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07:14:29hungrybb_hk

選擇圓滿人生之徑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原本只是想做個實驗,看看救護生命是否真的有好處,於是便自我要求吃素,而且不殺生(螞蟻、蚊子、蟑螂),再加上護生(蛤蜊)

 

剛開始家人總是笑我:「蚊子打死就好了啊,幹嘛大費周張抓牠出門口,讓牠又回頭來咬你?」說真的打死比較省事又省力,就這樣被笑了三年多,蚊子還是一直咬我。就在最近,我真的生氣了,被咬了之後還會起水泡,痛好幾天,出自於對蚊子的憤怒,我假裝抓牠,還真的抓到了(以往都沒這麼準過),但卻讓牠喪命了,就死在我手中。

 

看牠小小的身體就靜靜地躺在我手中,只是牠再也不會動了。基於對牠的抱歉,我去護生將功德迴向給牠。就在護生完後,滑手機時,手機連結的關鍵字總是身體在發炎、血糖高,我想說我從沒點過,為什麼今天跳出來的都這一類?最後我的視線停在高血糖症狀的畫面,想說我有中幾個,點進去看,才發覺蚊子先生是在提醒我,我的血糖太高了,所以牠咬我的傷口不太會好,還會起水泡。

 

我現在都用蚊子來當血糖機,牠咬我卻不咬別人,是因為我血液裡的糖分高,是我要檢討。(我有貧血,血液裡的營養價值應該很低,但同樣都穿黑褲子,牠也只叮我。)

 

被牠咬完的傷口,可以拿來當好幾天的血糖機,我發現吃飽飯後,傷口又會開始癢,(大家可以觀察看看)。以前就只會擦藥來消炎,加上怪蚊子為何要咬我?現在才了解都是我的問題。

 

現在改變飲食習慣後,人比較不疲累,就連蚊子都不見了!

 

這次體驗讓我了解到,很多事是我們自身的問題,但我卻只會怪別人。生命的課題你完成了多少?就從蚊子躺在我手裡的那起,讓我真正重視愛護生命的課題!而血糖高的課題,改變了我的命運!

 

分享二

 

記得那一年,突然間,聞到葷食就想吐、頭痛,如此將近二年的時間,像生病一樣。期間接觸到佛書,有一種特別的感動,曾經掉過一年的眼淚,不知如何是好,朋友帶我去請教法師,法師說:「老實唸佛,不要著悲魔了。」其實什麼是老實唸佛,我真的不懂,但從此開始與佛教結緣。

 

大約小學三、四年級,對於人「生從何來,死從何去」一直很納悶,曾經詢問老師,老師告訴我說:「這是自然界定律。」後來發現,原來這些答案全在佛法裡,佛法告訴了我們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的因由及解脫方法,人的生命就是如此流轉,甚至生生世世就是如此輪迴,沒有停息。自己反思願意這樣輪轉下去嗎?願意跳脫這種繫縛嗎?這些想法一直在內心交戰,有一天我終於清醒了,想尋找解脫的方法。

 

在幾年中,我隨順著當下的因緣,接觸唸佛法門、禪坐及持咒,或許是對佛法沒有真正入心,沒有實際體驗,心中一直沒有踏實感,沒有堅定的信心,想出家的念頭也淡化了。身邊沒有善知識及同參道友的砥礪,真的很容易鬆懈,俗話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遠在天邊」。如此隨順因緣度日,浪費生命,又悠悠忽忽過了幾年。

 

佛法說:「因緣不可思議」,今年在火車上有幸聽到牟尼精舍的訊息,讓我心中有一探究竟的念頭,來到精舍請了《因果濟世集》及《現場開示精華語錄》,得知這裡有唸經消業障、開智慧的法門,可以圓滿我們的人生之外,還有專修法門的解脫道,可以自利利他,可說是全方位的教學,佛菩薩真是太憐憫眾生了,哪裡去找這種道場呢?唯只有牟尼精舍啊!讓我心中又燃起了希望。

 

我已虛度了人生,沒老實唸佛,業障深重,不知懺悔,希望我還來得及搭上這艘法船,跟隨佛菩薩及師兄姐從新學習,從心性下手,淨化累劫習氣,並學習佛菩薩自利利他的精神,朝解脫道邁進。

 

(分享完畢)

 

萬物皆有靈,選擇素食是對眾生的悲憫之心。分享一中,有緣人即使被蚊子叮咬,依然願意善待蚊子不傷害牠們,並從飲食中去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愛護眾生,其實不難做到,只要有誠心,便可以少一點殺戮,不與眾生結惡緣,多結一些善緣。

 

淨空法師:「人在世間,凡事都不出於因果的定律,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縱然對這些小動物,為什麼人家有感應,我們沒有感應,原因在哪裡?誠心!沒有感應是我們誠意不夠,大概到百分之八十、九十的誠意就能感動;我們的誠意才有個三分、五分,這不能感動。

 

