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 11:15:13迷域追夢人

靠「病毒式傳播」 網路新媒體打響名號

傳統媒體靠著科技,走出新路,但因著媒體生產工具,不再被壟斷,透過網路發展出許多新的「原生媒體」也越來越多,有網站去年靠著一支骨癌少年創作與病魔對抗的歌曲MV,打出名號。但它門並沒有參與影片製作,而是靠「病毒式」傳播,將影片下了新標題,重新包裝,讓這個新媒體網站獲得點閱率與討論;也有新興媒體是透過色彩繽紛的風格,配上活潑旁白和音樂,走出市場區隔。今天的「新媒體專題」報導,就要帶您認識這些崛起的網路新興媒體。

「我的最後一天」紀錄片:「我叫Zach Sobiech,今年17歲,罹患骨肉癌,可能只剩下幾個月。」

17歲,最美好的青春時光,他,查克,因為罹癌,人生似乎全走樣,但他沒有喪志,把對抗病魔的艱辛,轉化成動人旋律。「我的最後一天」紀錄片:「在他生命最後的幾個月,完成這首歌曲,叫做『雲朵』,當我一直墜落、墜落、墜落,到黑暗、寂寞的深淵中,這裡沒有任何人在乎過我。」

面對生命只剩幾個月,我們還能做什麼,查克和一般年輕人一樣,正要興奮迎接大學生活,卻在2009這一年,被診斷出罹患骨肉癌。「我的最後一天」紀錄片:「她告訴我只剩6個月能活,我真的不知道,這對我來說不合理。」

有紀錄片工作者,把查克的抗癌歷程拍攝成紀錄片,取名為「My last days」,忠實呈現查克堅強面對生命走向盡頭的過程,這段20多分鐘的影片,在網路上快速傳播、發酵,最後查克留下這首創作單曲「Clouds」。

歌曲「雲朵」:「好好的,往上、往上、往上走,但我會飛得高一點,漫步在雲端,因為這裡的景色比較美,親愛的,往上走來這裡,這一點也不久,一點也不久。」

「Clouds」發表後,在Billboard新進榜,就排在26名,但查克當時已經病逝,得年18歲,一個素人抗癌故事,靠著網路全球放送,其中「Upworthy」扮演著關鍵角色。「Upworthy」創辦人Eli Pariser:「赫芬頓郵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都正在用不同方式操弄個人化。」

艾利是「Upworthy」的共同創辦人,他和彼德在2012年3月,創立「Upworthy」這個網路原生媒體,只有14名員工,卻在4個月後,網站就有250萬人次造訪,不過半年多時間突破870萬人次,他們不自製影片,而是透過重新包裝、下標題,將當紅影片快速分享出去。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陳浩:「我們講說它(原生媒體),速起速滅,但是它成功的也非常多,成功也非常多,網路講的其實是『病毒行銷』。」

網路影片:「你可以告訴我們,我們要必須完成什麼步驟,才能獲得一般公民平等的權利。」

「Upworthy」堪稱全球發展最快速的媒體公司,有人認為他們是拿別人現成的影片,來炒熱媒體知名度,但他們認為,找到最引人入勝的內容,經過包裝、分享感動、激情,這才是「Upworthy」成功的不二法門,2012年11月,由赫芬頓郵報的創始人肯萊勒,和前CEO艾瑞克共同創立的「Nowthis news」,就是一個從「行動裝置」發展出的新興媒體。

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陳浩:「『Nowthis news』它一開始,是做一個完全做年輕人,甚至它只在移動載具上面做新聞,但是它後面操盤的,都是老手,都是從CNN、ABC來的。」

不管是超可愛的動物明星「圓仔」的影片,或是發生在美國國會山莊外的警匪槍戰,「Nowthis news」突破以往,沒有記者配音,只用畫面、音樂來呈現新聞,這只是其中一種類型。「Nowthis news」新聞片段:「幸虧紅襪隊的重砲,老爹DavidOrtiz。」

透過大量的剪貼圖案,甚至是塗鴉型式,和過去體育新聞,用動畫或字卡、說明數據完全不同,就連嚴肅的政治新聞,也做得像「脫口秀」。「Nowthis news」新聞片段:「歐巴馬打算把以色列的國界,退回到1967年前,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並不高興。」

在媒體生產工具,不再被機構壟斷,人人都能靠著網路,創造媒體,像是「Buzzfeed」,就從明星八卦、小貓小狗新聞,到找來重量級記者,做深入的調查報導,滿足各類型,特別是年輕讀者,這招果然奏效,現在每個月至少有6千萬人上網看「Buzzfeed」,又或是從每天上千條新聞中,整理出5到6則「新聞懶人包」的「Newsy.com」,也同樣受到歡迎。

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陳浩:「美國的新聞業,可能會迎接黃金10年,會有很多新的媒體,網路的原生媒體,它逐漸要取代老媒體。」

改變傳統報導框架,這些新興媒體以他們的方式「說新聞」,對傳統媒體來說,是衝擊還是能激盪出更多火花,媒體的未來還是由時間決定。 (內容來源 : TVBS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