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06:56:18hungrybb_hk

真正發心懺悔是解藥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些日子,一位許久未來請示的師姐,專門來請示她修行上遇到的干擾及考驗。這位師姐每隔一陣子就會來精舍一趟,因為她常常被干擾,跟蔡師兄訴說被干擾的辛苦。

 

她提到自己在消外道願業力,每天也有跟佛菩薩懺悔、道歉,但不知道為什麼迴向不會過,還要補一半以上的《金剛經》。阿伯跟她說:「妳只懺相沒有懺心,妳要向00師兄那樣,用心懺悔。」

 

請示結束後,跟那位師姐聊了一下,我問她,妳是怎麼跟佛菩薩懺悔的,師姐說:「大概和佛菩薩懺悔的方式差不多,阿伯說的那些事情,是以前的我,我又回不到過去,我怎麼知道,以前的我是不是真的犯了那麼多錯。」

 

我回師姐:「難怪妳的外道願業力迴向不圓滿,還需要補那麼多的經文,佛菩薩沒有冤枉妳,妳都不覺得妳有錯了,迴向怎麼會過。」

 

另一位義工師姐說:「00師兄是每天在家,跪於佛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跟佛祖懺悔嗎?」我也很好奇,他是如何懺悔的,阿伯常常用他的例子跟來請示的師兄姐鼓勵。我跑去問師兄:「你在佛前到底是如何跟佛祖懺悔?可以得到佛菩薩跟阿伯的認同及肯定」。

 

師兄說到:「每天晚上小迴向時,我會先跪下跟佛菩薩磕第一頭,奉請佛菩薩蒞臨。確認蒞臨後,用心跟佛菩薩懺悔:『佛菩薩慈悲,弟子OOO過去世誤入(阿修羅道)所造諸惡業,弟子已經知道錯了,爾後一定遵循佛菩薩之道,努力行善、度眾,修心養性、端正行為,懇請佛菩薩原諒弟子的過錯,願以今日所誦《金剛經》○部之功德,迴向化解皈依(阿修羅道)的業力』,完成後再磕二個頭感恩。」

 

除了形式上的懺悔,內心要真正認錯,並且要改過。佛菩薩開示的經文數,不管是業障或外道願的經文數,我不會去抱怨數字多少,反正唸經多少,迴向的都是給我自己,我是受益人,經文不會白唸的。

 

《六祖壇經》云:「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

 

我去請益負責迴向的師兄姐,他們說:「迴向外道願業力時,跟佛菩薩懺悔道歉,是懺悔自己過去世修行沒有修好,誤入外道。迴向不圓滿,是因為自己的心性尚未改善,還停留在想要消除的外道願業力習氣中,故迴向不過不圓滿,化解不成功。」

 

分享二

 

近期有一位師兄很苦惱一件事情,接觸精舍已經約三年了,每次來請示佛菩薩,開示都是沖犯。沖犯化解之後,他的症狀並沒有多大改善。他很苦惱,為何別人唸經消業都有效,「而我請示了好幾年,開示都是沖犯啊!我也很想唸經消業。」

 

精舍義工師兄建議來問事的師兄:「你來精舍請示時,佛菩薩是站在中立者的角色,祂為二造雙方調解因果時,業主菩薩如果不願意現身和解,佛菩薩是不會強行介入調解的,請師兄回去每天對著未現身、不願和解的業主菩薩誠心的懺悔、下跪道歉,每天唸經小迴向給祂們,讓祂們感受到你的真心懺悔和道歉,過一陣子你再來請示,業主菩薩感受到你的誠意,就會現身和解了!」

 

約莫半年後,這位師兄又來精舍請示,這一次,佛菩薩開示造成他身體健康不佳的原因了:「幾百年前,某個朝代改朝換代時,他趁機帶頭做亂,影響了好幾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需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二千多部化解此因果業力」。師兄看到開示單時,一臉茫然的說到:「我怎麼會造下如此大的業障?」

 

以下引用自網路:「世上沒有很壞的人,只有很壞的狀況,當你埋怨、感到憤恨、無法理解的時候,把一切都倒過來想想,你就能明白了。唯有真心懺悔,才能求得被害者的原諒。」

 

分享完畢

 

一個人若無法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就像看不清物品的髒污處在哪裡,想要除去髒污,卻總是擦不到髒汙的地方。願意誠懇地承認自己的錯誤,真心懺悔,我們心才會起導正的變化,才不會重蹈覆轍。

 

近來佛菩薩開示出許多皈依外道願、效忠外道願、魔性、印記契約……等業力,這些都是過去世我們心念被貪嗔癡所迷惑,造下許多業障,而這些業力影響著我們的身心,若不真心懺悔與改過,這樣的習氣依舊會跟著我們,讓我們修行一直受到阻礙,這些業力也會影響我們身心各方面,讓我們人生無法豁然開展。

 

若想要糾正過去的錯誤,必須至誠懇切地懺悔,才會有實質的效益。懺悔,不是流於形式,分享文中提到一位師兄化解皈依外道願時,每天都在佛菩薩前發自內心地磕頭懺悔,唯有發自內心懺悔自己的過錯,才是真懺。

