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11:23:47迷域追夢人

鈞瓷之都「仿古」維生 - 贗品竟賣百萬價



中國大陸人稱,鈞瓷之都的河南神垕鎮,幾乎家家戶戶賴以維生的技能,就是「仿造古瓷」,透過硫酸泡製,或是細砂紙磨掉光澤,就能讓鈞瓷有骨董的味道,仿真度越高的,當然就能賣出十倍或百倍的價格,但是,這些膺品進到北京,有不肖商人偽造保證書,謊稱是宋代或元金時期的古瓷,使得身價,從幾毛錢,飆升到台幣上百萬!

雕龍畫鳳,如果還是唐宋元明清,任何一個年份,身價一定百萬起跳,中國大陸的收藏家,只要熟客上門,口沫橫飛強調,古董有年份,再拿出手寫的保證書,洋洋灑灑三大張,於是這一籮筐,57件,號稱宋代鈞瓷,最後說服了這位先生,掏出46萬人民幣。

受騙王先生:「結果我一擺到櫥窗上,整個古玩城這地下一層,所有的同行一看,連20幾歲、30幾歲的小老闆,小夥子一看,都說是假貨,哪有新的。」

連小夥子都說是假貨,老行家,更從瓶口的缺角,以及瓷瓶上頭這塊斑點,鐵口直斷,「假貨,真不了」。器鑑定家,田立明:「這一塊斑點是老的,它外邊非常淡,漸漸地散開的這種斑點,就是自然的窯變這一件是新的,它周圍就沒有淡淡的,那種暈散現象,這個斑點是人工所為,不是自然窯變。」

這款瓷器叫做鈞瓷,不只沒有年分,不算古董,整個大陸業界一眼就能辨識,主要生產地就在,鈞瓷之都,河南神垕鎮。鈞瓷廠負責人:「是啊,神垕出的。」記者:「你怎麼肯定是神垕出的這?」鈞瓷廠負責人:「肯定是神垕出,別的地方也造不了。」

中國古瓷學會副秘書長,趙青雲:「它現在這個胎釉配方,這種工藝啊,古代都沒有這麼做。」

整個神垕鎮,幾乎家家戶戶,都靠生產鈞瓷維生,招牌高掛「仿古瓷」,明白的告訴你,看得到的古瓷,全都是「仿造品」,店老闆坐在大門口,用細砂紙,磨掉瓷瓶的亮度,做出古董的fu。

記者:「這個仿古的好賣是吧?」鈞瓷廠工作人員:「仿的值錢,那肯定的,越老越好賣嘛,什麼東西都是老的好賣。」

老的好賣,全鎮的人都知道,這戶人家,院子裡堆滿了還沒上色的陶瓷,工人把瓷器一個一個泡到,臭氣沖天的酸水中,經過化學加工,幾塊錢的鈞瓷,身價先翻個十倍。

鈞瓷廠老闆:「70塊燒一件,你要做舊的話,做舊一件合100塊錢了,我就是掙個辛苦錢。」記者:「你這個往哪賣?」鈞瓷廠老闆:「全國各地,有景德鎮、有廣州、有上海、有北京,北京那個潘家園。」

加工後,成本上百塊的鈞瓷,進了北京潘家園,居然還能再翻個一千倍。記者:「多少錢這個?」北京潘家園古玩城老闆:「12萬。」

老闆開口的12萬,還不包括鈞瓷的,身份保證書。北京潘家園古玩城老闆:「現在在北京這個地方,你沒個幾萬塊,你下不來,對不對?」記者:「幾萬塊幹嘛鑑定?」北京潘家園古玩城老闆:「鑑定得找人請客吃飯,你以為你找人家,人家就給你開?」北京潘家園古玩城老闆:「買古董啊,很大一部分,要考驗買家的眼力,買家沒眼力,就是買瞎活兒。」

鈞瓷的身分證,可以作假,想在中國大陸買到真品,全得靠一雙眼睛,人民幣46萬,折合台幣220多萬,買了57件鈞瓷,經過一系列專家鑑定,不過是總價不到570元的膺品,如意算盤以為穩賺不賠,最終確認連本都賠光光。  (文/pchome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