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02:03:09雪菲

【略識人類飛出地球的經史】

                

                  【略類飛出地球的史】

千百年,人一直往能插上翅膀,出地球,探索宇宙的秘。在古代,嫦娥奔月的神了人們飛向月球的望。 李白曾在道:"興壯,欲上青天日月" 但是,當時落後,脫離地球的引力束去太空旅行只是一個難圓

鬥轉星移,月如梭。人類經過斷開取和不懈努力,科技展日新月1923 H. 伯特述火箭行原理的典著作《往星的火箭》出版,齊奧爾科夫斯基在1924述多火箭的著出版。火箭靠自身的燃料燃燒噴氣體的反作用力行。人行星探索,就必借助於火箭。如果物體達7.9千米/秒的速度,就可以圍繞地球行而不落下這時,它的心力等於地球的引力。這個速度就是第一宇宙速度。如果速度11.2千米/秒,我第二宇宙速度,可以擺脫地球引力束在太內飛行,但不能擺脫的引力控制。速度大於16.7千米/秒的速度,就可以出太系了,就是第三宇宙速度。

1957104,前蘇聯第一人造星上天,拉了人航太代的序幕。第一位入太空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前蘇聯宇航加加林。1961412日,他乘坐""太空船環繞地球行一圈,歷時108下了人航太行的新篇章。

月球是距地球最近的天(38公里),是人類進行太空探的第一站。前蘇聯1959射的月球2器在月球著是人的航天器第一次到地球以外的天。同年10月,月球3號飛越月球,回第一批月球背面的照片。1970射的月球16富海,送回地球100克月球土壤。

人也不甘落後,在2060年代始了雄心勃勃的征服月球的"阿波"計畫 它的目的就是登上月球地考察。在此之前的1961年到19679"徘徊者", 7"勘探者"器以及5月球道器先後月球行考察。它了照片分析了月球的土壤,登上月球做準備 接著,"土星"5號運載火箭先後向月球射了17"阿波"船。其中,"阿波"13試驗用的船,46船,7號飛地球行,810號載行,1117人登月行。們來溫當時人心的面吧!

1969716,美"阿波11"船,著阿姆斯奧爾德林和柯林斯三人在美迪航太中心升空,向月球。到了月球道後,由柯林斯駕駛飛行,而阿姆斯奧爾德林駕駛登月720日在月面海降落。阿姆斯第一登上月球。他出了下麵這段意味深"於一來說只是一小步; 類來說是巨大的一步。"在月面上地科考察,把一屬紀念牌插上月球,上面刻著"西元19697月,自行星地球上的人首次登上月球。我是全人的代表,我們為和平而"在月球上安量月震的月震集了月球岩石和土壤。在完成月面考察任以後,入登月離開月球回到月球道上的指令中,柯林斯合後始返回地球,完成了一史前例的航太行。在此之後,又有5次成功的登月行,宇航員們總共在月球上停留了300,使人們對月球的認識大大加深了。

1994年,美國發射了"萊門"號無駕駛飛船,月球行了新的地貌測繪在不久的將來建立月球基地和月基天文準備

199816射升空的"月球勘探者"攜帶中子光譜儀測氫原子。最終發現在月球兩極的盆地底部存在水。


類對於未知世界的探索是永止境的。人們並滿足於月球的解,目向了太系中的大行星。我金星的考察。

金星的半、品、密度等地球接近,是地球的姐妹行星。人們對它的趣很大,然而,地面觀測所得的料比較貧乏,金星的研究充滿了未知。航天器可以使人們瞭解它更多的資訊。在經歷了最初的次探射失後,於逐步揭金星神秘的面

