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10:09:40雪菲

【諸葛亮三氣周瑜】

 

“三周瑜”是明代羅貫中所作《三》中的一故事,述了周瑜三次用都被葛亮破。這個故事是羅貫了美化葛亮而虛構的,正史上並無此事。此外周瑜心胸也十分寬廣《三》中描的完全不同。

周瑜的是《三》小中“第五十一回 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周公瑾”、“第五十五回 玄德智激夫人 孔明二周公瑾”,和“第五十六回 曹操大宴雀台孔明三周公瑾”的故事。

周瑜

《三》“第五十一回 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周公瑾”:“周瑜和葛亮定,如果周瑜取南郡失劉備再去取,周瑜第一次取失利受,然後又將計,打了曹兵,但是葛亮機奪取了南郡等地,既違約,又取了地。”得周瑜金迸裂,摔下馬來

周瑜

劉備的夫人死後,孫權按照周瑜的策假把自己的妹妹尚香給劉備,想把劉備騙東吳,再害。吳國太(孫權的母)看中了劉備,不許孫權殺他,真要把尚香他。周瑜便想讓劉備長與諸葛亮,張飛等人隔且用色迷惑劉備,使之失得天下的雄心,但是失了。葛亮又使計讓劉備安然的回到了州,周瑜中了埋伏,還讓士兵譏諷周瑜“周郎妙安天下,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得金再次迸裂。也就是在“了夫人又折兵”句俗的由了。

周瑜

《三》“第五十六回曹操大宴雀台孔明三周公瑾”:劉備東吳借取襄九郡,圖謀發大自己,然而東吳患,等劉備強大後自己成威,三番五次要求其歸還荊州,劉備葛亮就以攻取西川後,必還荊由,但遲遲不攻取,此令周瑜敗壞,遂想出了劉備攻取西川,因欲攻取西川必經荊襄,可是周瑜實則了攻取州,此計卻葛亮破,使得周瑜被,周瑜急又加之舊傷復發,不治身亡。

相关图片

故事梗概

當時曹操正在慶賀銅雀台落成。在上大宴文武百官,並將一件西川上,下箭靶,射中箭靶的人就可以得到袍,武將們個個爭先,想展自己的武

,曹操又文官吟記錄銅雀台落成之事。曹操正在興頭上,也賦詩吟唱。

報東吳使節華歆前。曹操看表章,與謀士定使相吞。便上表奏周瑜南郡太守,程普江夏太守,大理寺少卿。

周瑜就南郡太守後,便想仇,遂上書孫權。要魯肅討還荊州,魯肅無奈,只好前往州。

魯肅來州,劉備依孔明之大哭,孔明說還州,便無處安身。觸動劉備心中傷處,而大哭不止,孔明於是要魯肅轉孫權暫緩討州。

魯肅將實情告了周瑜,周瑜:“你又中了葛亮的了。” 便要魯肅再去見劉備說東吳將取西川給劉備,但劉備要把州交還東吳釋說:“我不以此名,要劉備無所防備罷了。我以攻取西川名借道州,便可乘勢殺劉備州。”

魯肅再到州,周瑜率兵攻取西川以換荊州。劉備謝說:“我很感激,雄,一定迎犒。”魯肅暗喜,辭別而去。

周瑜引水,往州出,快到,看城上插面白旗,並無一人。周瑜船靠岸,帶領二十名兵到城下察看。

突然到一梆子,城上一齊豎起刀趙雲站在城上喊叫: “孔明軍師已知都督的策,所以留我在此守候。”探來報羽、張飛忠、魏延四路兵四面殺來。周瑜大叫一舊瘡複裂,從馬了下眾將急忙他救回。

周瑜被救回船,說劉備、孔明在前面山酒取,周瑜更加怒,咬牙切齒說:“你道我取不得西川,我偏要去取。” 便令船上行,到巴丘,探子報說:“上流有封、領軍截住水路。”

周瑜正要出,孔明忽然差人送信他不要去取西川,如曹而攻江南,江南就不保了。周瑜完信,口吐血,他知道自已活不了,便上書孫權,推薦魯肅代替他的位。死前了口氣說 :“既生瑜,何生亮!”數聲而亡,死時壽三十六。

孫權得知周瑜病故,放大哭。按周瑜遺囑,命魯肅為都督。

歇後葛亮三周瑜--略施小技



大江
去,浪淘,千古流人物。故西,人道是:三周郎赤壁。石崩驚濤裂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一多少豪

