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8 15:08:43淡雅

修掉一切不善心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脾氣不是一天養成的,有貢高我慢的習氣,就要修行導正,這樣人際關係和運途才會開展。」

 

前段時間回公婆家,剛進家門沒幾分鐘,公公就走到我身邊,手裡捏著張紙條,想讓我幫個忙,給他買本書。他說:「這本書是電視臺推薦,七點開始搶購,搶都搶不到,是一個什麼古代太醫後人寫的養生書。老年人特別喜歡看這些,照著書裡寫的做,就能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看著陌生的書名,一邊搜索一邊想,十有八九不是什麼正經書。果然,從搜出來的結果看,都只有一個封面,出版社、書號、詳情都沒有,就是一部東拼西湊出來的文稿。要不是電視臺在鼓吹、搞飢餓營銷,誰知道有這樣一個東西。這樣的印刷品,連盜版都稱不上,因為它沒有正版。

 

我把這個結論告訴了公公,但他說:「哎呀,你管它呢!就一本書,又沒多少錢,給我買來就是了。」為了證明我的想法,我又在網上搜了書名和作者,果不其然,評論都說是騙子,不要相信,這些人只是電視臺虛假廣告裡的演員、假神醫,只為賣貨、賣產品。

 

結論已定,我又和公公周旋,想說服他,但他非常堅持,非買不可。看著眼前一個坑,硬要往裡跳,怎麼說都聽不進,我就起了嗔恨心:「既然來問我,又堅決不聽我的意見,那直接讓你兒子去買好了,來跟我說是什麼意思?」

 

我又不是怕花錢,但這錢花得毫無意義可言啊!就是一個傻子,送錢給一個騙子,捐掉不是更好?和公公是講不通,只好去和先生說這事。剛好到了吃飯時間,我滿腦子想著該怎麼圓滿這件事。

 

差不多快吃完的時候,先生說了句:「這本書在書店裡沒有,就是自己亂編的,網上有賣,但質量很差。」公公馬上就接話說:「那算了,不要買了。」我很詫異的看看他:態度真是說變就變啊!我說一百句,抵不上他一句。你兒子說的,還不都是我告訴他的?這事就過去了。

 

事後,自我反省。在這件事上我起了分別心和傲慢心,我執太重,妄心太重。「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明明白白,我就是這樣一個「迷人」。

 

公公是長輩,我應該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尊敬他。他們這一代人不會上網,只能通過報紙、電視接觸外面的世界,一輩子的生活經驗告訴他們,報紙、電視裡說的都是對的。只是這世界變化太快,早就不是原來的樣子。其實,他們也很無奈、苦惱,總是覺得時代拋棄了他們。

 

晚輩子女要多換位思考,多想想他們的不易,他們也想與時俱進,但心力不濟,身邊又沒有人能教。我們要儘可能的幫他們明辨是非,不管誰來講,能聽進去就好,不要有分別心。有了問題,解決問題就是了,不要老是帶著情緒,好事都會變壞事。心念是很強大的,我起了不善心,他們也能感受到,就又結了惡緣。

 

今天看到一篇分享文裡說到:有緣人問「遇到境界考試時,我的第一念應該是什麼?」阿伯慈悲教導:「如如不動,不動如如,不隨幻境起舞。」「各個外道特徵性的修偏處:控制慾、思想偏激、忌妒、貢高我慢、不愛惜身體、權勢、利益、分別、貪、嗔、痴……等。」我幾乎佔全了,所以常常遇到各種境界來考、來磨,考不過就一直來。

 

淨空法師說:「回頭是岸。回頭,是不要看別人,看自己。不要怪別人,要怪自己,我們自己才能得度。」時時提醒自己,少打妄想,善護念,多唸經咒,快消外道願。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有緣人的公公拜託她買一本電視台推薦的養身書籍,但有緣人查詢之後,發現書本內容可信度不高,勸公公不要買,但是公公屢勸不聽,直到拜託先生勸說,公公才打消念頭。有緣人與公公溝通的過程中起了瞋恨,事後反省自己的不善心,沒有站在長輩的立場思考,也不尊重長輩,而心生懺悔。這過程也讓她體悟到換位思考、去除分別心的重要。