1962年美國發射的水手2號從距金星35000千米處飛過實現了航天器首次越行星,同時發現了金星有400度的高

1969年至1981年,前蘇聯的金星514器先後在金星表面著成功,行了多考察任,包括拍金星表面照片、解大的成分、度、力等。

1978520射的先者-金星1號經過長途跋涉,于同年124日到金星並圍繞行, 用雷金星地形。先者-金星2金星後放出4器,在落向金星的程中,解大雲層、磁料。

1989年美國發射的"倫號"器又合孔達對金星表面行探些探使我們瞭解到金星的磁很弱,表面氣壓是地球海面氣壓90倍等情。另外,一有趣的像是金星12在距金星表面10公里閃電,著後又多次記錄閃電


最近的就是水星了。美國發射的"水手10"船在考察了金星之後,3飛臨水星。它發現了水星的磁和磁 了水星大的主要成分是氦。船上的兩個攝了多幅像,揭示了水星地形,有大量的石坑和盆地。

火星的名字"Mars"神的意思。它在天空中呈現紅色,使人們聯想到血和戰爭。火星很像地球,有硬的表面和四季的交替。

初人用望遠鏡觀測發現了火星上的條紋條紋被人們認為是火星人挖掘的河,同還擁四季化的冠。

因此,人類對火星一直抱有厚的趣,希望在上面發現火星人。

在人類進入航太代以,已20多艘行探火星的任了。星是充滿曲折的。1962年前蘇聯發射的"火星1""宇宙21"和美"水手3"均遭到了失。然而失是不能阻止人探索大自然的步的。1964128射的"水手4"經過長途跋涉,於1965714日在距火星的一公里高空掠得了第一批火星照片。1974年,前蘇聯發射的"火星5"太空船首次拍了火星的彩色照片。美射了火星運動道器,更加詳細這顆行星的情


"千里目,更上一層樓"1976年,美的海1和海2器更一步,分在火星上降落,在降落的程中,量了大氣溫度的分 火星大氣壓的情。火星上有乾涸的河床,有流水衝擊的特徵,表明在去有大量的水。那,火星上有有生命呢?海盜號飛船作了幾種實驗果表明有光合作用生的物,火星大和表有有分子。機監視了火星上有生命活象,果令人失望。可以這麼說,火星表面有生命,或者更格的地球上似的生命。

僅對火星感趣,也火星的兩個衛星感趣。在1988年,77日和712日,前蘇聯發射了火衛飛12號繞

到最近年,著科技的展,人可望在下世初直接登上火星地考察,底弄清火星生命問題。因它是太系中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在人踏上火星之前,將進行一系列的準備

1993年美"火星察者"器在環繞火星的道之後,地球失去聯繫計畫

199612月,美射了"火星探路者"器,經過7月的星際飛行,在火星的阿瑞斯平原著。火星探路者攜帶了一,可以在火星的表面漫,因而叫做火星漫者,2500美元。它分析了火星岩石和土壤。照片證實了海盜號結論,火星上曾大洪水。

199611月美國發射了"火星全球勘",在火星的道上研究火星表面、大和磁的情。它向地球無線電波,經過火星大後到地球,由此解火星大度、引力和化學組成。

199913,火星地著射成功。

然而,在行了11到火星上以後,就地面失去了聯繫,宣告了次航太活的失


洲空計畫2003"火星快"器考察火星,這標誌洲空局在行星探方面跨入了新元。

道器和著成。道器上有一器通信包

用於支援國際上在2003年至2007間開展的火星探

火星再向外,就是行星之中的然大物-木星了。 

"10"1973年12月4在木星附近飛過傳來了木星和木的照片。它最後在1983年越海王星道後成為飛出太系的第一人造天


接著,"11""旅行者1""旅行者2"也相繼飛越木星和木。在旅行者船拍的木星黑夜半球的像上可以看到光。

有趣的是,在木一上發現了正在噴發的火山,噴發的高度30公里, 速度是每秒百米到1公里。

伽利略號飛觀測示木二和木四表面之下存在液水海洋,有可能有生命存在,這無疑是一令人興奮的消息。

 "旅行者"還發現了土星有射電輻射,率在3千赫到1.2兆赫之19861月,"旅行者2"船又出天王星的自轉軸和磁有很大的交角,60度。了天王星星的照片,然後又拜了海王星,回了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1011號攜帶了相同的地球名片-板,上面有一男一女的裸像,以及太陽與九大行星位置的像,同表明它是系中第三行星上出去的。"旅行者"12器,各自有一套"地球之"的唱片,唱片上有照片、60種語言的35類聲音和音。其中包括中國長城和中人家宴的照片,粵語廈門話和客家,音中有中"流水"。人希望有朝一日它能被"外星人"收到。