想公瑾年,小初嫁了,雄姿英。羽扇巾,強虜飛煙滅。故,多情笑我,早生華髮。人,一尊酹江月。

                             ——《赤壁古》蘇東

蘇東坡的首《赤壁古》,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通俗小《三還沒之前,史上的周瑜一其是以正面的形象出。在正史《三志》中,周瑜不是在事才能,政治才能,亦或是在人格品行上都是世人稱讚學習的楷模。而在《三》中,周瑜這個形象遭到重的低,成了一心胸隘,忌妒能的人物。

“赤壁懷古”的图片搜索结果

葛亮三周瑜”《三》中最精彩和炙人口的世篇章之一,但史上的周瑜真是被死的?我周瑜在史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說起。

《三志·志·周瑜記載,瑜少精意於音三爵之後,其有闕誤。瑜必知之,知之必,故曰:“曲有,周郎。” 翻《三志》,周瑜是完美的人。不各方面都十分突出,相貌都儀錶堂堂。精通音律,在江有“曲有,周郎”之

他“英雋異才,孤有角之好,骨肉之分吾得卿,也”,孫權說他“雄烈,略兼人”。

“是時權為將軍諸將賓為禮,而瑜敬,便。”周瑜於策甚是交好,策身亡後孫權繼任,周瑜便以中護軍的身份與長昭共掌事理。

周瑜與劉備軍軍聯和赤壁之戰將大挫,因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周瑜于建安十五年去世,年36

三十六的周瑜正值年,怎就突然的死去了呢?在《三》中是這樣描述的:周瑜被葛亮次,之後又受了箭,最後葛亮又一,然後周瑜就被死了。死前還歎了口氣說 :“既生瑜,何生亮!”

而《三志》中記載,赤壁大之後,劉備了武陵、沙、零陵、桂四郡,而劉備為大地,便到京口去見孫權,以江南四郡地少不能安民由,向孫權借南郡他以控制州地局面。周瑜上書給孫權劉備雄之姿,而有羽、張飛熊虎之,必非久屈人用者。愚宜徙,盛為築宮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其耳目,分此二人,各置一方,使如瑜者得挾與,大事可定也。今猥割土地以資業之,聚此三人,俱在疆,恐蛟雨,非池中物也。但孫權認為曹操北方力太大,要泛招英雄人物方能之抗衡,孫權認為劉備又不是不可以制服之人,因此取周瑜的建,周瑜很不甘心便又向孫權獻上另一策:今曹操新折衄,方在腹心,未能與將軍連兵相事也。乞與奮威俱取蜀,得蜀而並張魯,因留威固守其地,好與馬援。瑜還與將軍據以蹙操,北方可也。


孫權覺得周瑜計畫甚好,表示同,便其回江陵準備出征,不料半途染病死于巴丘,就這樣一代儒的人生就此上了句,周瑜死時僅僅三十六,令人很是息!孫權在得知周瑜病死的消息後非常的悲痛,其送

《三》中記載周瑜是心胸隘,忌妒能之人,多次設計陷害葛亮。而事上周瑜宏,薦賢。在《三志》的記載中,程普曾周公瑾交,若醇醪,不自醉。”連劉備這樣評價他“公瑾文武略,人之英,其器量大”。《治通》中周瑜推薦魯肅:“才宜佐當廣求其比以成功。”薦舉甘甯,“周瑜、蒙共薦達之,權禮異,同於臣。”甚至在臨終前,都上疏孫權:“魯肅智略足任,乞以代瑜。”

由此可周瑜非但不是,反而只是十分具有度的儒。小中被葛亮三而死實屬虛構,不足信。

在“ 尊抑曹” 的主思想下,羅貫了美化葛亮,周瑜只能成為犧牲品。不但成了陪人物,更是成了反面形象的代表人物。在《三》中,葛亮其大的人物。《三會說周瑜的計謀與諸葛亮的不而合,來說明周瑜也是有一定智的。

比如史上的赤壁之中,周瑜的策都與諸葛亮不而合,甚至火赤壁,葛亮都想到了,但是缺乏史根的。其在赤壁之中,葛亮的貢獻在於促成了孫劉聯盟。此的他位尚低,有直接參與這場戰爭的指,不如說當時的他還沒參與

《三葛亮形象塑造的成功,可以很大程度上是以牲周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