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2 09:49:09淡雅

可以不要給我錢嗎?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近期好一陣子沒回家,母親捎來訊息,說祖父很想我,三天兩頭一直唸著要我回去。我看母親講得很著急,趕緊找一天帶妻女回去。

 

一回去後,祖父要我去他房間,然後他就開始一直講,講的內容其實每次都差不多,但這次多提了他很後悔發財產給姑姑們的事情。接著,這次他找我講話時間也刷紀錄了,一口氣講了五十分鐘。

 

他提出許多觀點,我有在聽,雖然心裡沒有認同,但我也是看著他的眼睛聆聽,其實就算不認同,也不必回回去,人並不會因為幾句話,或是一堆話就改變,如果人這麼好渡,菩薩早把眾生都渡光了。他們需要的是傾聽,我就乖乖的坐著聽他講!好的、不好的,左耳進、右耳出。

 

過程中父親也進來了一趟,父親聽到覺得不是很對的觀念,就會勸祖父別這麼想,但父親持續地勸,祖父反而越講越大聲。這也再次告訴我們,對於不認同,不需要「反駁」,聊個天嘛!對方開心就好了,何必如此認真。

 

後來祖父開始提到,要把剩下的財產都給我,我聽了心裡很害怕!奇怪,應該是這種心態嗎?其實我看了牟尼精舍許多感應故事,有位師姊說:「她的父親給她一塊田,就會一直抽她的福報。」我的祖父也是。

 

其實祖父大限早就到了,都是抽我跟家人的福報,一直續命。對我來說,每次被他抽的感覺,就是腦袋空掉。我算是一個跑業務的人,腦袋空空的我,會想不出策略,會不曉得日子怎麼過呀!感覺就跟行屍走肉一樣。我其實很怕這種干擾,外靈干擾可以處理,業障干擾可以懺悔,祖父來抽呢?我實在無解。面對這種問題,我只能趕緊捐款,補一補福報,不然腦子真的不好使。

 

祖父這次說要把剩下一半的財產都給我,我越聽越害怕,連忙說財產要留在身邊啦!就算要給小孩,也應該是走了後再說!我看過許多例子,在現在這個時代,孩子往往錢拿了,父母就不顧了!當然我不會這樣。接著祖父拿出存摺,好在那天是星期天,銀行沒開,他說要跟我去銀行匯款,我連忙轉移話題,他才默默地收回存摺。

 

給你錢卻不拿嗎?不拿呀!當然不能拿。跟著精舍學了這麼多年,知道事事都有因果,要錢自己賺,直接拿對方的,就得承受許多無形的業債或干擾,甚至遙遠的未來,還是得要還錢呀!日子能過得去就好,何必結下這種樑子。這輩子遇到牟尼精舍,知道該怎麼還,但如果來世遇不到怎麼辦呢?那時才苦呢!

 

其實父親也在一旁說,要幫我出買新房子的頭期款,我也是跟他說不用了!這些都是他們省吃儉用的錢呀!人生,過得去就好了。

 

總之,這次回家,我嘗試了「聆聽」與「不反駁」的溝通方式,覺得很有效,讓我與長輩、朋友的溝通技巧升級。這次回家,我也感受到拿錢的可怕。感謝牟尼精舍的許多因果故事案例。不過說真的,我還是會尊重祖父的意願,他如果真的要給,我會把這些錢當成超度的功德資糧,他辛苦一輩子,也該用這些錢,讓他去該去的地方,好好過上一陣子吧!

 

(分享完畢)

 

這是一個孫子拒絕祖父財產贈予的故事。一般人通常都想努力獲得祖輩的遺產,為爭財產而與親人、兄弟姐妹撕破臉,以求少奮鬥二十年。但這位有緣人因為篤信因果業報,加上常常被祖父抽福報,所以面對祖父自動送上門的一半財產毫不動心,百般推辭祖父的好意。換作是您,會開心收下,還是跟有緣人一樣,拒絕祖父的錢呢?這篇文章有幾個值得學習的觀念:

 

一、禮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凡事皆有因果

 