太空船不僅僅用於的大行星及行近距離觀察。19851986年哈雷彗星回歸過中,有5行了近距離觀測,有多令人奇的發現。例如,哈雷彗星的核非人想像的球,而是氣體核的表面幾個動區出。


洲空計畫對7期彗星行空。它"深空1"DS1計畫""計畫"等高"計畫"塞塔"計畫"深空4"DS4計畫。其中DS1DS4計畫國國家宇航局合作的。

199810射的"深空1"船,將飛越小行星3352McAuliffe、火星、以及威爾遜-哈林彗星。彗星20006月相遇。DS115公里/秒的速度距彗核500公里處飛過、彗核觀測。它首次用了發動機



""19992射,懷爾德-2彗星,並將首次回珍的彗星品。

"塞塔"2003射,Wirtanen彗星及其長達年的仔研究。9年之後,彗星相遇,20公斤的降落在彗星表面。將採掘彗星表面和近表面行研究,波法探彗星結構,研究周體與陽風相互作用等。

"深空4"20034射,於200512環繞Tempel 1彗星的道,20064器送上彗星表面作實驗。最後,彗星表面下不同深度的物3不受外界影的密封金,由著器的上半部將樣品送回船。船於20105將樣品送回地球。


太空船不僅頻頻遠征,在近距的地球道上也有星在類執行不同的任。例如,通訊衛星及時傳播世界上的息,們尋藏,星使天氣預報準確使戰爭延伸到了太空。在1981射了世界上第一顆紅外天文星。於天文上有重要意的事件是1990425日由美"發現"太空梭送入太空的哈勃空遠鏡(HST)。它的目的是探宇宙深空,解宇宙起源和各的性和演化。HST21美元,但天文是天物理的推是巨大的。在空放置望遠鏡可以擺脫幹擾有大消光的問題,同為沒有大設計的望遠鏡可以到衍射限。它的面不受重力的影,不會變形,望遠鏡高的解析度。它是人的千里眼,探索宇宙秘的利器。

以上提及的主要是美和俄斯在航太域取得的成就,那,我的情是怎的呢?

在航太域也有目的成就。中老一代航太科技工作者發揚民族勤智慧的傳統美德,立自主、奮鬥的方,研出了"征一"火箭,於1970424日在酒泉射了我第一人造地球-1入了航太大的行列。

,我航太工取得了足的步。們來簡要回的航太史吧。1964719日,成功射了一枚生物火箭。19661027日,導彈核武器試驗成功。19751126日,射了一返回式人造星,3天后星按計劃返回地面。使得我世界上第三掌握星返回技家。1980運載火箭射成功。2年以後,艇水下運載火箭得成功。198448日,我第一地球試驗通信射成功。198621日,我國發射了一顆實用通信星。20日,星定成功。這標誌星通信段。

198897日,中
國發射了一顆試驗氣"風雲1"是我自行研射的第一顆極星。199047日,我"3"火箭把美國製造的"洲一"通信星送入道,取得了為國星的成功。中國載人航太工程1992啟動19991120日,在酒泉射中心用運載火箭射了"神舟"試驗飛船,21日在蒙古安然著人航太事業邁出了重要一步。人航太技是航太域中技術難度最大的,在此之前,只有美和俄斯掌握該項。在2010年以前,我的太空船有可能訪問月球。2020年左右,我們將建立自己的空站。然而,在取得累累果的同,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美、俄兩國存在差距,特在星探索域有大差距。我期待我航太工再接再造新的煌!

