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8 02:37:37淡雅

前世今生(1)-前世是員外的習氣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印象中小學時期的我沒什麼朋友,是個內向的小孩,從來不曾主動找同學玩耍,回家也不愛出門,不會找鄰居玩。這樣的我在出社會之後,性情卻大轉變。我一直知道自己是個窩裡橫,就是對外人客氣,對家人發脾氣的那種。有一天我母親突然對我說:「奇怪,你講話為什麼這麼強勢,老是喜歡命令別人,脾氣很差,還時常跟你爸頂嘴。明明我就不會這樣說話,沒有這樣教過你,你從哪裡學來的」。

 

類似的話我主管前兩天也提點過我:「要注意說話的口氣,與同事和睦相處。」我回想自己的成長經歷,雖然還不到畏畏縮縮、唯唯諾諾,但是與人談話時,也不會口氣如此強硬。彼時我剛與精舍結緣不久,也讀了一些精舍師兄姊們分享的文章,心想應該是有原因,就填單請示。

 

佛菩薩慈悲開示:「前世是員外,所以才有這樣子的習氣」。仔細想想,我前世帶來的壞習氣,可能不止這一項,例如我對人態度一向很冷漠,把別人對我的幫助認為是理所當然,不知感恩。後來也陸續開示出我前世的業障,前世開示出來的,都是將人殺傷,導致半身不遂,甚至還有往生的重大業障。人一旦有權有勢,卻沒有正知見,真的很容易犯錯,今生有機會修行,就要努力改正不好的習氣。

 

淨空法師曾教導修行人,日常生活要依循六度,第一度是布施,布施對外是財物的施予,對內是放下,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

 

對外布施財物,讓我們放下對財物的執著,放下貪心,以及不必要的嗜好跟花費。對內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才能提升心性,心性提升之後,修行的次第提升,才能有機會脫離六道輪迴。要把布施學好,就要學著放下一切不善的習氣與執著,把不好的習氣洗掉之後,才有空間裝得下好的。

 

精舍阿伯一直提醒大家,最好養成誦經的習慣。除了培福消業之外,還可以為自己培養出好習氣。這樣在未來世,若有緣遇到佛法,就更容易契入,更容易學佛修行。今生有此殊勝機緣,隨精舍修行,就要好好把握,努力轉變壞習氣、培養好習氣,讓未來的自己更好。願以上與各位師兄、師姐共勉之。

 

(分享完畢)

 

有緣人分享因前世曾是員外,所以今生尚存有對人頤指氣使、冷漠、說話不客氣、態度強勢、不在乎別人感受、不知感恩等習氣。幸而經由修行,意識到自己錯誤的習氣,經請示後,確認今生的習氣都是因前世沒有遇到正見、正知所致。今生難得有殊勝機緣得遇精舍,定要好好把握今生的修行契機,老實唸經,以經為師,藉由持經慢慢修正自己前世的壞習氣,進而培養好的習氣,帶到來世。

 

聖嚴法師曾說:「很多人以為吃素念經、禮佛拜懺、做慈善工作,甚至修神通、修到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或是把身上的氣脈打通了,就叫作修行。其實,所謂修行,簡單的說,就是修正自己身體、語言、行為的偏差,通過任何方法而達成這個目的,就是修行。所以,上述如誦經拜懺、吃素禮佛,這些作法的確可以讓我們得到身心的平靜安定,因此,它也是修行的方法之一,但不是修行的目的,這要弄清楚才行。」

 

又說:「所謂:『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經典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知道方法、熟悉方法,還要一步一步確實的去做,才能得到修行的利益;如果在日常生活、工作之間,還是跟以前一樣,動不動就怨天尤人、牢騷滿腹,那表示吃素誦經只做了表面工夫,對於修正自己的習氣、行為和觀念都沒有絲毫的益處。」(引用結束

 

人來世上,都是來還債和修行的。聖嚴法師明白告訴我們,修行的最終目的,是修正自己的習氣、行為和觀念。誦經是修行的方法之一,但誦經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明心見性與提升智慧。六祖大師也在《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中提醒我們:「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誦經的最終目的,是要將經文內化,才能幫助我們提升心性。修行是往內修,時時反省自己是否做到「心平行直、孝養父母、尊卑和睦、外敬他人」,最終做到止惡行善的境界。

 

有緣人就是在修行之後,反省到自己一直是「窩裡橫」的人,經由請示得知,自己仍存有前世身為員外時,對人那份貢高我慢、頤指氣使的習氣,進而檢討反省自己的錯誤行為,希望今生藉由誦經,慢慢修正這份不良習氣,這就是修行的好處。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之萬物僅是借我們使用而已,都是身外物,但因人有執著心,用的不多,要的卻很多,放不下,自我意識高,就會產生魔性;魔性重者,大多有潛藏的黑暗性格,易與人產生衝突,故要以《金剛經》洗滌心識,努力修正導正。」有緣人說的甚是:「要把布施學好,就要學著放下一切不善的習氣與執著,把不好的習氣洗掉之後,才有空間裝得下好的。」

 

修行便是修一顆卑下心、歡喜心與慈悲心,當我們修到一切圓滿具足時,不管遇到誰,不論發生任何情境,都能以一個清淨心應對,雙方不起瞋恨心,此即是圓滿。感恩有緣人與我們,都已經走在修行正法的道路上,就讓我們堅定隨佛菩薩的教導而行,努力誦經並體悟經文的教義,依經而行,為自己的來世,修一顆具有正見、正知之清淨心。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前世今生(1)-前世是員外的習氣

前世今生(1)-前世是員外的習氣

前世今生(1)-前世是員外的習氣

前世今生(1)-前世是員外的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