 

每一個人每一天都會遇到無數的人事物和考驗。有緣人提到與公公互動的家常小事,讓她火冒三丈,內心演出許多小劇場,是眾生心在作祟。《六祖壇經》:「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那要怎麼改變呢?懺悔、轉念、忍辱。

 

經歷累劫累世,我們已累積無數貪、瞋、癡的塵垢,能夠辨識出三毒,反省和懺悔自己錯誤的心念,才能改變自己的行為。但懺悔還不夠,還要轉念。

 

懺悔是檢討自己的過錯,轉念是換位思考,練習換個角度看事情,以體諒、包容的心,圓融處事。《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總是檢討別人而不反省自己,往往都是失敗收場。唯有體悟每個人都存在個人的習氣和因緣,才會變成眼前自己遇到的那個人,您才能真的接受這些結果,學習佛菩薩的智慧,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能夠轉念,才能夠放下。自性要自度,努力反省、懺悔和轉念,才有機會漸漸修掉累積多世的眾生心。

 

文中有緣人可能過去世有修偏的業力,因此比較容易想太多,認為公公找她幫忙又不聽勸,是找她麻煩,且不把她的話當一回事,因而心生不滿。別人找您麻煩時,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把脾氣發出來是本能,把脾氣壓下去是本事。」因為無明而發火,這個是本能,像小嬰兒出生時肚子餓就知道哭,即是一種本能。但我們如果修行,就要培養忍辱的本事,用唸佛、唸經、懺悔、慈悲心等各種方法,才能轉化。

 

淨空法師的開示中提到:忍辱有三種,第一種,「耐怨害忍」。怨是委屈、冤枉,外人捏造事實來陷害、冤枉我們,使我們受委屈,遇到了,要忍。第二種,修行過程中的磨練考題,磨練心志,考不過就淘汰,考得過就能擔當重任。第三種,「安受苦忍」,苦是我們自己造的不善業所感召的。

 

忍辱能斷貪瞋。無論是哪一種忍辱情境,都是在考驗我們的心性,培養我們的耐性和定力,遇到境界來臨,考題出現時,幻想、妄念會在幾秒間飄過千萬個,《六祖壇經》:「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我們要如如不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被外境左右。如果總是被境界牽引,心隨境轉,說明定力不足,要多靜坐和唸經,才能長智慧,安然自得。要做到和光同塵,善修忍辱心。

 

有緣人的先生一跟公公說不要買什麼,馬上就奏效,但有緣人怎麼說都沒辦法。轉念一想,也許公公並非找有緣人麻煩,而是他不敢找兒子幫忙,才把希望寄託在有緣人身上。只是兒子發聲表態,他只好放棄最後的掙扎。一件事換不同角度思考,心情就不同。這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都在變,所以不要執著於只能怎樣,絕不能那樣,把事情往好的方面思考,人生會更開闊。若能同理他人,培養慈悲心,像六祖惠能大師給惠明的建議:「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箇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就能適時放下執念。

 

此外,如果之後公公還有想買的書,內容是可信的話,又不花太多錢,不妨順公公的心意,買給他。《弟子規》:「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父母親所喜好的東西,應該盡力去準備,父母所厭惡的事物,要小心謹慎的去除。不管公公是否有錯,身為子女,都要好言相勸,不要生氣,把一家人的氣氛弄僵,對彼此都不好。放寬心,一切皆自在。

 

最後,總結本文三個重點:一、自性自度,修掉眾生心;二、和光同塵,善修忍辱心;三、同理他人,培養慈悲心。也許現在的自己常常做不到以上三點,但是不要放棄,修行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需要時間去歷練、實踐,才能逐漸轉化為自己的智慧。我們把標準放心中,每天懺悔和修行,跬步千里,每天一小步,終成一大步。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修掉一切不善心

修掉一切不善心

修掉一切不善心

修掉一切不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