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8 17:04:26淡雅

佛法信願行(十)孝順祖先,超度優先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和孩子唸經,加上夫家祖先留下來的錢財,超度祂們投胎轉世。夫家的祖先留下非常多的不動產與錢財給後代,幾年前,家中長輩把祖先留的土地銷售出去後,平均分給大家。當時的我就非常擔心,大家各自拿了錢財後買房、買車,先生拿到錢財後,馬上轉購買不動產與投資自己的公司,沒能留一筆錢,超度自己的祖先,讓祂們有機會投胎轉世。

 

直到去年,投資房產賺了一點錢,我跟先生說要請示精舍佛菩薩,需要多少經文,才可以超度祖先投胎轉世,不能陽世的人在享受祖先的財產,祂們卻無法投胎,或者還在受苦。希望可以多少唸一點經文,再加上捐款功德轉換的方式,讓夫家祖先早日投胎轉世。

 

請示後佛菩薩開示,袓先牌位內所有尚未投胎的祖先一次處理,「通通超度」至投胎轉世,需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780遍,並附註:「早晚都會來求超度,一次處理吧!如果不處理的話,衪們過得不舒服,一定會來求救,也會一直影響,讓你們諸事不順,所以早做晚做都要做,就早日超度吧!」

 

後來,我常常一、兩個禮拜,只能夠撥出一、兩部的時間讀誦經文給夫家祖先,於是我開始覺得好像有無形的干擾。我也不確定到底是不是夫家祖先有點急迫的希望我趕快幫衪們,但我總是會看到祖先的讀誦登記紀錄單掉落在地上。每次這樣子的時候,我心裡都會感到有所虧欠感,就會趁機跟先生說:「你看,單子又掉在地上,你們家的祖先們在催了!」提醒先生拿了那麼多祖先財產,是否應該為祂們盡點孝心?因為祖先真的太照顧所有的後代子孫了。

 

後來,我開始請我兩個兒子至少要讀誦一點經文給自己的祖先,我常常在孩子面前誇獎祖先非常照顧大家,以前生意做得非常成功,才可以讓我們現在衣食無缺。淨空老法師講經時也提及:「我們要懂得緬懷祖宗恩德,激發後代孝思,不忘本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也要懂得飲水思源,知恩報恩,才能夠積累深厚的福德。」我們這一世因為有祖宗的德蔭,才能有美好環境與健全身心,兩個孩子聽後,也願意讀誦《地藏經》給祖先。

 

當時希望可以在農曆七月前,趕緊超度祖先投胎轉世,於是捐了款項。結果在這過程中,好像條碼重複匯款,我找不到明細表,那晚填單的時候,真的找了半天,還是無法填單。結果當天晚上,我強烈的感覺到祖先在我身旁,眼睛怎麼閉上就是一片白,很亮的一片白,讓我強烈感受到壓迫感,使我完全無法入睡。

 

以前業主菩薩討報,眼睛閉上,業主菩薩才會入夢中跟我示現,這感覺太過熟悉。於是我不停地跟祖先告知,明早我馬上把捐款補足,馬上填單,這禮拜一定讓祖先的事可以處理圓滿。隔日一早就馬上去處理此事。

 

迴向圓滿後,我發現自己唸經的速度變得非常流暢,也不會有壓迫感與干擾唸不下經的情況。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有錢家庭的祖輩過世後,留下大量不動產與財產,後代子孫通常只會享受遺產帶來的好處,卻很少有人想到,祖先往生後可能會遇到困難,在地獄受苦,應該要幫忙祖先做點什麼。

 

有緣人身為媳婦,一直對夫家祖先的庇蔭心存感恩與擔憂,認為後代子孫不該只是自己享福,卻放任祖先在地獄受苦或無法投胎,因此她發心要唸經,並要求先生將部分祖先財產投資所賺的錢,用來超度夫家祖先。儘管過程遭遇阻礙,最後還是圓滿超度祖先,報答祖先的照顧。

 

從有緣人這篇分享文可以瞭解以下三個重要因果觀念,部分內容原文沒有提及,為先前有緣人對小編陳述此事之補充:

 

一、人間富有,往生仍需超度

 

有緣人夫家祖先留下不動產土地,有緣人的公公賣掉部分土地後,每位子孫即獲得數千萬元,大家趕緊拿著祖先的遺產買車、買房享福去,誰會想到,現在祖先過得如何?

