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1 11:49:37迷域追夢人

釣魚台屬於誰?《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有答案


甲午戰爭屆滿120週年,領土紛爭仍然不斷,近日,中越在南海又發生領土爭端;28日,香港普藝拍賣有限公司展示一幅乾隆32年(即1767年)制訂的《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清晰顯示版圖誰屬。

根據《中新社》報導指出,《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全圖》當日在拍賣行內公開展示,不少收藏家走過都駐足觀賞,大贊地圖繪製精細,還有文字清晰解說。

全圖長115公分,寬106公分,是由黃千人在1767年負責制訂,圖中列明琉球國、安南國( 越南古稱)均是大清附屬國。

當中,「琉球國」位置註明:明初歸附,分國為三,曰中山、山北、山南。後惟中山來朝,本朝因之受封世守。”

拍賣行副總裁莊志崗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古琉球國的地理位置在台灣和日本九州之間,根據清朝歷史書《使琉球記》記載,清朝大使官員經過海路前往琉球國冊封國王時,曾途經釣魚島,出使人員登島進行「酬神祭海」儀式,祈求風調雨順、一路平安。他認為,近250年的歷史文物鐵證,清晰顯示釣魚島誰屬。 (大陸中心/ ETtoda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