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4 19:34:36淡雅

攝心不散亂,心性不染塵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說:「為人處事的道理,不是會讀書就可以瞭解的。現今人往往注重知識的精進,但卻不注重做人的根本,大多數人喜愛計較,並極度在意自己的權益是否受損,倫理道德、忠孝仁義,反倒很少人在重視了;甚至,會懂得真心感恩父母師長的人,已不多見;然而,這些被拋諸腦後的道理,才是邁向幸福人生的基礎啊!」

 

前兩天,幫我一個預約的熟客做美甲,服務上一位客人耽誤了她五分鐘,她就開始擺臭臉給我看。我了解她對時間要求嚴謹,就立刻向她道歉,可她沒有半點意思要原諒我,仍然記恨在心,開始陸續藉機刁難我。

 

例如,我們在討論修剪指甲的形狀時,她要求指甲要剪短,形狀要橢圓帶尖,方便上班打字。我按照她說的去做,她又嫌棄太短了,不夠尖。我一切按照流程,剪短也是等她確定長度後再剪的,以前都可以,今天怎麼做都不行。我忍了,知道今天是我的錯,前面的客人有耽誤到她的時間,所以她在不高興。

 

再次修好形狀之後給她確認,她依然向我噴火,碎碎念。我還是一樣忍下來,當時默默念著〈藥師灌頂真言〉,平靜自己的心情。想起精舍文章裡有段話:「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不是拿著放大鏡找『別人』的過失,他造他的業,你修你的行。越修,越不敢說話,這叫修口;越修越空,如如不動,這叫修心;越修,越不敢高調,認真做事,低調做人,這叫修德。止語,是上等的智慧;止心,是上等的自律。」

 

我再次平復自己的心情,怕一時的衝動,火燒功德林,這麼多年唸經就白唸了。還好我有在修行,知道怎麼避免造口業,保持冷靜,轉念改變自己的心態,退一步海闊天空。人生已經夠苦了,不要再造新業力,她造她的業,我修我的行。

 

分享完畢

 

有緣人是位美甲師,與人接觸、講話,便是有緣人的日常生活。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只要自己今天的心情不好,說出的話即便無心想傷人,也會不自覺帶酸又帶刺。有在修行的人,會比未修行的人,早一步察覺自己的心情。寧願閉嘴不說話,也不願因說錯話,火燒功德林,讓自己今天的經白唸了!

 

但從事服務業的人,要「閉嘴不說話」可難了;尤其有緣人要近距離跟客人接觸,要全程閉嘴不說話不可能,於是,要怎麼說、要如何說,便考驗著有緣人平日累積的修行功力了。眾生幾乎都有貪、嗔、癡,三毒的具體表現便是黑氣。貪、嗔、癡重的人,黑氣往往也重,即便自己已經刻意要保持低調、平和,但對方的黑氣也會影響自己,意圖擾亂平靜的心湖,讓自己進入暗黑境地,情緒跟對方同流合污。這時,平日常唸的佛號和咒語便發揮作用了!

 

好比有緣人碰上嗔心重的客人,耽誤她五分鐘便火山大爆發,火山熔岩噴流。燒得有緣人差點忍受不了,有緣人最終是靠著默念〈藥師灌頂真言〉抵擋了下來!這說明了,人在平時內心要有所依止,不管誦經、唸佛或持咒,一旦養成習慣後,遇上特殊的言語、行為情境,我們的心念會主動依附這些平時養成的習慣。這時佛號、經文、咒語,會自動出現於心,即便外面的風雨再大,內心也能自動屏蔽風雨,內心如如不動,寧靜詳和,無風也無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修忍辱,不要常跟別人起口角;若會對別人所說的話非常在意,是因為心識產生作用,所以起了執心,有時會過度放大,或曲解對方的意思,進而產生誤會與爭執,若雙方皆認為自己有理,並且據理力爭,就會造下怨結;所以為了避免這種陰錯陽差的因果糾葛,人要善護念,善護自己的嘴巴,並且要有包容心。」

 

「人的心境不要隨著他人的言語上下波動起伏,你要維持清淨自在,這樣修行才能更上一層樓;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走,否則你的心就像浮萍永遠都在漂流中,無法找到一個立足點。」

 

然而,要做到內心無風也無雨並不容易,要依靠平日不懈怠、維持定課勤消業、消黑氣。有位師姐說得好:「黑氣不消,遇到突發的狀況,心就會跟著浮動。因此,修行要靠自己,意志的堅定與決心,認清方向與目標;任考不倒,任磨不逃,安愚守分,步步為營,穩紮穩打,道業方能成就。」貪嗔癡會增長黑氣,人有黑氣,智慧便無法顯露,好比朗朗晴空被大片烏雲遮蔽,此時心神混亂、腦識不清,所思所想自然無法通徹無礙。

 

蔡師兄勉勵大家:「這宇宙從來就沒有一修行者,靠外力加持修得證果,都是靠自己歷練與體悟,慢慢用意志與決心,想得開,放得下,不執著,忘得了,漸漸體證悟透。究竟徹悟,需要時間,只要根基夠、悟性足,不愁無法成就。」願世人把握機緣,消業、消黑氣,遇事皆能「攝心不散亂,心性不染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2024_05_繁-(24)-113.02.jpg

2024_05_繁-(25)-113.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