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06:43:48hungrybb_hk

三年執著,轉念即破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生活中處處都是考驗。最近有一個很「痛」的例子。因為實驗室剛好有一個當初由我撰寫的計畫案本年度結案,教授必須去成果報告。這原本是很簡單的事,但在這一案中特別棘手。原因是,當初教授要我寫這一個計畫案,指定一定要用某個點子。於是,我就擔任寫手,寫了這個計畫,獲得四百多萬補助。

但是,這三年中,每一次有新的碩班生來,我想找碩班生做這方面的研究,就會被教授擋下來,他都要碩班生做他想實驗的題目。我的研究整整延宕三年,沒有進度。當初明明是教授想要的題目,後來卻說他不接受這個點子。我跟他說計畫通過必須執行,他就說:「叫某博班生負責作這方面研究就好」,但這事哪有這麼簡單。

因為當初計畫是我寫的,我每年都要負責提出成果。第一年有個碩班生做一個類似點子的研究,我就拿這系統設計原型去交差。第二年我請博班學弟將他在國小實驗測試的結果拿來寫報告,我再修改。

前面都可以交書面報告,作個好像有什麼的海報就過了,但最後一年教授必須在全國各大學教授面前報告他的研究成果,第三年不只要做出系統,還要有實驗成果,可是這三年只有開發很簡單的系統,根本沒人拿那個與當初計畫書所說相去甚遠的系統做實驗,錢拿去聘的人也完全沒做這研究,那我該怎麼把成果報告生出來?

這件事讓我整整罣礙了三年,我一直覺得當初是他要我寫這個計畫的,為什麼錢到手了完全不執行,還要我每年生出報告,可教授就說計畫可以調整,如果不調整才不是一個好的研究者。三年過去了,很多事不是你想躲著、避著、不要理會就可以順利通過,因為最終要上台報告,面對所有人質訊的人是教授,不是我。

雖然《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你修你的行,他造他的業,這是兩回事。這一世的相遇只是一合相,死後各走各的路,不要因為別人造業影響你的功果,那可真是得不償失。」可我的工作就是要把報告生出來,我也不想受他影響,更不想造業,我該怎麼辦?

我拜託那個在職專班的學弟生出簡報,我再來寫成報告,他很認真提供我資料,我過程中還一直想把他的研究成果寫成報告後拿去投稿,非常認真寫,覺得這事應該可以順利解決,我終於能跟這個罣礙說再見,有個圓滿的句點。

若事情真的這麼簡單也就好了。由於學弟提供的資料非常簡略,我一直不停地跟他詢問詳細的實驗方法、教學步驟、測驗分析信效度,我問一點他說一點,終於在最後一天,上傳截止時間前兩個小時左右,我已經在收尾要寫結論了,跟學弟提到這篇可以拿去投期刊,他回我:「其實,這是來自不同實驗、不同對象的資料。」我難過地哭了出來,我說:「你怎麼可以這樣欺騙我,你這樣是陷我於不義。我怎麼可以拿這些偽造的結果送出去!」

學弟跟我道歉,他說:「為什麼我沒辦法寫出來,沒做的事情要寫出來很難。對不起,我的認知錯誤,以為有資料就好。」他以為只要有東西可以交出去就好,可我沒辦法接受交造假的報告。我領這份薪水,必須寫計畫、生出報告,這是我的責任,我認了,但我不能違法,就算沒有人會查,但人在做,天在看啊!

我去跟另一位同事說明現況,他傳了一位學妹的碩論給我,看要不要用這個交。老實說,我別無選擇,但也不能直接把碩論交出去當報告,只能利用剩下不到兩小時的時間,把碩論改成跟計畫有點關係,留下重要的部分,變成一個期末報告順利上傳完成。

在撰寫成果報告的整個過程中,我學到了以下三點。

一、 攀緣最終一無所獲

我因太久沒論文產生,看到學弟的研究資料,就一直很想拿它去投稿論文,但那是學弟和學校老師們一起努力的成果,我不該有那樣的想法,這樣攀緣,失去理智,吃相有點難看,最後寫的東西都沒用,變成垃圾丟掉。這是我的考驗,我不應該起貪念,妄想得到根本不屬於我的東西,這是我要檢討的地方。

二、 責怪他人無濟於事

這世上很多事都身不由己,但如果真的遇到問題,必須去解決,若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說是學弟的錯、教授的錯又能改變什麼?我過程中跟學弟說:「學術能這樣欺騙嗎?我真的很傷心,你這樣是陷害我,你知道嗎?」學弟回我:「我真的只能跟你說對不起,或許我不適合走這一條路。現在我能做的是什麼?」我聽到這一句話,立刻收拾了自己的情緒。

我不想因為一個結案報告,破壞跟學弟之間的關係,也不想為了結案報告,讓學弟覺得自己不該再走學術路。報告是一時的,沒有必要為了報告傷害人,甚至讓對方斷了學術路,畢竟學弟很有研究才能,且每次我開口要他幫忙,他幾乎使命必達。所以我告訴他:「你已經很幫忙了,這明明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還肯幫忙,我謝謝你了。但這些東西我不能交出去,就留給你作紀念吧!你也是無辜的,明明不關你的事,卻因為是學生,是主任,是老師,要揹上這個莫名其妙的包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每個人都有他的優缺點。人與人之間,就是要互相包容,學習他人優點,包容他人缺點,自己的身段要像海綿般柔軟,才能與他人相處融洽。」對方已經盡力幫忙,也許方式不恰當,但,這也是我的考驗吧!考我會不會將錯就錯,把假東西報上,或考我是否為了報告而與人恩斷義絕。

