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06:25:40hungrybb_hk

家人真的很難渡嗎?

以下兩則文章分享:

 

分享一

 

大姐在我剛接觸佛法時,推薦我看《弟子規》和《了凡四訓》。那時候,這兩本書讓我對佛法有更多的認識和興趣,因此,在我接觸精舍的時候,也覺得一定要跟大姐分享。有一次,傳精舍的資訊給大姐,她沒有更多的回應,又有一次,寄書給大姐,因某些因素被退回來。總之,明白大姐的態度是沒有興趣。

 

年節時大姐剛好返家,因為爸爸生病的關係,大姐透露擔心、不捨的心情,我藉此與大姐分享我在精舍請示的機緣,與在精舍解決問題的情形。我說了一些我的經驗,想讓大姐了解或有信心,結果大姐依然給我軟釘子拒絕。

 

一開始,我心中覺得很可惜,也不能理解大姐,但我反省自己的心態,我覺得精舍很好,想要其他人也接觸,可是告知後相不相信是個人的選擇,如果因此起煩惱,是我太心急,忽略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因緣。大姐有她自己的經歷和她所相信的,每個人緣份不同,應該有更大的心量,包容不同的意見和想法。

 

大姐雖然沒有修行,也有自己的盲點,但是大姐很孝順,時常用父母的名義捐款,返家時也會幫媽媽做許多事。父親生病,大姐會貼心的去想父母的需求,弟弟、妹妹的事她都時常關心,並幫助排解困難。雖然大姐暫不信精舍,不代表她未來就不會學習佛法和修行,但這就是大姐的功課了。

 

分享二

 

我弟以前都說他沒空唸經,也覺得沒必要唸經。我給他精舍的《因果濟世集》或《金剛經說甚麼》,他都顯得興趣缺缺,打哈哈兩三聲只想混過去。不過,今年過年回家,我女兒去他房裡跟他女兒玩時,看見他房裡有佛經,跑來跟我說,後來我向弟媳詢問下,才知道弟弟現在已經有在唸經了。一開始,我並沒有深究他是什麼原因而願意唸經,但我猜想,也許跟他印佛經有一點關係。

 

我弟算是很有福報的人,大學畢業隨便找一家離家大約五分鐘車程的小公司工作,沒想到這間公司沒多久就上市、上櫃,一張股票來到600多元。當初公司上市前,我弟只要股票不要現金,後來光靠賣股票和父母一些資助,三十初頭就買了一間上千萬的透天房子。

 

可是這間房子有原地主菩薩,家裡人自從搬進去後就常常生病,孩子也不容易管教。新屋一下水管塞,一下化糞池出問題,請許多人來處理,都沒有什麼效果。加上媽媽體質敏感,住那裡常覺得不舒服,像被人綁住一樣。請我到精舍問事,才知道是原地主菩薩干擾造成,當然還有兩姓祖先牌位、房子方位沖到,易引來外靈等種種問題。我弟原本一直不想理會,但我好說歹說,在一次家庭聚會後,他決定用印《四合經》、《地藏經》的方式,將功德迴向給原地主菩薩,之後,許多家裡的問題就消失了,小孩也比較好帶。

 

某一天,我忍不住詢問弟弟,為何他終於決定唸經了?他說:「妹妹常跟他分享唸經改善很多事,因為他一直有胃潰瘍的問題,想用印佛經迴向業力,測試看看能否改善?因為的確有效,所以他就開始唸經了。」

 

我的妹妹以前就很信神佛,從高中就是敏感體質,能感受到靈界,會覺得身體不舒服。我一直跟她說我去牟尼精舍唸經迴向的經驗,後來她因為孩子常常生病的關係,決定開始第一次網路問事(現已停止網路問事),結果得知孩子是被沖犯。因孩子常常被沖犯,她又問事,才知道孩子是福德資糧不足,補完福德資糧之後就好多了。也因為到精舍問事,妹妹才知道自己被七爺、八爺沖犯及業力討報。

 

我妹本來就很喜歡布施,後來又嫁了一位很有潛力的建商,基本上不太需要煩惱金錢的問題。她每日都會誦經,也會將布施功德拿來迴向給業主菩薩,一路解決了她自己、她老公、兩孩兒許多業力,後來也因為勤唸經文的關係,就開始自然茹素。

 

不過我妹也在精進唸經後,被佛菩薩開示有夜叉道、阿修羅道的外道願和魔性。由於她一個人要負擔全家的業障經文,在消外道願的進度就比較慢。過程中,也曾發生我和她共同在消夜叉道外道願時,一同以自己的觀點評論姐姐對待孩子上學的方式,和姐姐起了爭執,因此她和姐姐有一段時間都沒有互動。不過家人畢竟是家人,今年她去日本玩時,買了許多東西送家人,包含姐姐的兒女,他們今年過年時的關係就已好多了。

 

家人可能很難渡,但有時是自己的方法不適當,有時是對方沒有佛緣,又或者是佛緣未到。《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何時能契入佛法,要看各人的機緣,是強求不來的事情。」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各種善巧方便協助家人,例如印經或誦經,迴向家人有正知正覺、願意信佛與誦經,但不要強求,否則反而會讓家人覺得反感。想想看,當那些信奉外道的人在跟我們勸說他們的上師有多好時,我們的內心有多反感和抗拒。同樣的,當我們不停說服別人唸經迴向有多好,別人可能也有相同感受。