到目前止,人只登上了月球,不能不是一小小的憾。展望21,人類將插上科技的翅膀,在更加廣闊的宇宙空間縱橫馳騁


度的起算:摸索了千年    院上海天文 君亮

今天,生都知道經緯度是什。用經緯表示一地方在地球表面上的位置,已成的一這種認識並諸實用,人差不多花千年的時間

最早的認識

謂測度,就是定某地方在地球表面西方向上的位置。我知道,同一瞬位於同一度不同度上的地方,有著不同的時間。例如,北京是晚8點鐘時是中午12點鐘這種別啟示了人,只要知道了某地的時間是多少,世界標準時間,就可以推算出地的度是多少。因此,度的本就是時間

 

早在西元前二世,古希人已經認識到,如果在兩個不同的地方觀測同一事件,並記一事件的時間,那,通過計這兩下的時間差,就可以求得這兩地之度差。問題是怎樣來確地的時間差呢?

古希天文家喜帕恰斯提出,可以用觀測月食決這問題。因為無論對地球上的哪一點來說,月亮入地球的影子,是格在同一瞬間發生的,或者月食是同時開始的,起著標準時間的作用。只要觀測到的月食刻,也就是地看到月食始的,人就可以求得地的度差了。

但是,喜帕恰斯有具應該如何來測定每地方的地方。在當時說來,能為計時儀器的是日晷,是一依靠太照射下生的影子來計時器。而月食生之,太已落到地平之下了,日晷計時無從談起。因此,喜帕恰斯的只是一上的想,在當時條件下是不可能實現的。

由於月食生的機會很少,一年中最多不超二、三次。了不放任何一次機會據說喜帕恰斯曾篡了一本六百年月食一表,真是精神可嘉。

托勒密的貢獻

一提到托勒密,人自然就想起他的"地球中心"這學說是他在他的巨著《天文大成》裡詳述的。托勒密一生主要有部巨著,另一部是八卷本的《地理指南》。是他制的一本地名典和地集。出了地方的地理位置,堪是一項偉大成就。

在《地理指南》部巨著中,托勒密到了地理位置的問題。他提出了一距的座標網格,用""來進算。

托勒密可算得上是第一提出經緯度理的人。

他的理中,赤道量起,而則從當時所知道的世界最西地?

運島算起。一切已和今天的經緯度概念很相接近了。

在托勒密之後的一千多年度的問題,一直得重大展。

航海的需要

十三世起,洲的航海事業獲得蓬勃展。在些大模的航海活中,由於要到一些距港口十分遙遠的陌生地方,用羅盤船速的估來確些陌生地方的地理位置,就很不可靠了,航海家求助於天文方法。

當時有了航海,能較準確預報、月亮和行星的位置,以及日食、月食等天象生的時間。哥布就曾利用1494914日的月食,得了希斯帕尼拉港的度。也有人曾用月掩火星的機會來測度。

然而,所有的天文方法都得依靠月食等一天文象,而些天象是很難見到的。因此,依靠天象來測度,一年中也只能次。而航海事展,要求隨時測定船舶位置的度。正是這種需要,把度的理實踐大大推了。

新的突破

著十六世來臨問題開上有了突破。

1514年,紐倫堡的翰·沃在托勒密《地理指南》一本的注中,提出了一種確度的新原理。他根月亮相於背景恒星每小時約東移半度的原理,提出了"月距法"。沃納認為,可以用一種稱為"十字杆"器,觀測工作。

關鍵性的突破是在1530年取得的。那一年,格·弗西斯在他的著作《天文原理》一中指出,只要上一隻鐘,使它航海始的地方起一直保持準確的走,那,到一新地方後,只要一方面時間,另一方面同用一台地的地方這兩個時間之差也就是地的度差。就是所"時計"的原理。

