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21:01:23迷域追夢人

☆ 注意力不足 ~ 可藥物治療

【聯合報╱朱柏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台中市青少年心理衛生中心專任醫師】



診間裡瀰漫緊張氣氛,小智(化名)的爸爸咆哮︰「我早跟你說他有問題,你就不信,你看好了,現在老師說小智是過動兒了吧!你看該怎麼辦?」


媽媽則邊哭邊回說:「我不信,小智才不是過動兒,他很多時候還是很專心啊!我也不覺得他活動力特別旺盛啊!」可憐的小智縮在診間角落,一動也不敢動。


小智從幼稚園就開始不專心,老師總覺得他只要努力,絕對可以表現得更好。這樣的情況進入國小後更明顯,常在聯絡簿裡看到老師的評語:「有時覺得小智很聰明,表現很好,可是過陣子整個情況又變調了。」小智有時可以很專注投入英文課,有時卻又忽然闖禍欺負同學,對任何事毫不在意。


小智給老師的感覺就是不穩定,老師有時會認為「班上很高興有這樣才華洋溢的學生」,可是又常忽然讓老師感到十分挫折,不知該如何教他。每當老師才剛誇獎小智「好棒啊!小智最近的表現真是班上的模範」,他的表現又完蛋了,過幾個月,老師會說:「那個像好學生的小智又消失了。」


當老師找小智的父母討論,懷疑小智可能是過動兒時,小智的父母根本無法接受,尤其小智的媽媽認為,小智許多時候注意力很集中,能夠把很多事做好,只是比較沒耐心,況且他也不會亂跑亂跳,有任何過動的現象。對於媽媽的看法,老師也無法反駁,於是經由介紹到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


從小智的身上我看到了許多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特質——衝動、喜歡刺激、富想像力、不穩定、有時讓人喜愛、有時又忽然闖禍、忘東忘西、沒有紀律、不在乎。我告訴小智的父母,小智患的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其中的「注意力不良/易衝動亞型」,所以小智的媽媽才會覺得他活動量並不大,然而衝動控制性差的問題卻常出現。


但媽媽仍然感到納悶,小智在許多時候可以表現得很專心,並非對所有事都注意力不良。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對所有事不見得都不專心,常只是對他們不感興趣的事特別明顯,所以這樣的孩子不一定每科都不及格。我也告訴小智的父母,這樣的症狀是可以用藥物治療的。


過去的藥效只能維持4小時,目前已有持續12小時的,不但方便,也能避免孩子在校吃藥時遭同儕取笑或詢問。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只要及早接受持續治療,8成以上都能有效改善。




相關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hurt633/article?mid=36339&prev=36406&next=36308&l=f&fid=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