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13:21:05迷域追夢人

威嚇菲律賓 - 台灣派紀德艦海上操演

 

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我國「廣大興28號」漁船,造成漁民洪石成不幸身亡。媒體報導,海軍與海巡署預計16日前往我國漁民遇害海域進行護漁聯合演習,將派出海軍噸位最大、戰力最強的紀德級驅逐艦,威嚇菲律賓。

1974年,伊朗巴勒維王朝向美國訂購的4艘衍生自史普魯恩斯級(Spruance Class)的防空驅逐艦。不料,在這批艦艇陸續完工之際,伊朗的巴勒維王朝卻在1979年被伊斯蘭革命團體所推翻。由於新的伊斯蘭政府採取反美態度,因此美國政府取消所有對伊朗的軍售案。

這4艘新驅逐艦最後只好便宜賣給美國海軍,並以二戰時期陣亡的美國海軍將領為名。首艘艦命名為紀德(Kidd),因而稱為「紀德級」驅逐艦。

這4艘新驅逐艦儘管具備強大防空能力,但是當時美國海軍已決定以神盾艦作為艦隊防空主力,因而使得紀德級驅逐艦在美海軍的地位相當尷尬。原先,美國希望將這4艘紀德艦轉售予澳洲與希臘,不過都遭到兩國拒絕,美國海軍只好在1990年代末將紀德級驅逐艦陸續退役封存。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台灣驚覺反飛彈能力之不足,因而向美國爭取採購神盾級飛彈驅逐艦。不過 ,由於神盾艦的敏感層級高,而當時美國評估中國大陸的空中對海打擊能力有限,沒有必要出售神盾艦給台灣。不過美國秘密仍派出評估小組來台,說服台灣將目標轉向紀德艦驅逐艦。最後,台灣以243億元價格與美達成協議,採購4艘紀德級驅逐艦。

由於紀德艦返台服役正值民進黨執政時期,當時台灣社會瀰漫一片本土化、轉型正義的思維,因而決定捨棄過去以中國歷史名將或省會的命名模式,因而決定「去中國化」,改以台灣地名命名。4艘艦分別命名為基隆艦、蘇澳艦、左營艦與馬公艦,並改稱為「基隆級」驅逐艦。

紀德級武裝包括;2座雙聯裝MK-26雙臂飛彈發射器,可發射射程150公里的標準二型(SM-2)防空飛彈或反潛火箭(ASROC)、2座4管魚叉飛彈發射器、2座MK-45 MOD1 5吋砲、2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紀德級戰力為台灣海軍最強大,根據海軍的研究報告指出,紀德級的防空火力較成功級巡防艦高2.5倍,紀德級的加入使台灣海軍首度擁有真正的長程防空能力、多目標接戰能力以及完整的戰場空域監視/管制能力的艦艇。2005年漢光演習電腦模擬兵推中,紀德艦在擊落敵軍19顆飛彈、16架敵機、40%登陸兵力後,才遭敵軍擊沉。

儘管紀德級戰力強大,但是服役至今,海軍對操作紀德艦仍有許多頭痛之處,包括反潛能力不足、MK-26雙臂飛彈發射器無法因應飽和式攻擊、艦上電子設備多為1980年產品,美方早已停產、後勤零件籌獲不易,只能從美軍退役艦艇「割肉」(拆舊零件)。

整體而言,台灣海軍服役之4艘紀德艦性能雖落後於日本與南韓的國產神盾艦,甚至也並非有「中華神盾」之稱的解放軍052C「旅洋II級」驅逐艦,但是對付殘破不堪的菲律賓海、空軍,已相當足夠。 (呂炯昌/No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