 

說服別人最好的方法,是我們自己變好,引起別人的好奇和興趣,願意主動進一步詢問我們,之後再來談佛法,引人入門。如果我們自己修得亂七八糟,生活處處不如意,開口就是抱怨和生氣,家人怎會相信學佛有多好。

 

最近我在思考,我常常以唸經為主,放下許多家事和照顧孩子的事,因為自己生活中沒有給家人一個良好示範,人家當然會懷疑我學佛學去哪裡。甚至以為,如果學佛會變成這樣,那寧可不要,因而阻礙了他們學佛的因緣。我要懺悔因為自己沒有修好,使他人誤會修行的真義,會像我一樣,放下所有該做的事不做,只是一直唸經或做渡眾的工作。真正的修行是把自己的本份做好,把家事做好,孩子照顧好,家庭經營好,而非總是從自己的立場思考。惟有放下自私自利的觀點,學習顧慮家人和旁人的感受,才有可能擺脫過往一慣的負面思考及惡習,徹底改過。

 

我常常跟孩子說:「如果你不覺得自己有錯,你就不會改過。」我也要常常提醒自己這句話才行,不要老是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檢討別人是造口業,檢討自己才是真修行。《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金剛經》:「善護念。」如果我們覺得別人有過,那是自己內在被染污,不是別人的問題,外境沒有好壞,是個人的分別心起作用。

 

在我們還沒有足夠智慧的時候,只要記得善護身口意念,別在有意、無意間道人是非。遇到問題,第一時間一定先反省自己、檢討自己,也別忘了鼓勵自己、感恩他人。心轉,運就轉,就算運不轉,心轉善見只見善,無有壞事。永遠記得感恩,才能跟魔性保持距離,逐漸找回光明心。

 

分享完畢

 

若談到「修行」,相信大家一定有很多豐富的經驗。總括來說,不管您修行的方式如何,一定不能違背倫常!修行是以「人」為本,孝順父母、照顧好家庭、體貼另外一半、認真工作賺錢、敦親睦鄰、待人和氣……,修行後越來越正向,與人越來越圓融,才是「正常」的修行。

 

相反的,如果因為修行而放棄了該承擔的責任與義務,例如,避居人群不喜與人交往、疑神疑鬼、擔心害怕……等等發生種種負面情緒與行為,就要留意是否誤闖了非正法的宮廟,被背後主事的外靈抽了福報、灌了黑氣,才會彷彿換了個人般,性情大變、六親不認。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有智慧,勸家人唸經、把唸經的好處告訴他們是好事,但聽了之後唸不唸,則是他們的選擇,修行因緣是需要時間來累積的。解鈴還須繫鈴人,自性還是要自渡。」

 

家人很難渡嗎?精舍辦事多年,不乏全家業力一肩擔的有緣人,這樣的人其實很危險!因為您一肩擔的結果,是讓其他人感受不到業力討報的不順與痛苦;您一肩擔的結果,是讓其他人吃喝玩樂照常,心性無法提升,而您則淪為家人口中迷信、只知唸經的傻瓜。家人很難渡嗎?人永遠要親自跌一跤後,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如果您只是一味默默地幫家人搬開擋路的大石頭,只是一味安靜地掃除讓人滑倒的碎石礫,表面上看來是幫了他,實際上是讓他與佛越來越遠,而您自己可能也會因難以負荷他人的業力經文退失道心!

 

忙,萬不可幫盡,如此做法,是讓當事人少了許多磨練與成長的機會。已危及生命的,該幫一定幫;其餘像補福德資糧、找善姻緣的,建議您還是靜觀其變,千萬不要急著出手!想想您自己當初是如何踏進佛門的?如果當初您身邊也有一位忙都幫盡的大善人,您還會早起睡晚的唸經消業障嗎?正因為您是如此受盡折磨、看盡人生百態,才能堅定學佛、唸經消業障的決心。因此,就讓他們磨吧!磨夠了,渡家人的機會就來了!

 

當然,等待的這段時間裡,您也千萬別閒著,更要精進修行,讓自己提升,變得更好。說服別人最好的方法,是我們自己變好,讓家人看見您學佛後的煥然一新,比任何言語都更具說服力!

 

阿伯說:「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要應用在生活中。要慈悲、包容、感恩,這樣心性可以漸漸柔順,與人事物可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圓融圓滿。」世人的心其實不難懂,因為人心都是一樣的。您會自卑,他也會自卑;您會怕受傷害,他也會怕受傷害;您會難堪,他也會難堪……,當您能以自己的心去想別人的心時,才能深刻體會「眾生與我是一不是二」。

 

每位修行者恰如農夫般,只是,農夫耕耘的是賴以維生的田地,而我們則是以信心、智慧、正念、卑下心、慚愧心、懺悔心……耕耘著自己的心田。老農夫之所以辛勤耕耘,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生命深植於土地,沒有了土地,生命就成為無根的浮萍。作為一個耕耘心田的修行者則須明白,慧命的增長與心田的淨化、提升緊緊相連。

 

淨空法師:「放下布袋,提起葫蘆,並非顛倒;既不放下,又不提起,是真錯了!」一日又將盡,你的心田如今是怎樣的風光呢?是迷心,還是明心?請好好照顧這畝心田!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44).jpg

20200801 (4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2021-01-29 16:54:48

到處逛逛~ http://www.twsex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