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7:09:49hungrybb_hk

職場上的貴人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以前的工作心態並不正確,只要工作超時或是人際關係有問題,我總是以離職來處理,也不曾用心去想辦法來解決,人生就這樣做了好幾十年的鴕鳥,結果一事無成。

 

有機緣重返教育界之後,在長官和孩子身上,我看見了他們對於工作的熱忱,不斷地推陳出新,即使反覆做同樣的工作,也是樂此不疲。對此,我深深地檢討自己的不足,我的個性的確是好逸惡勞,但是,偏偏這份工作就是需要不斷地推陳出新、不斷地思考、勞動,更需要深層的心靈沉澱,才有辦法更穩重地處理任何事情。

 

某日,執行長找我聊天,她說她很看重我,因為我的身段夠柔軟,身為一個幼教師這是非常難得的心態,如果我願意努力,她承諾一定會將我培訓成一位成熟的老師。上天創造了我,讓我在這個時機點重返教育界,或許有淬煉我的心智和做些事情的安排。執行長請我要欣然接受這些安排,並且勇敢面對,她們會陪我度過難關。

 

後來,她入室觀察我們的課室經營,並且親自指導我課室經營技巧,將我的盲點指出,再親自示範正確的流程,請我在旁觀察她和幼兒的互動,以及當下處理的方式。不僅如此,她還向主教老師說明我的難處,並且提醒老師之間要相互尊重和提攜,幼兒們才會穩定,後來,主教老師對我的態度確實溫和許多了。最近,執行長還告訴我,在新的學期她會入室親自指導我教學技巧和課室經營。

 

從這些事件當中我的省思是,雖然,我並不是一位能力很強、很有智慧的人,但是,我真的很有福報,在職場上能遇到貴人提攜。

 

在學校,我通常都是默默地做事情,遇到不合理之處,也不曾向長官和老師抱怨或是起衝突;在班級裡,我都是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但是,我的修為尚不足,遇到考驗來臨時,還是無法修到不動心,回家也會小小抱怨一下,這是我需要再改進的地方。長期堅持虛心學習,老實認份地去做事,讓長官看見我有別於其他老師的柔軟身段和態度,因而願意花心思栽培我,幫我積極徵取培訓管道,甚至還入室指導我所有的教學技巧,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職場上遇見不如意的事情,我們該問問自己是否哪裡不足,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若是能力不夠,就要比別人花更多的心思去學習,不恥下問;若是習氣不好,就要努力反省自己,修正改進。我們付出多少努力,別人都看在眼裡,只要老實努力去做,不去計較是否能升遷、是否有回饋,該是我們的,終究會在適當的時間點給我們;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我們再怎麼執著和爭取,最後還是會失去。因此,凡事盡力,隨遇而安,知足常樂就可以了。

 

「能忍者方成大謀」,這是職場上教會我的事情,與大家共勉。

 

(分享完畢)

 

「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都要修行,沒有一個人例外。修行,就是修正過去所犯的錯誤,不貳過;修掉無明習氣,去除貪嗔痴慢疑;修正行為,讓言行舉止、起心動念都符合正知、正見及正道。無論有沒有接觸佛法、有沒有誦經,每個人每一天、每一時刻都是在修行,例如,與人有爭執時,是要爭到贏還是退一步修忍辱?看到錢財或是喜歡的人事物,想用什麼方式獲得?面對婚姻感情不順遂時,該怎麼解決?遇到比自己弱小或才能尚不足之人時,要用什麼態度對待?想要的求不得時又該是什麼心態?以上種種,都是生活中常見的狀況,修行,就是要提升自身的智慧與心性,在遇到這些狀況時,能圓融地處理,圓滿每一件事、每一段因緣。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能夠看到太陽,就是很大的福報。不珍惜工作,就會很難找到工作;要珍惜工作,不要抱怨,每天都要抱著高度的熱誠把工作做好,這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

 

「過去世若沒有與人結善緣,本世在職場上的貴人會較少。平時就要好好地行善布施,心存善念,多多關心和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且多濟助鰥寡孤獨,天道好還,善心、善意、善行都會有善的循環。」

 

「做事情要忍辱、忍辱、再忍辱;凡事息事寧人,免得總是結來世怨。用慈悲心對待別人,別人自然就會用慈悲心反饋;若是用計較心待人,別人自然也會以計較心回應。」

 

上述有緣人分享在職場上的心路歷程,從遇到困難、問題就退縮、以離職來逃避,到勇敢面對、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想方設法解決問題,這是截然不同的心境轉變,也是心性提升,將佛法落實到生活中的真修行。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困難,無論是上述有緣人所述的職場問題,或者婚姻感情、家庭子女、人際關係、身體疾病……等等,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人人都可能會遇到。這些問題,都是改變人生的契機,想辦法解決,人生的境界就能提升,更加成熟有智慧;若是逃避放棄,就會墮落沉淪,遇到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解決,人生就會充滿痛苦、煩惱,難有出離之日。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大乘經典,是教導如何做人處事,不要與人計較,不要起執心;既然,經典是教人如何做好事,做好人,何來不可唸的道理?」

 

「能夠靠唸經來解決事情,需要很大的福報。因世間的塵沙和貪嗔癡不停攪和,人若不修行,則執心易重;透過修行,才能放下對世間萬事的執著,能常保心境安寧,不生憂愁煩擾。」

 

能修行和誦經真的需要很大的福報,世間很多問題都能靠誦經來解決、靠修行來轉化,關鍵是您願不願意努力誦經。有時候不是問題很難,才導致人生很坎坷、很辛苦,而是自己把自己困住了。「困難」就是把自己的心困住、放不下,所以才變得難,若是能看破假相、放下執心,讓一切回歸到根源去解決,找回本來的面目,就不會再困住自己,人生也就不難了。真正用心的修行,會讓心越來越清淨,心清淨了,人生自然就能光明自在、平安祥和。

 

20211201 (14).jpg

20211201 (1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