有緣人先前與祖父相欠,所以祖父經常來抽他的福報,抽得很開心,這是因為兩人之間有因果存在,所以他只能被抽。但當有緣人圓滿與祖父之間的相欠因果,祖父還是持續抽他的福報。他雖然基於孝道,只好自己唸經或捐款布施補回來。但這些多抽的,有一天祖父還是要還給有緣人。

 

做人不要貪戀別人辛苦努力賺來的錢、成果或任何東西,包括福報。因果公平至正,凡是不屬於自己的、多拿的東西,總有一天要還回去。因此,有緣人一直跟祖父和父親強調,生活過得去就好,自己有能力可以好好賺錢。有緣人拒絕祖父和父親的好意,就是因為被抽福報真的會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被抽過福報的人或是缺乏福德資糧的人,腦袋空空,像行屍走肉,毫不誇張。很多原本上手的事,會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做,做了也是白做,就是一直在原地踏步,窮忙!賺到的都是累和操。

 

有沒有快速補福報的方法?有,唸經、捐款布施和印佛經。如果您認真地唸,唸經獲得的福報,不會慢於捐款布施和印經,還不用花您一毛錢。唸經除了可以增加福報,還有額外附加智慧、金光與功德護體,這是捐款布施不會有的哦!可以大大降低被外靈沖犯的機率。

 

二、與其坐享其成,不如自己打拼

 

若有緣人選擇拿祖父的財產,未來還是會被以其他形式討回去,而且是不知道會在哪一世的哪個時候,以什麼樣的形式被討回去。要是那時候有緣人還沒有開始唸經呢?這麼多的財產,可能一輩子作牛作馬都還不完啊!這情節光是用想,都覺得很可怕,還是老實一點,自己努力工作賺錢養家、買房,不欠任何人,心裡踏實、自在,無債一身輕啊!

 

如果生活中遇到難解的問題,來自業障干擾,真誠懺悔加唸經「因果債,功德還」就好。要是心中有什麼想達成的願望,也是靠唸經就可以達成:

自己唸經補福報,可以讓考試上榜、獲得好工作、讓工作順利、與他人關係更好、生聰慧孩子。只要努力不懈,諸事皆能心想事成。

 

有緣人很有智慧,不貪不求,知道精進唸經,勤消業障和補福報,生活、工作、待人處事用心經營,不必拿祖輩財產,可以好好過日子,也不必擔心哪天因為任何不確定的方式被討報。

 

這些雖然說得很簡單,但很難做到,因為貪是三毒中拉人進入六道輪迴的第一高手,不識因果、沒有足夠的修行又缺乏定力的人,是很難逃脫它的手掌心,這也是為何業力開示中,因「利益衝突」造下的業障,高居排行榜前位,也是為何修行人必考財與色,戒之!慎之!


 

三、改變不了的事,用別的方式轉化,莫執、莫辯

 

祖父堅持要給有緣人錢,有緣人使用「聆聽」與「不反駁」的方法,不跟祖父硬碰硬,才能跟祖父溝通順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有些人只想別人聆聽和接受他的想法,不想接受批評、建議和指導,尤其是長輩、長官、高名望或身分地位高的人。面對這些人,不要急著去反駁。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不過如果對方沒有明確要您提供什麼想法,您只要同理對方,安靜專注聽對方講話即可。學佛先學做人,聽人說話,不插嘴、不反駁不能接受的觀點,也是一種忍辱的訓練。

 

多花時間聽別人講話,才知道對方在意的是什麼,渡眾亦是如此。透過聆聽,瞭解對方在意的是錢、工作、名譽、婚姻、外貌、健康......,或是什麼點,才知道如何恆順眾生,因勢利導,從對方喜歡、在意的事上,鼓勵對方唸經,對方才容易接受。有緣人也是因為這樣,才沒跟祖父起爭執。

 

有緣人與眾生分享不貪不求,可以避免攀緣、造下相欠業力。他也打算,如果阻止不了祖父的財產,就會把錢捐出,功德全數迴向超度祖父,讓他離世後快樂過生活。真是兩全其美、圓滿又有智慧的做法。相信我們努力唸經,跟佛菩薩學習,有一天也能如有緣人一樣,無欲無求、心性光明。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2024_06_繁-(25)-113.03.jpg

2024_06_繁-(01)-106.12.10.jpg

上一篇:物命都殺不得

下一篇:農曆七月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