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09:50:17hungrybb_hk

放下執著,收穫幸福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有一位長者,言行舉止較尖銳、傷人,因為個性的關係,為他服務的過程大多不順利。有時候,他的言行舉止會讓我感到在意,我很慚愧自己的德行尚不足,沒辦法全然地包容、接納對方,所以我們之間的相處,並沒有那麼的融洽。這個情況持續了一段時間,我們也曾經產生過衝突,讓我心中始終存在著一份遺憾。

 

後來,也許是我有持續修行誦經的關係,加上我想到阿伯的話有提到:「人相處在一起,多少都會有摩擦,解決的祕訣就在於『忍』;什麼事都要忍,沒有忍一定會有摩擦;凡事不要計較,事情要計較,會計較不完。」我開始重新反省自己,試著不要計較。漸漸地,那些曾經讓我感到在意的事,都在不知不覺間放下了,不再把對方的言行舉止放在心上、不執著了。而我和這位長輩之間的關係,也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

 

我之所以會改變,是因為我有修行,想圓滿來到這世間的每一段因緣,藉由各種挫折來歷事練心、提升心性。無論這位長輩喜不喜歡我都沒有關係,至少我盡本分好好地照顧他,讓他有一個安寧的晚年生活。但我發現,自從我改變自己的心態後,長輩的態度也漸漸軟化、轉變了!他開始期待我的服務,每次看到我就非常歡喜,我們時常有說有笑,他也經常要我帶他去大廳坐坐,如果有時候我沒來服務他,他還會問我怎麼沒來,他等我等了好久。

 

長者行動不便,需要使用助行架,還要有一個人幫忙扶抱才能行走。很多時候,護理員會幫忙帶他到大廳坐坐、看電視、用餐。就在我放下執著、改變心態、歡喜服務他一段時間後,護理員開始來向我反應,這位長輩經常都會問那個男生(我)去了哪裡,有時候還會指定要我去服務他,帶他到大廳坐坐。

 

還有一次,我拿了一根香蕉去孝敬他,雖然只是很普通的東西,但他歡喜得不得了,真的非常非常開心,在他的指示下,我們還將這根香蕉好好地收進抽屜裡,我問他:「這樣會不會記得吃的呀?」他就開心地回答:「當然記得啦!」這段關係的轉變真的可用峰迴路轉、突飛猛進來形容。

 

到了接近新年的那段時間,有一天,長輩突然跟我說:「他的女兒要晚一點才能拿錢給他……。」起初我以為長輩只是要找我聊天,在耐心傾聽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長者想表達的是:「我真的很想給你紅包,但是要晚一點,等女兒拿錢給我,才能給你。實在不好意思,希望你可以耐心地等待一下。」聽到長輩這麼說,我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被重重地撞擊一下,長輩這份真誠、這份溫暖、這份將我視為自家晚輩的愛心,真的讓我好感動,久久不已。

 

後來,長輩真的包紅包給我,因為這是新年習俗,我沒有婉拒長輩,大方地收下讓他很開心。我真誠地祝他新年快樂,並且計畫將他給的紅包全數拿去拿去助印佛經,將功德迴向給他,希望他可以早日與佛結緣。

 

最近,長輩常常邀請我去他家作客,說要煮飯給我吃,原本我沒有打算應允,但長輩三番兩次熱情地邀約,非常有誠意,讓我真的好感動,再加上他近期可能要回家生活了,我便答應他,有機會就到他家作客、讓他招待。長輩知道我願意去他家作客後,非常地興奮、歡喜。

 

有一天,上班時看到長輩的床空了,原以為他已經回家生活了,後來才聽說他在前幾天晚上送急診室、進了醫院。原以為他應該很快就會回來了吧,沒想到過了兩天,我卻在辦公室的資訊公告板上,看到長者已往生的消息。

 

