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9:00:31hungrybb_hk

自始至終,莫忘初衷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請一位師兄幫忙事情,我說:「我最近心不定,我的心好像一直繞著一樣東西在轉圈圈,還直直地朝牆壁大力地撞下去,當然很痛啊!所以誦經大打折扣。」他建議我靜下來心來,靜坐省思「自始至終,莫忘初衷」,每個人每階段的課題不同,請我去看一部影片《面對巨人》,再去思考「自始至終,莫忘初衷」,回歸省思,才能尋找其他的感動或是動力。

 

影片摘要如下:(部分內容引用自〈《面對巨人》中的信仰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教練所帶領的老鷹隊連續六年墊底,老鷹隊的王牌球員轉學去了敵校,學生的家長想要開除他,而他住在發出詭異氣味的房子,自家的車經常熄火。他想和自己的老婆有一個孩子,卻發現自己有障礙。

 

之後,透過當地宗教信仰的洗禮,他找到內心最完美的自己,變得樂觀、積極起來。當一個人有了信念,就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其他人。例如,教練為了讓老鷹隊裡的隊長激發潛能,使他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讓他矇著眼睛,背著一個160磅的隊員,爬滿全場。這在隊員眼裡是不可能的,可是當教練把球員的眼睛矇上的時候,給他灌輸了「你一定能」的信念,最後隊員激發自己身體的潛能,也成功地激勵了全隊人員,這就是信念的力量。

 

比賽最後,替橄欖球隊踢進關鍵一球的人,是別人眼裡最不看好的後備球員。在信仰的幫助下,發生了奇蹟,老鷹隊打敗了三連冠的巨人隊,成為比賽冠軍。正如教練所說:「如果他們有了信念,他們的一生也會改變。」(引用完畢

 

看完影片之後,我深深地感觸,我們來到這世上,許多人都迷失在「財色名食睡」,誠如教練所言:「若你真的出名了,那然後呢?你的人生就只是這樣嗎?你有尊重過你的父親嗎?這是信仰教我們的信念,人要孝養父母」。隊員深受教練和信仰的感動,最後鼓起勇氣向他的父親道歉,改善了彼此的親子關係,我想,這才是宗教賦予我們的力量和信念。

 

但是,現在世人總是迷惑在「財色名食睡」,認為有了權勢和地位,人生才有價值和自信,其實這都不是人來此世的初衷和目的。人們無止盡地向外祈求平安、財富、婚姻和感情、工作和事業順利、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等,在欲望的深淵裡打轉,認為有了這些,人生才算圓滿。

 

我深深地反思,當向外祈求平安的時候,其實該向自己內心祈求善良和平靜;祈求財富之時,該問自己平時有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嗎?累世沒有廣結善緣,何來財富?祈求美滿的婚姻和感情時,可曾自問,我真的是一位體貼善良、用心對待他人的善男子、善女人嗎?祈求工作和事業順利,要反問自己,我是一位上進、負責任的人嗎?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時,要試想,我可曾用心對待子女?還是只是一昧地增加子女的才藝,希望他/她在社會佔有一席之地,卻忘記倫理道德的培養才是孩子們永續發展的正確理念。向外祈求的大家,可曾想過這些問題?

 

現代人永遠慾求不滿,擁有了,總想要更多,然後不停地盲目追求。試問自己:「初衷到哪裡了呢?對於婚姻,當初你向妻子或是丈夫許下,願意照顧對方一輩子的初衷,到哪裡了呢?如今的你/妳對於另一半還忠誠嗎?對於家庭還有責任感嗎?當初生下孩子的感動,現在是否因為孩子惹了許多麻煩,想停止繼續愛這個孩子、照顧這個孩子的責任了呢?當初你滿懷熱忱和理想來到這間公司,如今的你,還保有當初的初衷嗎?」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沒有」,那麼我們該學習的是,透過堅強和永不放棄的信念,把迷失中的自己找回來,圓滿自己的人生,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真正的宗教信仰,不是神祇能給予我們什麼,而是,讓我們學習啟發自己內心的自性佛,這種強大的信念,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進而影響周遭的人。

 

佛法的初衷,就是要讓我們回歸最真實無染的自性。來到精舍,雖然佛菩薩開示了經文,讓大家藉由誦經的過程,轉化自己的心性,但是,許多人忘記了真正的初衷,只執著在經文數。我要趕緊精進誦經、迴向了業,那然後呢?我們可曾想過,佛菩薩真正想表達的初衷是什麼?

 

反思自己,其實佛菩薩開示因果的經文,除了了結累世的業力外,還有一個層面,是希望我們透過誦經,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學習卑下和真誠待人,圓滿家庭。

 

開示外道願經文,是因為我們累世卡了許多塵垢,心中有諸多無知和無明,藉由經典,我們才會不斷地反思和改進自己的缺失,絕對不是說我一天唸了好多經,趕快還清外道願,那樣子心態不對。有所求的誦經,口誦心不轉,唸的都是空經。而那些開示的業障經文,是要讓我們反省,因為過去無明造下了諸多惡業,使得身體不好、運途不佳,我們要徹底地懺悔和反省,善待他人、廣結諸善緣。

 

