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15:17:21hungrybb_hk

好的心態才能決定好的人生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兩年多前的老同事於農曆年後又跳槽了,算算在離開我公司之後,已換了第三家。過去與他共事期間閒聊,得知他的戰績輝煌,隨意屈指一算,待過的建設公司超過十五家,但實際恐怕不下二十家,這當中包括多家知名建商。他尚未滿五十歲,長年周遊列國,難集百家之大成,是公司辜負了他?還是他辜負了青春?

 

他曾經跟我說他的工作運一直不好,遇到的雇主、主管都難伺候,他有千萬個委屈,所以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換公司。常說「滾石不生苔」,少則不到一年,多則一年餘就離職,屁股都還沒坐熱,又匆匆離席,他當然不會有好的發展機遇,縱使有通天的才華,也難以被發現。

 

我跟他說:「所謂的工作運也要有福報的幫襯,透過自己的勤奮努力,加上豐厚的福德資糧助推,才能有所建樹。否則只能高歌懷才不遇。」眼見與他同期出道的同學都各據一方,略有所成,而他卻成了職場浪人,漂浮不定。他說:「幾年工作下來真的累了,既然明君難遇、知己難逢,他打算再過一段時間與朋友合夥接案。」可見此時他待的新公司也是過水而已,想必往後的工作還會持續輪迴中。我真替他擔心,但也不感到意外,想必屆時又將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唸佛、習佛幾年下來,我常會細心觀察身邊的伙伴,一個成功昂首的人與失意落寞的人,都有其特殊的人格特質。成功的人散發的是光和熱,失敗的人則是黑氣汩汩而出。不好的心性、習氣,常會在人際互動中形同刺蝟,甚至讓人難以親近。話不投機半句多,沒人願意傾聽,怎麼會有知音提攜呢?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本性」可能就是一種黑色的心性習氣,它阻斷了更上層樓的機會,所以在職場上,不受老闆或主管的青睞實屬必然,從老同事身上斑斑可見,而他卻不自知。他佛緣尚淺,我無從幫之,更無法與之深談「因果業障」與「福德資糧」。

 

錯綜複雜的問題非凡夫肉眼所能知悉,他的現在就是我的過去,都屬「重症患者」。所幸接觸精舍這幾年來,我每日定課、佛號不斷,目前正往好的一方逐步痊癒中。

 

分享完畢

 

我們常說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的人是「沒定性」,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剛踏進社會工作的年輕人身上。年輕人因為剛從學校轉到職場,對自己的興趣、志向、能力各方面還在摸索,「屁股都還沒坐熱又匆匆離席」的情況其實很常見。但如果如上述文章所言,老同事實際上已經不年輕,豐富的人生閱歷和工作經歷,依然無法讓人有定性,此時就該考慮是否有業力干擾和福報不足的問題。

 

人到中年,稜角難免因世間的磨難有了改變,變得圓滑世故,有時甚至連初衷也改變,變得人生沒有目標、得過且過。雖說業力干擾和福報不足確實會讓人運途不順遂,但抽絲剝繭,最大的問題還是來自於本身的習氣。萬事萬物,若逐一追本溯源,到頭來會發現,所有的誘因都起因於自己的不良習氣。所有事情的發展,都圍繞著「習氣」不斷地變化著,從而衍生出各種業力。

 

「自尊心強大」,亦屬個人習氣的展現,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裡的「水」如果替換上「自尊心」,則是「自尊心能成就一個人,亦能讓人一事無成」。世界上所有的人、事、物,都不可能只有一面,萬事萬物都有陰與陽。有惡的醜陋,才能對比出善的彌足珍貴;有黑,才能映襯出白的潔淨。

 

每個人都有自尊心,自尊心若能靈活運用,則是個好東西;當人身處低谷,放大「自尊心」這個東西,好好操作,人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脫離低潮,從谷底翻身。當人身處峰頂,開始覺得人生出現障礙,縮小「自尊心」這個東西,隱斂鋒芒、廣行佈施、利益眾生,則會延緩「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的速度,延長人生大運的時間,甚至能福蔭子孫,歷經數代也不見「大樹有枯枝」!

 

有句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可恨之處」其實我們都有,亦即《六祖壇經》裡面說的不善心、忌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等諸多眾生心。人有這許多的「眾生心」須克服,加上輪迴多世的黑氣影響,除非是有修行之人,才能時時體察自己的身、口、意,隨時反省與改正,不然一般人都是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自尊心膨脹久了、為非作歹慣了,要讓它自覺性地縮小,實有困難!現代科技雖然有辦法將人送上外太空探索宇宙,但人們卻始終沒有能力探索自己或別人的內心宇宙。

 

「因果債,功德還」是消舊業,補「福德資糧」亦是方便法,如果一個人有良好的習氣,具備充足的正知見,必然行為端正、心念清淨,那麼何來與人結怨、跟人結下因果?如果一個人有良好的習氣,具備充足的正知見,必然懂得知足與感恩,不耗福、不損福,那麼何來須時時補充福德資糧?所以一切的根源還是起於「心」!

 

現代人生活過得好,東西樣樣不缺,但是缺知足和惜福。佛法講的是修心,「修心」用白話來說,就是誠實面對自己,老實承認自己的錯誤。只有清楚了解自己的心,人們才有可能知過、認過、改過,從內在徹底改變,從根本轉化習氣,才是真正的治標兼治本。凡事「莫向外求」,不要向外尋求改變命運的力量,應該向內修,修清淨心、利他心,放下我執與煩惱,好的心態才能決定好的人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201 (50).jpg

20211201 (4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