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06:53:51hungrybb_hk

路終有盡頭,戲終會落幕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段時間,先生的病情突然惡化,反復發燒、疼痛不止。學醫的表弟告訴我,分娩孩子是九級疼痛,癌痛即是十級疼痛。經歷過為人母親的痛,才特別懂得他現在生不如死的痛,先生這種痛還持續了一整周。看著先生痛苦的模樣,心裡很不捨,我一邊向他的業主菩薩懺悔,一邊把未唸足的經文數量用功德轉換的方便法來迴向給業主菩薩。因先生的業主菩薩討報猛烈,我擔心他繼續這樣下去會很快地命不久矣,便請示佛菩薩,先生是否大限將至?佛菩薩慈悲開示:「需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部迴向一路好走。」

 

經文功德迴向給先生前四世的業主菩薩後,疼痛慢慢地減輕了,待他精神狀態尚可,我便與他同坐,從閒聊到有意切入關於生死的話題,作為他的妻子,我希望盡己所能地完成他未了的心願。我詢問先生有沒有想做的事或未完成的心願?先生說:「沒有。得這個病我不會怨天尤人,世間萬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今年是天災人禍特別多的一年,雖然我生病了,但也是不幸中的萬幸,與因流行傳染病病逝的人相比,我多活一天就是賺一天了,比我們過得不好的家庭比比皆是。」我又詢問:「有話想轉達給兩個兒子嗎?」先生沉思了一下回答說:「他們有自己的命運安排,你要把他們撫養成人,教育好品德、思想要端正,孩子們要懂得孝順長輩。至於我的後事一切從簡就好了。」趁這談話的機緣,我也跟先生說:「多唸佛號,口唸、心默念都可以,其它一切事情都不用掛念。」

 

現在每天和先生共處的日子我都當成是最後一天,當他精神狀態好的時候帶他去曬太陽,買他喜歡吃的食物,陪他看池子裡的魚……。心裡也很感慨,「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回想以前年輕不懂事,夫妻間不懂得互相理解、包容、改變,等到將要失去的時候,為時已晚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路終有盡頭,戲終會落幕,生命必有盡頭時,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菩薩常在考驗眾生,有時就用生死法考你,看你定力夠不夠,是否能隨緣生死?」

 

人生總是聚散無常,所有的離開和到來都是始料不及。人生中,有些人會不經意地闖進自己的生活,也有些人會突然地離去,學會接受命運的無常,學會放下所有的執著,人生才能了無罣礙、清淨自在。

 

以上分享,感恩閱讀。

 

(分享完畢)

 

人生聚散無常,路終有盡頭,戲終會落幕,生命必有盡頭時。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廣度;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擁有而在於付出。世間萬物都是借我們用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一生當中的豐功偉業、罪惡過失,在生命結束之時,轉變成生生世世跟隨著眾生的善惡業,眾生輪迴到哪裡就跟隨到哪裡,除非債清緣盡,否則,誰也無法躲避逃離,這就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道理。

 

人的一生短暫無常,眾生無明愚痴,總以為還有大把時間可以揮霍,總以為意外事故、生老病死都是新聞事件,都是別人的故事,等到有一天降臨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措手不及、無力招架,屆時,逝者已矣,生者悔恨,徒留遺憾罷了。

 

〈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人不要心存僥倖,總以為今天過後還有好多個的明天,今年過了還有好幾十個明年;總以為善事可以慢慢做,壞習慣可以慢慢改,什麼事情都可以等到明天再做,把當下寶貴的光陰浪費在及時行樂。但人生無常,生命就在呼吸之間,哪天一口氣提不上來,就會失去寶貴的生命,再入輪迴,誰也由不得誰。

 

佛家云「四正勤」:「一、未生惡,令不生;二、已生惡,令去除;三、未生善,令生起;四、已生善,令增長。」阿伯說:「人來世上就是要修行,你修的行不行,就看你用心。」人來到這世間酬業,要好好把握寶貴的光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有機緣能夠學佛修行,就要努力精進、斷惡修善,不能存有僥倖,也不可有片刻放逸懈怠之心。

 

上述有緣人分享,因先生癌末,所以把每天與先生共處的日子都當成最後一天,每分每秒都珍惜不浪費。這樣積極正向地態度,正是我們要學習的。無論壽命長短、年紀大小,我們都應當把人生的每一秒當成最後一秒,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這樣才會勇猛精進、奮發修行,不再醉生夢死、虛度光陰。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苦過,但苦不到心坎裡,就不會想要好好修行;若有苦到心坎裡,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

 

「持誦大乘經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和《六祖壇經》,才是真正改造命運的方法。」

 

「沒有唸經、沒有修行,災難來,躲不過。」

 

日子一天一天過,人生將一步一步走到盡頭。要常靜下心來思考:「國土危脆,人事無常」、「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人生的富貴榮華總有一天會如同天上的浮雲一樣,轉瞬成空。人可以擁有榮華富貴,但不能因此沉淪墮落,要未雨綢繆,為來時路做好準備。如何準備?把握當下,精進修行,斷惡修善,償業了債,廣結善緣,廣行善功,如此,人生才不會空過,未來路也能好好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701 (73).jpg

20200701 (7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