真誠的愛心!我們同學當中學這個方法的人很多,都有感應。為什麼我們沒有?所以還是要回過頭來問自己,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反省,用真誠心跟這些小動物溝通。尤其是這些小動物來太多了,一殺殺太多,在這個情形之下,我們要用真誠心,我們對小動物要尊重牠。我們對牠尊重,牠對我們尊重,我們對牠敬愛,牠對我們也敬愛。

 

我們對於螞蟻、蚊蟲、蒼蠅、蟑螂,我們跟牠溝通都是誠誠懇懇像對佛菩薩一樣,合掌禮敬,稱牠菩薩,蟑螂菩薩,螞蟻菩薩,聽話,不能用輕慢心。我們跟牠溝通之後,然後迴避,一、兩個小時牠一定都走了,都散掉了。所以跟對人一樣,要尊重,不能夠輕慢,不能夠無禮,也不能夠威脅、要脅,都不可以,要很尊重。

 

牠們到這邊來,當然有很多都是找食物的,我們把食物放在院子裡,放在戶外,供養牠們,會合作的。一切眾生都有靈性,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定要用真誠懇切你才能感動這些小動物。在過去我們不懂這個道理,傷害了牠們,我們常常懺悔,我們自己誦經、唸佛給牠迴向。我們這個佛堂裡面都供養著小畜生的牌位,你們仔細去看看,你就曉得,我們天天不忘記牠們,我們天天感謝牠跟我們的合作。」(引用完畢)

 

與小昆蟲誠心溝通,昆蟲們會懂得我們的意思,這個小編有幾次經驗。有一陣子,小編家中總是有螞蟻爬進水壺中喝水,不慎淹死,因此小編幾次非常努力與螞蟻們說明,請牠們遠離大水壺區,說也神奇,溝通2天左右後,螞蟻自然消失。

 

還有一次是看到一隻螞蟻在小編的水杯中,似乎迷路了,繞很久爬不出來,小編便誠心與螞蟻溝通,指導牠爬出杯子的路徑,這次小編覺得更神奇了!因為這隻螞蟻頗具靈性,牠能聽懂小編說:「右轉、直走」,包括牠走錯邊時,小編大喊「停」的指令,牠也真的剎車停住,終於在小編的指揮下,這隻螞蟻安全的離開杯子了。可見萬物皆有靈性,所言不假。

 

五戒包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是列為第一條,就是要我們從慈悲心開始做起。印光大師開示:「夫人物雖異,佛性原同。彼以惡業淪於異類,我以善業幸得人身,若不加憫恤,恣情食啖,一旦我福或盡,彼罪或畢,難免從頭償還,充彼口腹。

 

須知刀兵大劫,皆宿世之殺業所感。若無殺業,縱身遇賊寇,當起善心,不加誅戮。又況瘟疫水火諸災橫事,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逢。是知護生,原屬護自。戒殺可免天殺、神鬼殺、盜賊殺、未來怨怨相報殺。」(引用完畢

 

分享二中有緣人在小學三、四年級,思索人「生從何來,死從何去」,這便是一種覺醒,從自心中尋求覺悟。待有緣分至牟尼精舍請示,開啟了人生的實修之路。

 

修行除了要有慈悲心做為基礎之外,更要有覺悟之心。在這世間若只是追求名利享受,但這些名聞利養在死後卻什麼都帶不走。古德:「一日無常到,方知夢中人;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修行,要有覺悟心、出離心、菩提心,才能使自己更上一層樓。

 

修行,要有覺悟心。以下引自《八大人覺經》:「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唯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唯慧是業。第四覺知。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鉢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引用完畢

 

修行,要有出離心。出離心並非要我們遠離塵囂,到一個清淨無人煙之處修行,修行就是在當下的環境中磨鍊自己。出離心,是在所處的環境之中,能出離對五欲的追求,不再被世間所迷惑,不去攀緣,不去執著,持戒、斷惡、修善,身口意不隨外境流轉。《六祖壇經》:「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安住於自性中,便是真正的心出離。

 

修行,要有菩提心。聖嚴法師開示:「根據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菩提心一共有五個層次: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究竟菩提。菩提心雖分五種,但五種都要發。

 

學佛一開始就要發菩提心、成佛的願心,此即發心菩提。『發心菩提』非常重要,要天天發、時時發。因為發心後很容易忘記,所以每天早晚課都要誦〈四弘誓願〉。但不是誦了就表示發菩提心,有時雖然口在誦,但是心中並沒有發菩提心的念頭和心態,所以也產生不了力量。不過念熟了,至少別人提醒的時候,會立刻提起『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念頭。」

 

人的一生要如何過有很多的選擇,但能選擇修行的路,便是為自己選擇了最圓滿的人生方向,不再徬徨於生死,不再受制於世間的誘惑。讓我們喚醒自己心中的覺悟心、出離心和菩提心,努力朝向自性圓滿的康莊大道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00501 (82).jpg

20200501 (8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kendin1 2020-10-25 09:33:24

必利吉:http://www.yctbuy.com/product/p-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