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19:14:18hungrybb_hk

滅鬼不如滅妄心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日前,常聽到家中小朋友談起知名卡通動漫;最近連在外用餐,也無意間聽到鄰座一堆人聊起最近很火紅的知名動漫電影。鄰座聊得起勁,一位女生還積極鼓吹在座友人一定要去電影院看。為了修行在人間,不跟世俗脫節,上網查了一下這部男女老少都入迷的相關介紹,提出幾點看法:

 

一、劇中的模式,有點類似另一部火紅動畫片,那部也出過真人電影版。類似的情節為長得像鬼的人會吃人,一樣需要砍掉脖子才能消滅。不同的是,另一部火紅動畫片是由特殊種族注入巨人的脊髓液才變成巨人,需要特殊鋼片才能切斷巨人的脖子,劇情有點科幻。而最近火紅的那部電影則比較貼近佛學,人若心生貪、瞋、癡,則會入惡鬼道,需要特殊的日輪刀才能砍掉鬼脖子。劇中也不能免俗地安排個武力高強、慈悲的和尚,為了顯示他的慈悲,常出現的情境就是一直在流眼淚。其實慈悲心不用外顯流淚,哭到瞎才算慈悲,有時劇中和尚的台詞還滿無情的。

 

二、劇情主要描述主角一家人,過著安貧樂道的生活。某夜卻被鬼襲擊,剛好主角不在家,回家後只剩被鬼咬過的妹妹還活著。後面就像武俠片,主角經過名師指導,雖然不是天才型,但憑著努力,也通過師父考驗。教了一年只能算是訓練,後來在實戰或遇到惡鬼的考驗中,所學才得以致用。以前師父教的,只是當作知識,沒有活用,就不能把它當成自己的招式。就像平常唸經未唸入心,或《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只是看過去,當干擾或考驗來時,要能自己轉念,要把經義轉成自己的想法,才能通過考驗。

 

三、經過名師指導及加入鬼滅隊的考驗後,主角一直執行滅鬼任務,也一邊找滅門的鬼王復仇。後續強大的鬼對手,需要團隊的努力,因此也加入了新伙伴,不過每場任務下來,總是傷痕累累。在療傷期間又接受特訓,每位主角各有其招式的呼吸法,有點類似佛法裡提到要時時刻刻唸佛,做到行、住、坐、臥都不離佛號。通過考驗後的主角一行人,果然,憑著努力後,功力大增。

 

結論:雖然不是上上智的人,憑著毅力還是有成功的可能。師父或經義所傳授的技能,除了熟記以外,最重要的還是遇到干擾時要能活用。最後,所有修行還是在個人,時時刻刻都能全集中呼吸,注意力專注在唸佛上,必能減少邪念、妄想的念頭產生。最後就是渡眾,以親身之痛,來解除他人受干擾、折磨,甚至誤入鬼道。主角以慈悲心讓鬼安息,也是劇中的一特色,以上分享。

 

(分享完畢)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分享文。每天睜開眼,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七件事外,還有一件被大家忽略的重要事,就是「人」。試問,有誰一天不用跟人接觸或談話?人人都有自己的習氣、情緒與感受,每個人的心都是百轉千迴,如何與人減少磨擦、降低紛爭、沒有是非……,讓眾生見你如見佛菩薩般心生歡喜,方方面面都需絞盡腦汁,處處用心。所以說,能與人圓融的相處是除了「七件事」外,最重要、也最需要智慧的第八件事!

 

佛,是智慧與道德皆圓滿的人;佛,不藏私地將祂的智慧分享給我們,當我們恭讀經典時,正是在吸收與學習佛陀的智慧。世人每天都要呼吸跟吃飯,卻不見得人人都有意願想唸經。食物與空氣,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經典,則是讓我們學習佛的行儀,能有佛的智慧圓滿人際關係,能有佛的正見處理人生大小事。如此說來,您還會覺得唸經是迷信?唸經不重要嗎?經典,如同供給我們生存的空氣與食物一樣重要,是每天不可缺少的智慧補充!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修行的體悟,不是只在誦經與唸佛中,而是人生所經歷過的每件事,如果能用心生活、仔細思量,都能有另一番的體會。如同有緣人透過電影的啟發:「雖然不是上上智的人,憑著毅力還是有成功的可能。師父或經義所傳授的技能,除了熟記以外,最重要的還是遇到干擾時要能活用。最後,所有修行還是在個人,時時刻刻都能全集中呼吸,注意力專注在唸佛上,必能減少邪念、妄想的念頭產生。」

 