老實說,以前我還真有可能口出惡言罵人,從此跟學弟不相往來。修行這些年我雖然談不上修太好,但一時想到阿伯說凡事要求圓滿,莫結來世怨,因此選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還跟對方道歉,以免未來造下因果。

三、 根本沒有必要執著

最後我將學妹的碩論修改後送出去,因為我之前看文獻,有人提到類似的觀點,我可以接受,而且這研究真的用我們的系統做的,可以。那個決定要還是不要,可以還是不可以,還不是我自己的價值,自己的標準,我說可以就可以,說不行就不行,那我跟教授有何不同?當初是在執著什麼勁?妄想生怪,自己折磨自己,也太傻了!

執著像一個枷鎖,鎖著自己往東、往西、往南、往北,只能這樣,不能那樣,不是這樣就不對,怎麼辦做不對?煩惱源源不絕,到頭來沒得選擇,還不是再說一個新標準說服自己。難怪六祖惠能在《六祖壇經》說:「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淨心體,湛然常寂,妙用恆沙。」人要清淨,就別胡思亂想,一天到晚拿把尺量別人,評價別人:「這個對,這個錯,這個差一點,這個不行……」。做人別這麼累,好好善護念,少拿尺量別人,多反省自己,別那麼多預設立場,人生可以很清淨、快活。放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佛曲平和、柔暢地從小編的電腦放送出來,心想佛菩薩是如此「心量廣大,猶如虛空」,那種意境雖不是身為凡夫俗子的小編能夠心領神受的,但,能夠在佛經中每日薰陶佛菩薩的智慧,已是萬分感恩、喜樂。

 

執著令他人窒息,執著也令自己煩惱不已。看了有緣人的文章後,小編想起前幾年剛開始在精舍做義工時,常因某師兄的行為,而「氣噗噗」,因為他經常改變做事方針,導致小編要進行的業務卡住,甚至要重新整合,增加困擾與工作量。在一起合作做業務時,此位師兄對小編總是百般挑剔,尤其是時常當眾數落小編,或者前一分鐘說這樣,後一秒鐘又反口。經過好一段時間的內心折騰之後,小編才恍然大悟,那些都是磨鍊,都是考驗,為的就是破除小編的執心,去除小編的魔性以及檢討別人的習氣。小編起了無明,眼中帶著偏見及分別心去看待外境,卻看不到自己本身的問題;實質上,這位師兄的所作所為,都是特地安排的,而當我終於不再常常生氣,不論什麼事情都帶著歡喜心去做,遇見瓶頸也能較平順地去面對並解決後,這位師兄對我的態度即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回想至此,實是無盡的感恩。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當我們在抱怨的時候,字字句句都在講別人,卻沒有一句是在講自己的;當我們大吐苦水的時候,這些汙穢的水都是潑向他人,埋怨別人對自己造成了多大的不便與傷害,最終自己黑,別人也被染得一身汙垢。修道人應只重懺悔,不檢討他人,對事不對人;修道人應只管自淨其意,不道他人是非,包容萬物。

 

執心起源於認假為真,貪愛善境,厭惡逆境,須知,紅顏終衰老,雛鳥必離巢,起起落落,悲歡離合,皆是人生常態,善境惡境也只是心中的分別罷了;放下的功夫在於藉假修真,歡喜是一日、悲傷是一日、生氣是一日、感恩亦是一日,不論他人怎麼做,佛子們應抱著歡喜心、慈悲心、卑下心、平等心去行事;當我們有慈悲心時,自然能容下世間萬物。「認真」的做每一件事,但卻又不要太「認真」,正如蔡師兄說道「凡事努力後,一切隨緣」。

 

落入凡塵的那一刻,我們注定要在塵染中睜開雙眼,這些塵土孕育我們成長,這些滾滾塵沙吹拂我們原本潔淨無瑕的身、心、靈,是否染塵,取決於我們自己的累世習性、累世業力以及意志力。世間的萬物色相,是夢幻,是虛無,是無常,卻又真實地讓我們碰觸到;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感知這一切,竟也是所有慾望的根本,若對這些色聲香味觸法產生了貪求或憎惡,執心即起,清淨的明珠即被蒙上一層灰;越發執著,塵煙就這樣不停地層層燻蒙,越積累越深厚。《心經》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幸好,我們在世俗紅塵中遇見了佛法,被給予了佛經、戒律等救命法寶讓我們得以學習佛菩薩的智慧,破除執著的迷霧,能漸漸提升自己。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蓮花是佛門中最具代表性的花朵,它好比欲修成正果的佛子的寫照,「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以及「汙染即不得」應是我們修行的宗旨。汙泥好比五濁惡世,雖然汙濁,但對認真的佛子卻也充滿能幫助心性提升的養分,而蓮池中朵朵蓮花綻放之時,是在因地凡塵中努力修行,再於果地所顯露出的成果,那是純淨無瑕、圓滿的美,也是我們的本來面目。願每位佛子的蓮花,不論正在萌芽,或即將開花,皆能莊嚴自性佛的淨土。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601 (30).jpg

20200601 (3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