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19:41:26hungrybb_hk

人生所為何事?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在安養院工作,是物理治療助理,主要職責就是根據物理治療師的指示,為長者提供復康治療運動的服務。

 

在眾多服務對象中,有一位長輩,聽說是非常難搞的人物,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很兇、情緒容易暴怒、會對人惡言相向、粗言辱罵,且具有攻擊性。我在初次服務他的時候,就已經領教到他的威力了。

 

地藏王菩薩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佛菩薩平等救度一切眾生,雖然與這位長輩的互動有些棘手,協助復康的過程也不順利;但我不會因此感到沮喪、氣餒、怨恨,更不會放棄他,反而是對這位長者充滿悲憫,也慚愧自己的德行與智慧不足,無法感化他。試想,他這樣的脾氣個性、行為舉止,讓多少人不敢親近他?抹殺了多少人對他的悉心照料、關懷愛護?自己結下了多少惡緣?他這是在親手摧毀自己的幸福啊!實在讓人感嘆萬分。所以,後來只要有機會,我就會盡心盡力地去服務他、愛護他,用愛心、耐心、恆心、包容心、真誠心去與他相處,衷心期盼他可以幸福地安享晚年。漸漸的,我們之間好像起了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變得越來越祥和融洽……。

 

有一次,護理員突然請我幫忙,跟著她來到現場了解狀況,原來這位長者其中一隻保護用途的手套掉了,大概是他自己解掉的,所以要重新幫他戴上。但他具有攻擊性、會踢人,所以護理員請我來幫忙按住他的腳,當時現場還來了好幾位護理員,氣氛一時變得有點緊張。

 

果然,在重新戴上保護手套的過程中,長者就開始喧鬧、暴怒,情緒變化非常大,但我試著真誠地與他溝通,沒想到他的怒氣居然就明顯減弱,最後暫時安撫了他的情緒,完成戴上手套的工作。

 

雖然已經完成任務,但長者的情緒還是明顯地不滿,我靈機一動,想到他很愛吃餅乾,於是我餵他吃餅乾,請他吃完後再慢慢開導他,希望能幫助他轉移情緒。沒想到,這個方法竟然讓他從令人畏懼的人物,變成一隻溫馴可愛的小綿羊,吃過餅乾之後,他的怒氣不但一掃而空,還一直向我道謝,直到我要走了都還在講,連進到房間工作的護理員看見了,都十分歡喜。我趁著這個機會教育長輩,告訴他護理員都是對他很好、很照顧他的,要他好好聽護理員的話,他點點頭,坦然接受!

 

又有一回,正巧是派發水果的時間,看見這位長者桌上的香蕉,我便徵得護理員的同意,用香蕉來吸引他做復健運動。我先問他吃香蕉好不好呀?然後再告訴他做完運動後才能吃哦!長輩非常歡喜地接受了。在陪伴運動時,我也把握機會陪他聊天,整個過程真的非常順利;做完運動後,他開心地把香蕉吃完了,還說我是好人,一直向我道謝。

 

愛的力量非常偉大,能暖化冰冷的心、能治癒傷痛的心、能導正邪惡的心、能填補失落的心……。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逆境,只要用愛心、耐心、恆心、包容心、真誠心去面對,以德報怨,這就是慈悲心、菩薩心。人人都要學習用愛心去包容身邊的人,這樣一定能化干戈為玉帛,大大減少衝突與紛爭,讓世界越來越祥和,越來越美好。

 

(分享完畢)

 

佛菩薩視一切眾生皆為平等,無論貧賤富貴、好壞美醜,佛菩薩都是慈悲救度,無所分別。沒有人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每個人都要透過學習才能有所收穫。學習對眾生付出愛心,就能從中漸漸體會佛菩薩救度眾生的慈悲心,自己也會越來越慈悲;用慈悲心幫助眾生走出困境,包容、體諒、關愛眾生,同理眾生的苦,「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如此,就會漸漸地對一切人事物生起歡喜心,積極熱心地去幫助需要的人,令他們能脫離人生困境;最終,在看盡世間苦難之後,對於世間萬物以及生命生起卑下心,謙恭地面對人生路上每一次相遇的人事物,盡力地圓滿,廣結善緣。

 

「人生酬業」,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段緣分絕非偶然,都是上天巧妙的安排,都是命中註定的。佛家語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前世的善惡造作決定本世的因緣果報,這輩子來到世間,就是要讓我們修行、消業障、化解累世的因果怨仇,並且藉由各種歷練與磨難來提升心性。

 

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讓我們得以「藉假修真」,要知道世間萬相皆是假相,不必對此生起執著心,「物來則應,過去不留」,事情發生時要學習怎麼處理、如何解決,但不必執著在心中,認真努力過後就隨緣放下。處事態度如此,面對感情更是如此,人的一生當中會有許多情感:親情、友情、愛情、袍澤之情、對世間萬物的關愛之情……等等,這些感情是要我們學習付出、包容、體諒、誠摯……等等,而不是讓我們深陷泥淖之中執著放不下。「藉假修真」是積極的生活態度,讓我們可以從人生的各種面向去修正自己、洗滌五毒惡習、提升心性,這才是來這人世間的意義,修行的真諦。

 

上述有緣人分享用愛心包容暴躁易怒的長輩,最後感化他,與他和平相處,也讓長輩在晚年時,得以快樂幸福的生活。有緣人用慈悲心包容苦難的眾生,用歡喜心轉化生活中的逆境,用卑下心來接受生命中的無常與考驗;這就是將佛菩薩的智慧一一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生活、工作、心境都不離佛菩薩的教誨,智慧就能漸漸啟發,人生就能走在正道上。

 

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日子過一天就少一天,還有無法預測的無常伺機潛伏,隨時都可能讓我們的生命風雲變色。要珍惜尚在世間的時刻,分秒必爭,努力精進地誦經消業,學佛修行,弘法度眾、廣行善功。不要被世間的五光十色迷惑,浪費生命的大好光景,驀然回首時,才悔恨萬分,屆時,已經來不及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成道日1月10日開始發布2張 (9).jpg

釋迦牟尼佛成道日1月10日開始發布2張 (6).jpg

釋迦牟尼佛成道日1月10日開始發布2張 (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