2005-03-03 11:15:51Debbie

新年有新意



這是我婚後的第一個農曆年。

一個過門不久的媳婦,難免有些不安與戒慎恐懼,尤其夫家又是一個大家族。

************************************************************************
小時候回奶奶家過年,伯母和媽媽穿梭在廚房、爐灶旁,接受奶奶監督指揮的印象依然清晰(註),那彷彿是種最有力的媳婦養成教育,從小耳提面命:「做人家媳婦就是要……」(請用台語唸)
自從留在台北工作後,就少有機會在過年前先回家幫媽媽打掃,總是趕在除夕前擠車;所以媽媽不只一次唸著:「養你這個女兒,真沒幫到什麼忙;以後做人家媳婦,千萬不可以這樣。」
去年4/23日,也就是我訂婚前一天,總算第一次幫到媽媽清洗後陽台的鋁門窗,還大言不慚的要媽媽幫我留影做為證據與紀念......

寫了這些回憶錄,是要說明媽媽是怎麼教我的,可是無形中也是我心中的壓力。
************************************************************************

偉臣的家人們其實我已經認識好些年了,雖然剛嫁進門,可是沒有什麼不安與陌生感;很喜歡一大家子活活潑潑、熱熱鬧鬧的氣氛,比起我的家人們還要熱情許多,尤其在唱KTV時(我終於知道偉臣愛唱歌的淵源)。
每次回高雄,常常都是吃吃玩玩,沒幫到什麼忙,所以我跟偉臣反省過,覺得這樣很不妥……
可是偉臣總回答我:沒關係,回家就是要休息呀!
可是、可是:我媽媽不是這樣教的呀?ÿ^︿^\

今年年假比較長,所以能在除夕前兩天就回到高雄。回家前,我買了一些現成、真空包裝的菜餚,想說免得大年夜做菜動作慢、出包;還暗自砥礪自己,一定要幫平日上班繁忙的婆婆分擔一些家事,拿出一點為人大嫂的風範......
可是,我那堪為職業婦女楷模的婆婆,什麼事也不讓我幫,連收個碗筷、杯子,都接過去說:你去休息。看見婆婆在整理一些舊東西,我順手把一些我看得出是不用的廢紙打包,還好,這點忙還幫得上;不然,我真覺得自己是個手足無措、坐立難安的龐然障物。


大年夜,我可是躍躍欲試,想說切切洗洗的工作我總該派得上用場吧?沒想到,一回到阿嬷家,廚房裡已經有四嬸跟大伯,婆婆再加入,我又被擠到邊邊,插不上手,急得冒汗。「琬茹,你去那裡坐,這裡不用你忙。」「琬茹,這裡我們來就好。」不過,我還是隨侍在側,伺機而動,總算大伯看出我的心意,分配一些簡單的分盤動作給我,讓我可以幫忙端端盤、擺擺桌,以減心頭壓力。

照片中的上圖,就是我們家豐富的年夜飯。

飯後,我又開始想搶洗碗的工作,沒想到,我先洗了一部份,才離開一下子,就被六嬸搶去洗了,婆婆看到我懊惱的樣子,開玩笑說:「琬茹,你都搶不到工作做ㄏㄡ!?」

我真的是個很幸福的媳婦兒。

************************************************************************
照片的右下圖,是北港的新橋,挺新穎美麗的吧?相對於路另一頭香火鼎盛、古色古香的朝天宮,雖有點突兀,但也許可以解釋成小鎮亟欲發展觀光事業的雄心,值得期待。

北港是琬茹的老家,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住北港,小時候會每星期回去一次,兩邊都玩,很公平。
第一次的大年初二回娘家,當然選擇跟媽媽一起回娘家囉!初二一早,公公就載著我們搭客運回外婆家,很感謝公公婆婆能這麼成全與體諒。

外婆家所有親人為了歡迎第一個孫女婿偉臣,早就訂好了餐廳,舅舅、舅媽們也延後了回娘家的時間,就為了這個難得的家庭聚會,琬茹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激動與感謝……


婚後第一個農曆年,從熱帶的高雄(竟出現不尋常的27度高溫)、到溫帶的北港和台中、再到寒帶的台北,一路有親人溫暖的陪伴,親情的強力加持,我們的雞年一定要更努力、更懂得珍惜。




註:奶奶家是日式宿舍,有靠燒柴起火的爐灶,連浴室的熱水也是燒柴加熱的唷!石版砌成、外加木造拉門,冬天洗澡時,還會有風呼呼吹進來,燈會晃來晃去,影子搖來搖去,洗起澡來驚險刺激。宿舍的廁所也是傳統的毛坑設計,小時候上廁所都是捏著鼻子、腳輕輕踩進去,上完廁所就頭也不敢亂動拔腿就跑,因為怕往下看到黑黑的洞,總覺得會有東西跑出來;便便時怕有東西噴濺起來,屁股都翹得高高。不過自從高中時爺爺、奶奶過世後,就沒有回老家圍爐了,現在過年,都會特別懷念起老家的各種聲音與味道:柴火撲撲、地板嘎嘎、井水淙淙、老鐘滴答,窗外有蓮霧、楊桃交雜的香氣,塌塌米有時間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