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10:01:02迷域追夢人

古埃及項鍊 - 竟是用5000年前隕石製成的?!

 

據國外媒體21日報導,英國科學家經研究證實1911年發現的古埃及項鏈採用了一種不可思議的材料——擁有5000年歷史的隕石。研究指出,古埃及人將隕石捶打成片狀,而後將隕石片滾成管狀,最後再製成項鏈的珠子。隕石的年代比鐵的最早冶煉時間早2000年,可能對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產生重要影響。

根據中文科技資訊報導,研究過程中,倫敦大學學院皮特里博物館的科學家藉助伽瑪射線對項鏈進行了詳細分析,證明珠子使用隕石碎片製成。最初,科學家認為珠子使用鐵製成。此外,此項分析還首次對珠子的製作過程進行了推測。科學家認為古埃及人利用了鍛造和軋製技術。他們將隕石反覆捶打,使其變成扁平狀,而後滾成管狀,最後再製成項鏈的珠子。

這個項鏈是1911年在下埃及伊爾-格澤赫村的一座前王朝時期的墓地進行挖掘時發現的。5月,英國開放大學的埃及古物學者藉助掃描電子顯微鏡和電腦斷層掃描對珠子進行掃描。掃描結果顯示珠子所含金屬中的鎳含量較高,說明由隕石製成。此外,他們還發現這種金屬擁有一種截然不同的晶體結構,被稱之為『魏氏結構』,這種結構只在鐵隕石中發現。

研究過程中,他們發現風化表面脫落的區域暴露出下面的隕石源金屬。這些區域被科學家形象地稱之為『小視窗』。在開放大學之後,皮特里埃及考古學博物館又藉助非侵入式中子和伽馬射線進行分析,確定珠子中的鎳和磷含量。研究論文刊登在《考古學》雜誌上。

研究論文主執筆人蒂洛‧萊赫森表示珠子經過反覆捶打製成,而不是像在同一墓葬內發現的其他珠子那樣採用傳統的雕刻或者鑽孔技術。他在接受Culture24網站採訪時說:『這項研究得出了真正令人興奮的發現,首次證實珠子中含有痕量鈷、鍺等元素,並且含量只與鐵隕石相符。』此外,科學家還首次對珠子的內部結構進行研究,揭示古埃及人如何製作這些珠子,這些珠子的存在也說明古埃及人已經掌握了比較先進的金屬加工知識和技術。

隕石造珠子的發現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古埃及宗教的起源,當時的埃及人認為隕石擁有神靈的力量。研究論文合著者、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埃及古物學家喬伊斯‧泰爾德斯利表示:『天空對於古埃及人具有非常重要的含義,從天而降的物體有時被視為神靈的禮物。』

珠子的年代在西元前3350年至西元前3600年之間,幾千年後,埃及才進入鐵器時代。分析結果顯示鐵珠是用從一顆鎳鐵隕石中獲取的鐵製成的。上世紀80年代,這一假設受到挑戰,當時的一些學者認為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早期鐵使用例子實際上是早期煉鐵嘗試的證據,而非最初認為的來自於隕石。

曼徹斯特大學的材料學教授菲利普‧維特斯指出:『隕石擁有獨特的微觀結構和化學特徵,因為在太空中飛行時,它們的溫度以極慢的速度下降。在古埃及文物中上演這一發現真的是太有趣了。』隕石鐵對古埃及具有重要意義。由於隕石從天而降,古埃及人對它們顯然非常看重。此外,隕石鐵對於早期的煉鐵嘗試也有重要意義。

泰爾德斯利稱:『在我們現代人看來,鐵是一種具有實際用途但卻又司空見慣的無趣金屬。但對於古埃及人來說,鐵卻是一種非常罕見並且擁有美感的材料,因為它們來自於天上,一定擁有某種神秘力量。帶著這種想法,他們利用這種非凡的金屬製成一系列充滿美感並且具有宗教意義的小物件。這些小物件對他們非常重要,會將它們帶進自己的墳墓。』 (大陸新聞中心/NO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