六祖初次拜見五祖時,五祖問他:「汝何方人?欲求何物?」六祖回答:「惟求作佛,不求餘物。」世間修行者眾,捫心自問,能有幾人像六祖一樣目標明確?即使被五祖晾在後院不聞不問,做苦力八個多月,還是矢志不移,堅持不退,為法而忘軀?許多人雖然已經來到佛法的大門了,還只是在門外猶豫不決地探頭觀望;或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只為了滿足好奇心;或者進來跟著照表操課一段時日後,不如當初的期望,於是起了退轉心,改信其他的宗教。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阿伯說:「佛菩薩與我只是給你一張地圖,而到達目的地,需靠你自己。各人吃飯各人飽,你要努力嘗試超越各種障礙與困擾,時時叮嚀自己、提醒自己,路莫走錯走偏,否則,要到目的地實有困難。」精舍只是佛法的引路人,引領世人來到佛法的大門,但自性得自渡,自己的坎還是得自己努力跨過,是否願意進入到佛門內滿載而歸,或者只是走過、經過、最後入寶山卻空手回,都是個人的選擇,體會和領悟修行的真諦,別人真的無法幫忙!

 

佛陀的神通高強,但從經典中,我們能得知佛陀極少使用神通。小至日常生活的托缽、大至琉璃王要滅釋迦族,佛陀都是隨順因緣,用平常心、清淨心行事,不輕易動用神通。很多人對修行起了許多的幻想,以為修行後每天都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以為修行後會「感應連連、走路有風」;更甚者,以為修行後會從此一路順順順,妖魔鬼怪一律退避三舍,不會有煩心事上門……,凡此種種的想望,小編只能說:「真是妄想!」。

 

有生就有死,有好就有壞,死亡與磨難是生命必經的過程,沒有人能例外。可怕的是,眾生無法看穿真相,只想看見好的,不願意接受壞的;只認為「生」是希望,「死」是絕望,世人就像蠶吐絲作繭自縛般,日日夜夜折磨自己,自作自受,無有出期。

 

不管你修行與否,生命的真相就是人生充滿了無常、不安、恐懼、痛苦與煩惱。即便如今你已進入佛門,這些你害怕的、不好的、雜七雜八的瑣事還是會常常上門考驗;即便如今你修行了,也不代表以後的日子就會無妄無災,從此一路幸福到底!不論有無學佛修行,世人該明白的真相是,沒有人可以阻止無常的發生!

 

阿伯說:「人為什麼會煩惱?大部分是因為執著;執著愛,執著情,執著貪嗔癡。」世人的痛苦皆由貪愛而來,對於沒有修行、不明白人生真相的人來說,無常來臨時,心中「苦」的感受是層層堆疊,無法消除的。但對於已深入經藏,信受奉行佛陀教誨的人,會時刻警惕自己「一切如夢幻泡影」。換句話說,修行人與一般人最大的差別在於「心境」的不同。修行,是讓人有能力知道自己在作夢,不讓自己隨著夢中的劇本走,夢夢相連到天邊,不再日日為難自己、糾纏自己,苦上加苦!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要應用在生活中。要慈悲,包容,感恩,這樣心性可以漸漸柔順,與人事物可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圓融圓滿。」

 

「干擾有時是一種歷練與經驗,請正面看待它。有時是逆增上緣,是來成就您;雖然有時令您手足無措、思緒大亂,但雨過天青,您又重生一次,生命的韌度又加強一些。」

 

阿伯也說:「修行不鍊功,到老一場空。」佛陀在成佛前,禪定、神通功夫也已達當世的頂尖。所以必要時,佛陀也能以神通化解。在修行的過程中,修鍊也是必須的,我不犯人,但也不要被人欺。而神通的層次和心性境界的層次是成正比,當你越能通透宇宙運作的法則,凝心與宇宙萬法相應,自然萬事通。而佛陀更發現,神通並不究竟,緣起性空、因緣果報,才是生命的實相。

 

有緣人分享觀影心得:「人若心生貪、瞋、癡,則會入惡鬼道,需要特殊的日輪刀才能砍掉鬼脖子。」鬼脖子就如同我們的魔靈,在精舍有佛菩薩、阿伯、護法師兄姐們可以暫時處理。但處理後,如果當事人心念不正,魔靈又會滋長,引來外靈干擾。如有緣人所說:「當干擾或考驗來時,要能自己轉念,要把經義轉成自己的想法,才能通過考驗。」正本清源之道,還是自己要能熄滅貪嗔癡等魔性,所以說,滅鬼不如滅妄心。

 

但願眾生都能看透無常的實相,不再為世間一切事物忽悲忽喜,都能獲得內心真正的寧靜與安詳!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12).jpg

20200801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