這些問題,就是師兄提醒我的「自始至終,莫忘初衷」。要真正面對自己的缺失,忍痛和堅持剝去洋蔥般的偽裝外殼,即使淚流滿面,也要繼續剝下去,唯有這樣,你才能看到洋蔥真正的核心。而這些剝去偽裝面具的過程,就是佛法所說的——找回自己本來面目的過程,既深刻又痛徹心扉。但是,人沒徹底地磨過,還真的無法清醒。

 

此刻的你,想起自己真正的初衷了嗎?不管有或沒有,我們都要好好地想想,人生真正的初衷到底是什麼?發揮自己人生最大的潛能,善用於生活周遭,不論結果是好是壞,這些難得的經驗,都將豐富你的人生。祝福大家都能找回自己的人生初衷,找回真正的自己。

 

分享完畢

 

到精舍請示的有緣人,很多是因為身體、事業、家庭、婚姻、運途……等問題找不到解決方法,最後在牟尼精舍找到解套方法,順利解決問題。有了這些經驗與信心,剛開始修行都很認真,拚老命也要把經文唸完,把數年乃至數十年不能解的問題一次解決。

 

但當問題告一段落,日子開始順利,人就忘了初衷,忘了當初解決問題的那種感動,又開始缺乏意志力,安逸與惰性總是阻礙人們的前進,這是常有的狀況。這時,最好的方式,是回想之前被干擾的窘境,才會讓人再次提起信心努力。

 

建議您於被干擾的當下,抽時間撰寫感應文,看到自己寫的感應文,很快就能勾起當初被干擾的回憶,提醒自己要時時努力。無常總是在身旁,稍有不慎,失了人身,就回靈界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狀況,會強烈的影響您的初衷,就是目前很多修行人都有的狀況——「外道願」(過去世曾修偏入外道的業障)。精舍曾公告誦經的順序,把外道願當作首要消除的項目。當初修偏入外道,嚴重的汙染心性,故本世外道業障發作時,會干擾心性,讓您胡思亂想、想退轉、想放棄……等,再嚴重點,這些負能量還會念念成型,變成靈體來干擾當事人,甚至引來外靈干擾。

 

另外,過去跟您一同修偏的外道同修,也會在您要轉正時回來干擾,想辦法再把您拉回外道系統……等,這些接二連三的干擾,無法透過懺悔減輕,無法透過菩薩排除,只能仰賴自己好好誦經,從根本消除這些修偏的意識業障!這一關難過,但仍得堅持,解鈴還需繫鈴人。

 

把上述兩件事情完成後,接著就是要面對真正的修行了!上述分享者提到「佛法的初衷,就是要我們回歸最真實無染的自性。來到精舍,雖然佛菩薩開示經文,讓大家回家藉由誦經的過程,轉化自己的心性,但是,許多人忘記了真正的初衷,只執著在經文數,我要趕緊精進誦經迴向了業,那然後呢?我們可曾想過,佛菩薩真正想表達的初衷?反思自己,其實佛菩薩開示因果的經文,除了了結累世的因果外,還有另一層面,是希望我們透過誦經,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學習卑下和真誠待人,圓滿家庭」這些內容是我們真正要修學的重點,而操作的細節,通通寫在《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無論是業障、功德、家庭、社會……等,每一項都有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以下為索書網址,歡迎來訊免費索書: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wF6PNF7rKjVnsP7VG_3Xj2h6KxeihoygLX4r55CxEC69R5A/viewform?c=0&w=1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做人的目的,是來了業;修行的目的,是來了塵。」、「修行就是要正本清源」,每日除了誦唸定課經文,也要將修正行為舉止納入修行。在此建議您需要每日靜坐,反省自己的行為舉止,也可訂下評量表,慎思自己每日的行為。這些評鑑表可簡單列出項目,如「財色名食睡」、「十戒」,或慈濟十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抽菸、不吸毒、不嚼檳榔、不賭博、不投機取巧、孝順父母、調和聲色、遵守交通規則、不參與政治活動、示威遊行」,這都是很好的方針。人總有惰性,跟經文紀錄單寫在一起,請菩薩監督,久了就能養成習慣,遠離是非。

 

以上是方便法,是讓您從外在力量,慢慢回歸自我控制的過渡時期,重點還是去理解「人生是什麼」、「自己該做什麼」。建議您要多多行善,人總是被動,如果上述方式無法打動您,還是得靠生活中的磨練,您才有醒來的一天。但磨練很多種,怕就是怕還沒來得及醒,就磨過頭了,所以,還要有福報來承受這一切。

 

無論主動或被動,自始至終,莫忘初衷!

 

真如自性是真佛 邪見三毒是魔王

邪迷之時魔在舍 正見之時佛在堂

性中邪見三毒生 即是魔王來住舍

正見自除三毒心 魔變成佛真無假

法身報身及化身 三身本來是一身

若向性中能自見 即是成佛菩提因

本從化身生淨性 淨性常在化身中

性使化身行正道 當來圓滿量無窮

淫性本是淨性因 除淫即是淨性身

性中各自離五欲 見性剎那即是真

今生若遇頓教門 忽悟自性見世尊

若欲修行覓作佛 不知何處擬求真

若能心中自見真 有真即是成佛因

不見自性外覓佛 起心總是大癡人

頓教法門今已留 救度世人須自修

報汝當來學道者 不作此見太悠悠

 

20200601 (27).jpg

20200601 (3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