 

許多人以為人死了就是解脫,就是去天堂享福,如果祖先都在享福,何必催著有緣人趕緊唸經超度?換言之,有緣人夫家祖先是在地獄受苦,才需要唸經功德將祂們超拔出來。

 

有緣人夫家祖輩一定是做過許多好事,才能有許多福報,在世那麼有錢,身後留下的財產也很可觀。可惜萬般帶不走,惟有業隨身。吉不擋凶,布施擋不了業力討報,也阻止不了在世造下業力,在地府應受的刑罰。

 

《六祖壇經》:「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有緣人的夫家祖先死後到了陰間,地府審判一關一關過,地獄刑罰也是一關一關受,生前再有錢,還是無法順利投胎,還是要仰賴後代子孫唸經,「因果債,功德還」,消除業力和超度,才能獲得解救。所以,人在世的時候,就要重視因果業報的重要性,減少造業,才不至於死後,要面對無可奈何的未知世界,等待子孫超度。

 

二、祖先干擾,只求脫離苦海

 

有緣人唸經超度夫家祖先期間,因為每週能唸的數量不多,常常感受到無形的干擾,甚至即將填單迴向超度祖先時,有部分布施善款功德轉換的金額不足,有緣人被干擾到連覺都無法睡,必須再三跟祖先保證,她一定會在該週迴向。而當她迴向圓滿後,唸經速度就變得非常流暢,壓迫感與干擾唸不下經的情形就消失了。由此可見得祖先們有多急、多渴望被超度,一刻都等不了,才會不停干擾有緣人。

 

試想,如果這個家沒有像有緣人一樣唸經、消業、懂因果的人,可能只會逢年過節燒香拜拜祭祖,最多也只是報名超度祖先,但法會中這麼多靈需要被超度,祖先們分到的功德,往往無法真的超度祂們投胎轉世,一等可能幾十年,甚至數百年,真的是求出無期。而有的宗教甚至主張完全不拜拜、祭祖,使得祖輩往生後,連子孫都沒得依靠。

 

憨山大師說:「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壽夭窮通日日忙。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人死了,雙手空空,什麼都帶不走,那麼多財產只是讓後代快樂,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做人要早早體認,來人世間的任務和意義,是消除業力和利益眾生,在世時斷惡修善、唸經消業,就能減少往生後在地獄受苦,甚至無法投胎轉世的困境。

 

三、飲水思源,知恩報恩有福

 

有緣人教育孩子,要感恩祖先對自己的幫忙,在享福住豪宅、出入由豪車代步接送,吃好、穿好的同時,不要忘了飲水思源,幫忙唸經、超度祖先。

 

幸好兩位孩子從小學時期就會唸經,消除自己的業力,連《地藏經》也能駕輕就熟地唸誦,其中小兒子就曾經為了還欠哥哥的業力,獨自將108部《地藏經》唸完。可見從小訓練孩子唸經,會給孩子自己和整個家庭,帶來多麼大的助益。

 

從小唸經的孩子更有智慧,懂得替他人著想,他們不僅有父母、老師教導知識和待人處事之道,還會日日與佛菩薩連線,反省和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和行為。有緣人的孩子也在唸經超度祖先的過程中,瞭解人死後的世界不是快樂天堂,如果不想和祖先一樣,靠後代子孫唸經超度,在世時就要把自己修好,好好唸經,做個善良的人。

 

有緣人很孝順也很懂得感恩惜福,嫁到夫家,因不忍夫家祖先受苦,透過唸經和行善積德,將功德迴向超度祖先,盡孝道的同時,也教導了孩子感恩和孝順之道。有緣人在日常生活中以身教、言行落實對佛法的信願行,讓夫家祖先、自己和孩子,都能蒙受其利。而智慧和孝順之善行,將是他們最大也最難能可貴的收穫。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上一篇:斂財宮廟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