實際上,度的關鍵也在這裡:一方面需要有一架走得很准的,以記錄起算時間,另一方面必用天文方法精地的地方這兩點在十六世紀時都做不到,因此,"時計"再好也只能停留在理上。然而,洲各國與印度的海上貿易越繁,定海上船舶位置的得更迫切了,以至一些有關國家不得不懸賞來尋求解決辦法。

懸賞徵求

1567年,西班牙王菲利浦二世海上問題,提出了一筆賞金。金的吸引力固然大,但要得到它可真不容易。至於社上一些人的知妄了後更使人受不了。《唐·吉》的作者,大名鼎鼎的凡提斯等一些西班牙作家,竟嘲笑起"有那麼幾個瘋"找到"" 

1598年,菲利浦三世"發現經"的人提供了一筆總數為9塊舊金,其中1研究工作助。然而,始終沒有人能有幸這筆為數不小的金。 

差不多此同,荷蘭國會為決經問題提供了一3弗洛林的金,以當時兌換價計,相9! 據說,葡萄牙和威尼斯也提供過數量不等的,此盛行一,直到十八世初,法國議會還關進一步研究定的工作,提供各種單項賞金。


請獎

徵西班牙最有名的人物,當數義大利天文家伽略。 

略用他作的望遠鏡發現了木星的星和星食象。星食出刻,地球上任何地方的人來說幾乎是格相同的,因而就可以利用來測地的度差,其原理同月食法是一的。而且木星星食的象,平均每晚上可以生一、二次,比一年只有一、二次的月食要常得多,因此,只要能木星的星食象作出準確預報度的問題也就基本解了。

1616年,伽略以這個方法向西班牙申請經,但西班牙人此不感趣。經過一番日持久的信往,到1632年,伽略放徵西班牙的念1636年,他向荷蘭進探,並聲稱為了完善他的預報表,已花了整整24。荷蘭議會被伽略的方法所深深打,有意要採納他的建。但是,方的磋商十分困,因為這時略由於宣哥白尼的日心實際上已禁在佛羅倫斯郊的家中,受到宗教裁判所的監視據說,宗教裁判所拒絕讓略去接受荷政府獎賞給他的金項鍊

1642年,伽長辭,他發現測經度方法也法付諸實現。但是,人在解決經問題上,仍然朝著既定的目在一步一步邁進


建立天文

1657年,一新的了。著名的荷天文家、物理家惠更斯明了擺鐘為測度提供了高精度的計時儀器。

之前,巴黎皇家院的生兼數學家莫林,由於考了月亮差的效對測度的月距法作了重大改。他提要使他的一建諸實用,應該建立一天文臺來提供必要的料。莫林的提定工作的展,因天文的建立,決經問題起了重大的作用。

十七世下半,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在他的政大臣科伯特的恿下,心使法在科上及海上於世界先地位。1666年,成立了法院,1667年,建立了巴黎天文

不料新成立的法院,卻給這位法國國帶來了很大的不快。在巴黎天文第一任台長凱西尼等人領導之下重新繪製的法,比原不太準確的法上的面積縮小了好多。路易十四抱怨他的科們說,他們這麼量使他失去的土地,比法國軍隊打仗所佔領的土地要多。位堂堂知,已到了令人笑的地步。

在英1662年建立了敦皇家科院。1667年初,皇家科始制建立天文計畫經過好多人的努力,於在1676915日建成了格林尼治天文。天文翰·弗斯提德第一任台於第二天立即始用上的大六分儀進行天文觀測

天文的相建立,為編制高精度的天位置表平了道路。1757年,船用六分儀問世。是一手持的便器,它可以量天的高度角和水平角,所得天文臺編制的星表照,就可以定船舶所在地的時間而最了海上船舶的問題。此喜帕恰斯的月食法,已千年之久。

找到了度的方法,但這個領域的並沒有就此止步。特入二十世後,星、射、無線電等技手段的出度的定正在朝著更高精度的方向展。

                  資源:上海上天文台 

“飛出地球”的图片搜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