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 21:58:51變形小妹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乃是運用不同的麻醉藥物使病患進入睡眠狀態且使全身的痛覺及其他感覺全部消失。全身麻醉又可分為氣管內插管麻醉方式 、面罩吸入麻醉方式、靜脈內注射藥物麻醉方式,以下將一一介紹。
一、氣管內插管麻醉方式 (ETGA)
1.適用症:適用於無法使用面罩吸入麻醉者、特殊姿勢麻醉難以確保呼吸道暢通者(例如側臥或俯臥)、禁食時間不足者、無法配合局部麻醉者(例如小孩或老人)、無法使用局部麻醉之手術者、需進行長時間手術麻醉者或重症休克需緊急手術者等等 。例如脊椎手術、兒童疝氣修補術 、甲狀腺摘除手術、全身多處骨折復位手術、臉部整形修補手術、耳鼻喉精細手術、頭顱手術、緊急剖腹產、子宮外孕破裂大出血之病患 …等等。
2.方 式:此麻醉方式是運用  靜脈注射鎮靜安眠藥物及肌肉鬆弛劑後  使病患進入睡眠及肌肉鬆弛的狀態,在此狀態下插入氣管內管以維持病患呼吸道的暢通,且使用自動呼吸機器幫助病患維持良好的呼吸,以利進行手術。
3.優缺點:此麻醉方式的優點是可確保呼吸道的暢通,且可  配合外科手術   進行長時間的麻醉,及無任何手術部位上的限制。缺點是插管時易造成機械性的損傷,例如牙齒缺損、鼻出血或引起循環系統的合併症,例如心搏過速、心律不整、血壓過高…等 。拔管後也易造成呼吸道的合併症 ,例如喉頭浮腫、疼痛、聲音沙啞 …等。

二、面罩吸入麻醉方式 (Mask)
1.適用症:適用於沒有呼吸道阻塞顧慮的病患 ,或不需要使用肌肉鬆弛劑的短時間手術。例如大面積傷口清創術、植皮補皮手術、異物取出手術…等等。
2.方 式:此麻醉方式是先靜脈注射鎮靜安眠藥使病患進入睡眠狀態後,將面罩輕輕覆蓋並利用頭部固定帶將面罩緊密的固定在病患口鼻上,利用病患自行調節呼吸方式將麻醉藥物帶入體內,達到麻醉深度以利手術進行。
3.優缺點:此麻醉方式的優點是沒有機械性及循環呼吸道的的損傷,使病患在睡眠中開始手術,也在睡眠中結束手術,沒有不愉快的感覺。缺點是若面罩與病患臉部密合度不夠時,容易發生麻醉氣體外洩,使手術室受到污染。另外當病患意識消失後,舌頭根部下沉,會使呼吸道維持暢通不易而增加風險。


三、靜脈內注射藥物麻醉方式 (IVG)
1.適用症:適用於極短時間之手術、門診手術或門診檢查。例如子宮內膜刮除手術、膀胱鏡檢查手術、拔除骨折復位植入物手術、小腫瘤摘除手術…等等。
2.方 式:此麻醉方式是由靜脈內注射鎮靜安眠藥物及麻醉止痛藥,使病患進入睡眠狀態以進行手術。
3.優缺點:此麻醉方式的優點是病患可以舒服的漸漸失去意識,因為手術時間短 ,所以使用的麻醉藥劑量不用太大 ,病患也較容易清醒,可在短時間內休息後返家。且此麻醉方式也不會有麻醉氣體外洩污染手術室的事件發生。缺點是麻醉中呼吸道維持暢通不易,且有極少數病患因體質關係在麻醉清醒後,較容易發生頭暈嘔吐的現象,造成不適的感覺。

 

 

 

轉自 網路

http://www.hwln.doh.gov.tw/?aid=52&pid=0&page_name=detail&iid=18&print=1

上一篇:"HIE"~~

下一篇:Panadol 普拿疼伏冒錠

(悄悄話) 2013-07-08 18:54:40
變形小妹 2013-06-15 01:28:47

Cata 應該指的是Cataract 白內障

S/P 是手術後的意思,就是已經開過刀,做過手術治療

ulcer 【醫】潰瘍

DU( duodenal ulcer); 十二指腸潰瘍
GU( gastric ulcer 胃潰瘍

GU 在專業醫學英文上是 泌尿生殖科

變形小妹 2013-06-15 01:10:55

連續可活動性腹膜透析(CA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