這個消息來得很突然,但我並不感到悲傷,而是感恩佛菩薩與阿伯的教導,讓我可以在生死離別的時候,學習放下執著與牽掛,為長輩送上真摯的祝福,讓他可以安心地繼續未來的旅程,也讓這段曾經不圓滿的關係,有了圓滿的機會,最終都能夠得到一個圓滿的結果。

 

(分享完畢)

 

阿伯常說:「人生酬業」,生活就是一個大修鍊場,每天一睜開眼睛,就要面臨各種不同的磨練、大大小小的挑戰,無論您是否願意,該發生的就會發生,該面對的就要面對。逃避畏縮,絕對沒辦法解決問題,唯有勇敢面對,才有機會讓一切困厄迎刃而解。

 

想解決問題,要找對的方法,要用智慧理性地去剖析問題,謙和地去圓滿人情世故,才能有效的化解困難,還能維繫與人之間的和氣,面子裡子都兼顧。

 

上述有緣人分享,在服務長輩的過程中,從原有的互相衝突,到後來的自我反省、心態轉化,終於改變了與長輩之間的關係,讓彼此都能歡喜相待,圓滿這一段緣分。這是有緣人在修行誦經後,將佛菩薩的教導深深烙印在心中,運用在生活中,藉由每一次歷練來修正無明習氣、放下執著、破除煩惱,最後心性提升的美好結局。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擁有多少,而是放下多少。執著於擁有,就會產生貪念、欲望不斷地去追求,增長貪、嗔、痴、慢、疑。但,我們必須牢記的是─「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眾生慾壑難填,古今中外多少戰爭、災禍都起因於人的貪念和欲望,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侵占、掠奪積蓄大量的怨恨、冤屈,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家破人亡、顛沛流離、苦不得脫。這樣的業報,最後還是得由人們自己承擔,一切皆是自作自受。

 

有緣人藉由持誦大乘經典,從中學習佛菩薩的智慧,放下自己原有的執著,用慈悲心、卑下心、歡喜心來面對人生的一切挑戰,進而改變他與長輩的關係。人,不是天生就脾氣爆、刻薄、難相處的。也許是在他的成長過程當中,遭受過什麼挫折、痛苦,導致他習慣武裝自己,把自己變成一隻刺蝟,這是為了不讓自己再受傷害的保護色。這樣的人,其實很可憐,因為他這樣的待人處事,人際關係一定不好,越是不好,防備心就越重,越想保護自己,如此惡性循環,最終也只能孤獨一人,難有人與他交心。遇到這樣的人,也是我們歷練的機會,讓我們得以實際運用佛菩薩所教導的智慧,若能與對方圓滿,我們的心性就能夠提升,而對方也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情,打破他冰冷堅硬的武裝,或許還能有機會感化他,度他學佛修行,豈不是皆大歡喜?

 

修行,最難修的就是「忍辱」。這世間很多紛爭、戰亂都是由「忍不過」而發生的。忍辱雖難修,卻是每個人都必須修的功課,在修忍辱的過程當中,學習放下「執心」、破除「我相」,心性才能提升,煩惱和痛苦才能漸漸解脫。

 

人生大多數的磨難除了累世業力討報、外道干擾之外,最關鍵的還是自己的「心」。與人相處摩擦不斷、諸事不順,要先反省是不是自己的心胸不夠寬廣,不能忍辱,言行舉止不夠圓融,才導致待人處世不能圓滿。業障討報、外道願可以誦經消除,但心性提升還是要靠自己,若心性不提升、行為不改變,就算唸破萬卷經,那也只是「口頭禪」。修行是在修「心」,不是修「相」,要依照佛菩薩的開示,努力誦經,學習經典上的智慧,把心修好;自己改變了,周遭的人事物才會跟著改變,「心淨則佛土淨,心寬則天地寬」,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人生沒有不能圓滿的人事物,就看您願意放下多少執著,就能收穫多少幸福。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47).jpg

20201101 (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