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20:12:39迷域追夢人

開膛手傑克:知名畫家?



11月9日,接連有5名妓女在倫敦的懷特查佩爾區被殺害。在霧氣沉沉的夜晚作案的這個兇手自稱是“傑克——開膛者”。一個多世紀以來,這個曾經震驚英倫的歷史疑案引起許多犯罪學家、警察、政治人士和作家的極大興趣,他們為尋找真正的罪犯煞費了苦心。

自1970年之後,有關這個案件的各種書籍就出版了近百部,提到的犯罪嫌疑人名字多達數十個,其中最知名的有劉易斯·卡羅爾、艾伯特·維克多王子和英國首相丘吉爾的父親倫道夫·丘吉爾。然而,在這些著作裡都沒有找到無可爭辯的證據。美國女作家帕特里夏·康沃爾經過一年多大量細緻的調查研究,寫就一部名為《疑案了結——一個殺手的肖像》的小說,初步斷定英國印象派畫家沃爾特·西克特就是那個名叫傑克的“開膛者”。這本書2002年11月在美國一出版就成為暢銷書,僅在美國就售出了75萬冊,小說的法文譯本在法國也賣了15萬冊。

沃爾特·西克特(1860-1942)是惠斯勒的弟子,德加的朋友。他受德加的影響很大,1912年創作的《荷蘭女人》被譽為傳世佳作。他這個人行動詭秘,喜歡偽裝自己,常在兇殺案頻發的倫敦懷特查佩爾區租用畫室。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有人著文把西克特看作是維多利亞女王的醫生威廉·格爾爵士的同謀,參與了殺害這些妓女的犯罪活動,但並沒有提供多少有力的證據。格爾被懷疑為了掩蓋王室的一樁醜聞而殺害了這些妓女,因為維多利亞女王的孫子艾伯特·維克多與其中一名妓女生了個私生子。在康沃爾的這部小說發表之前,一位名叫讓·奧弗頓的英國人在她所著的《藝術與謀殺》一書中也指責西克特與此案有染,但她的這個推論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

2001年間,康沃爾僱用了一位名叫凱·斯卡查德的法醫,並找到了已經退休的檢察官約翰·格里夫,此人在偵探疑難案件中頗有辦法。是他引導女作家把注意力集中到西克特的身上。格里夫是從西克特的一幅名畫中產生懷疑的。這幅油畫的名字叫《殺手卡姆登·湯》,畫的是一個男人坐在床沿上,床上仰面躺著剛剛被他殺害的一個妓女。畫面上的情景與警方檔案中記載的當時5個被害妓女其中一個的情景非常相似。
  
康沃爾原本就是一個偵探小說家,這個發現使她的創作熱情變得更加強烈。她對畫家作品的仔細研究進一步證實了格里夫的預感。康沃爾又研究了警方在5個妓女被害現場和在停屍房拍攝的所有照片,這些鏡頭幾乎都能在西克特的畫作中找到蛛絲馬跡。她說:“我從中看到一個可怕的幽靈,看見了一個惡魔的影子。”

為了進一步揭開這一案件的秘密,康沃爾不惜耗資600萬歐元,購買了西克特的32幅油畫,並買下他的工作服、畫筆、畫桌以及他的絕大部分信件。她與她的專家們一起,乘坐私人飛機前往英國和法國數十次進行調查。為了支持她的推論,她需要找到更多的證據。在得到英國政府的同意之後,她請了有關的專家對西克特進行DNA鑑定,他們仔細檢查了他的信件,用小刀輕輕刮開一些油畫,並在他工作服的腋窩區域和生殖器部位取證,找到了西克爾的DNA標本。他們還找到自稱是“傑克——開膛者”的那個人寫給奧蓬肖醫生的一封信,在信封的郵票上沾著殺手的血跡。經過檢驗,血蹟的DNA與西克特的完全一致。他們還在西克特給他妻子寫的一封信的郵票上找到這種標本。

康沃爾還找到另外一個巧合,畫家所用的紙與“傑克——開膛者”寫信所用的紙的牌子是一樣的。殺手在某些信中所籤的名字是“內莫”,這正是西克特在舞台上曾經用過的藝名,他在從事繪畫之前當過短時期的演員。在對西克特進行系統的科學調查的同時,康沃爾還對他的傳記進行了研究,從中同樣看到一個古怪、專橫、對人有奇特的操縱能力的人的人物形象。她還發現一個非常重要的細節,西克特幼年時曾因陰莖瘻管做過3次外科手術,這有可能導致他患了陽痿病,無法過正常人那樣的性生活,他很可能出於性變態而萌發殺妓女的思想的。

然而,也有一些人​​對康沃爾的結論提出質疑。一是說像西克特這樣的藝術家不可能成為連環殺手的;二是說在案件發生期間,西克特正在法國居住,有人在信中寫道曾看見過他;還有的說西克特死於1942年,可倫敦的連環殺人案在1891年就停止了,從來還沒有哪個連環殺手說“我膩煩了,洗手不幹了。” 可是,康沃爾仍堅持自己的論斷,她說,那封說曾經看見西克特在法國的信件根本沒有日期。再說,英國和法國中間只隔一個海峽,來來往往是非常方便的。即使他當時在法國居住過,他也可能隨時返回英國作案的。

康沃爾的小說的出版,進一步提高了西克特的知名度,他的油畫的價錢也跟著飆升。去年12月在紐約的一個拍賣會上,西克特的一幅油畫竟以高出過去幾倍的價錢出售。(文/楊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