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09:56:00睡午覺的貓

我不在FB,也不在點開FB的路上

這是2016年4月16日的這一天,寫在FB的po文,讓長期在FB上會看到我的近況的朋友們知道,我離開了。

 

會不會有一天又決定回去?我不知道。

但是至少人生的這個階段,

我選擇更簡單的生活,

更直接的互動與連結。

 

………………………………………………………………………………………………………………..

【離開】

 

總覺得有些隱隱的不安,好像自己沒吭一聲就離開了…

 

是啊,我離開FB了,從幾個月前。

 

那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

也因為一點都不確定自己是否真能做到,所以沒有大聲張揚。

「如果悄悄地離開,又真的忍不住了,就悄悄地回來吧…」

當時,是這樣留一條後路給自己的。

 

FB真是個太有趣、太方便、太迷人的地方。

 

生活的隨寫與捕捉的畫面如此容易就可以上傳分享,無論是孩子們的爆笑言語、餐桌上的美好豐盛,或眼前湛藍的海水…都能在一兩分鐘之間與朋友分享,再也不用花一大堆時間把零星片段的美好寫成一篇需要有頭有尾的部落格文章…

 

FB上也充滿那些或遠或近的你們的生命畫面。

 

結婚了…生小孩了…懷老二了…開始走進山林了…開了夢想的民宿了…

日本的櫻花…德國的街景…蘭嶼的海…繽紛絢爛的鑄鐵鍋…打燈的舞台與美麗的衣裳…

 

「這些朋友原來活到這裡來了。」

我常常一邊看,一邊欣喜,一邊微笑,很高興能有機會知道大家的生命是這樣開展與流轉的,即使好久沒有聯絡,即使多年沒有見面,但FB讓我和我關心的朋友們保持一種連結,讓我不忘記,這些曾經交會過的美好生命。

 

FB也充滿了讓我感受深刻的文字。

 

理書的親子貼文…綠色和平組織的懇切呼籲…台中的開發計畫與污染…甚至是那讓我的心震撼不已的小燈泡的母親在靈堂外面貼的告示…

它讓不看新聞的我和外面的世界保持某一種連結,也在我的心被文字或影像燃起熱度時,再次覺察與確認內在潛藏的,對環境、對靈性、對親子的關注與渴望。

 

同時,就是因為FB如此方便、如此輕易地創造出某一種與人的連結、如此充滿我喜歡與關注的話題…於是,我無法抗拒地投注了如此多的時間。

 

先是po了個文…然後回了一個留言…然後按了個讚…然後分享了一篇美好的貼文…然後又回了一個留言…然後點開了那看起來迷死人的小貓影片…然後真想為朋友的某個分享出聲慶賀,於是留了一段短短的言…然後又收到了一個一個讚或留言回覆….

 

這個世界,真是豐富、熱絡又迷人,同時又無止無盡啊。

而像我這樣一個情感豐富、沒有老闆坐在附近只有數不盡可做也可拖的家務的人,常常end up站在菜刀、砧板與蒜頭旁按讚,或是在開車買菜或接孩子的路程中,等紅綠燈的那一兩分鐘,點開那一則則的近況通知…

 

 

但我同時恨極了自己創造的這樣的畫面。

 

 

不管FB的世界多麼豐富精采;不管裡面傳達的訊息多麼意義重大…但孩子看見的,只是母親低頭滑手機,不是嗎?我不讓孩子玩我的手機,但我自己不時地查看、滑點這手上的神奇;我規定孩子上車就扣安全帶,但我無法好好示範什麼叫專注駕駛;我持續地想教孩子專心地完成手邊的事,但自己的日常運作卻不斷地在低頭與滑動中中斷…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和FB和諧共存與共生。但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覺察與承認,以我的生活型態與易分心的特質,FB帶來的,或許是弊多於利。即便,FB裡有那麼那麼多讓我眷戀與不想斷了連結的朋友與家人;即便,少了FB,我一定少了許多被了解、被看見與分享美好的機會;即便,FB在過去這些年,幾乎成了自己記錄生活的重要工具。

 

 

所以,終於回到正題…

所以我離開了。

雖然,真的、真的不容易。

 

那天,香港的好朋友Adeline傳訊息來。她說:

「親愛的,好想妳啊!好像都完全沒有妳的消息了。妳都不在新聞台或臉書寫東西了。我好失落。」

 

Adeline這樣說,我忽然對自己的沒吭一聲就離開覺得好抱歉。

其實,我心裡也有想念,也有失落。但是,我想這是我現階段更專注地回到生活裡,必要的選擇。

 

偶爾偶爾,當想念浮上,或是實在閒得發慌的時候,我還是會回FB看看,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已不再有機會透過它,知道大家過的怎麼樣了。

 

我想,我需要重新學習的是,當想念的時候,就一對一的發訊息,或見面說話吧!重新回到一種更傳統,卻更直接的連結方式。

 

所以,親愛的朋友,如果你念著我,

我不在FB,也不在點進FB的路上。

我在這裡。

 

我在家裡。在開車。或許偶爾在新聞台。

我有手機可以接電話,可以發訊息。

而我祈願,我擁有我的手機,而不是我的手機擁有我。

 

然後,

我期待當我與你說話、見面的時候,

我是帶著更專注與單純的自己,與你連結。

 

謝謝大家,這些年在臉書給我的陪伴。

接下來,我們生活中見。:)










 

黃國正 2022-07-14 21:39:23

Hello,
同學, 好久不見! 20多年了, 不過文章停在2016, 看來我晚來6年了. 路過說聲Hi, 看來妳過得不錯! 嗯, 也許你看不到這訊息; 若看的到, 跟我打聲招呼吧.

GJ

chishin 2016-04-25 14:16:14

來杜拜玩!帶小姐們來沙漠騎駱駝! :D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4-19 18:19:4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