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03:39:33迷域追夢人

日本海域發現罕見朗曼喙嘴鯨 - 全球僅確認5頭存活



由於日本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島國,因此其海洋資源十分豐富,擁有漫長的海岸線以及豐富的漁業資源。由於日本人有吃鯨魚肉的習慣,每年都會捕殺數量驚人的鯨魚在國內銷售食用。最近,據日媒報導,在本國西南海岸發現了一頭被沖到岸上擱淺了的鯨魚,經過研究發現,這頭鯨魚屬非常罕見珍稀的鯨種,不過不幸的是,由於擱淺時間過長,這頭鯨魚在被發現時已經死亡。

據介紹,這頭擱淺的鯨魚體長6.5米,是一頭成熟的母鯨,經鑑定為朗曼喙嘴鯨。日本境內還是首次確認存在這種類型的鯨。除日本這一例外,全世界經過確認的此種類型鯨也只有5例,2002年,曾在南非某海域發現過1例。

最初人們還以為它屬於貝爾德喙嘴鯨,被證實已經死亡之後,就埋在了海岸上的沙地中。然而,當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研究人員看過它的照片之後,認為它很有可能屬於另一種珍稀鯨種。隨即又從沙地上挖出了這頭母鯨,並採集了整個身體骨骼和組織器官的標本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工作。

分析表明,母鯨的頭骨特徵與國外存有的朗曼喙嘴鯨標本十分相似,表皮組織DNA排序與朗曼標本幾乎完全吻合。朗曼喙嘴鯨極為罕見,它生活在離海岸較遠的深海區,某些特徵與貝爾德鯨及其他鯨種也有相同,比如呈喙狀的長嘴和凸出的頭部。國立科學博物館的一名研究人員說,這種珍稀鯨種到底是如何生活的,目前人們還“一無所知”,關於鯨種的這種分類也尚存爭論。

1992年,也曾有兩頭朗曼喙嘴鯨被海水沖上南非海岸,基因測試證明這兩頭鯨魚確係朗曼喙嘴鯨。在非洲的索馬里、肯尼亞以及澳大利亞的塔斯馬尼亞州曾發現3個朗曼喙嘴鯨的頭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