 

聖嚴法師在《懺悔與負責任》中提到:「懺悔」是肯定自我非常重要的途徑。懺悔的意思是「承認錯誤」,但是承認錯誤之後,還要負起責任,準備接受這個錯誤所帶來的一切後果,這才是懺悔的功能。

 

根據佛經,懺悔有三種方法:第一是對自己的良心懺悔;第二是對我們所虧欠的人懺悔;第三則是當眾懺悔。在當下承認錯誤的同時,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

 

如果做錯事不懺悔會怎麼樣呢?佛教徒相信「罪有罪報,業有業報。」果報有好有壞,好的叫作「福報」,壞的叫作「業報」、「罪報」。如果不懺悔,我們受的苦難就會多些;如果懺悔,受的苦難就少些。

 

我們的家庭、事業、學業,甚至於健康,都免不了會產生種種的挫折、磨難。這些阻礙、不如意、不順心,其實都是我們過去有意、無意間造的種種罪業,形成的果報。但是許多人不理解這個觀念,一旦果報現前,就覺得是老天沒有長眼睛,而埋怨:「像我這麼好的人,為什麼老天對我不公平?為什麼我會遇到這樣的事?簡直是沒有天理公義!」甚至會進一步想:「天底下根本沒有天理、良心!既然人家對我這麼壞,憑什麼我要對人家好?」從此自暴自棄,出現報復的心態。這樣不僅害他人深陷苦難,也使自己再受一層煩惱所苦。所謂冤冤相報,無有盡期,真是苦上加苦、罪上加罪。如果還不懂得懺悔、想清楚問題的癥結,情況便會愈來愈嚴重。

 

如果不懺悔,就像欠債不還,總有一天債主會逼上門來。尤其到過年的時候,逼得更緊。試想看看,過年、過節如果有債主上門逼債,不是很痛苦嗎?懺悔以後,無論有形、無形,無論債主是不是在我們面前,至少我們良心上的負擔已經減輕了。

 

可是懺悔並不等於罪過就此一筆勾消,而是「承認錯誤,願意承擔」的意思;懺悔也不是將所有的過失都推給佛菩薩負責,如此是誤解懺悔的真正意思,也不符合因果觀念。

 

不肯擔負責任,就不會改變自己,業力就永遠存在,這種假的懺悔並無法淨化內心,而且不懺悔改變,便無法真正肯定自己、接受自己。其實,只要肯接受「人是無法逃遁於自己的所作所為」的觀念,就會提醒自己不再做錯事,這樣便能達到防非止惡的功用。所以懺悔之後,不是什麼事都沒有了,而是要更努力多做功德、多行佈施,以積聚善緣。

 

引用完畢

 

每個人雖然都已經不記得過去世做錯了什麼,但既然我們這一世重新得到人身,有了修行的大好機會,便應該要把握此生,好好的修鍊、提升自己的心性。懺悔,就是一個提升自己的好方式。不懺悔、不覺得自己會犯錯,是一種自滿的心態,好比裝滿水的水桶,再也容不下更多水。

 

只要我們還有一絲毫未淨化的習氣與煩惱存在;只要我們尚未成佛,我們都需要每日、每日虔誠地檢討自己,懺悔自己過往的錯誤。

 

南北朝時有位寵法師,二十八歲時,遇到一位有道行的人對他說:「你滿四十歲時就會死,這是無法躲避的命運。只有至誠求佛加持,懺悔以往的罪業,或許還有希望。」

 

寵法師照鏡子一看,見自己面帶黑氣,便變賣衣缽,購買供品,往東去海鹽光興寺,閉門不出,謝絕同別人交往,每天只是非常用心的拜佛懺悔,以至於白天常常忘記吃飯和休息,夜間也不脫衣服。

 

到四十歲那年,除夕夜裡,寵法師忽然覺得兩耳腫痛,那夜敬佛懺悔到四更,聽見門外有人說:「導致你死亡的業力已經消了!」他立刻開門,什麼也沒看見。

 

次日早晨,發現臉上的黑氣已全部消除,兩耳生長硬骨。他平時禮佛,要拜一百次。後來生病,不能下床時,仍在床上按時做叩頭狀一百次,非常恭敬誠懇。七十四歲時逝世。

 

引用完畢

 

此故事告訴我們,懺悔就是救渡自己最好的法門,懂得時時懺悔,也是在反思自己,內心會漸漸放下許多我執、高傲的習性。此外,懂得時刻觀照自己,讓自己起心動念不再隨三毒煩惱,而能回歸覺、正、淨,才是懺悔帶給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及目的。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不難,但也絕非易事,因人有太多的盲點,容易被忽略,要達到最深層的心靈淨化,一是要發自內心的真誠懺悔,二則是要有堅強的意志力。」修行要能穩穩地持續下去,就是要我們老實地依靠願意「真誠懺悔」及「意志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00701 (45).jpg

20200701 (4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