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15:09:16睡午覺的貓

我該如何找回書寫的流?


我該如何找回書寫的流?


半年多了。

自從出書不成,我的書寫也停了。

母親的心,從母親的角色裡輕輕脫離,彷彿化成成蟲的蟬或蝴蝶不聲不響地,幾乎在無聲的靜止之中,從舊有的殼裡緩緩退出。

 

也並非我不再認真投入母親的角色。

 

這半年來,從廚房端出的菜色不斷地變化擴展;我和孩子們之間仍是充滿著溫柔的擁抱、有趣的對話,以及各種為了讓孩子分擔家務,或完成學校課業,或培養某些生活習慣而創造的方法

 

母親的角色沒變,互動的品質也沒有下降,但,就是少了一份善感的心與紀錄的動力。像是從多年以來的前景與主題,默默退到了下一層,成了背景。

 

那前景成了什麼呢?

 

我開始思考自己的生命要往哪裡去。

我開始在冬日的清晨走進凜冽的風裡,祈求忙碌的一天開始之前,屬於自己的一段寧靜。

我開始上課,認識瑤華與許許多多希望自己更好的母親與父親們。

我停掉了FB,練習規劃將一週的每一天,固定安排給公司、父親、家務、老公,還有自己的運動與學習

我開始計畫旅行。帶著兩個孩子,去不同的城市探索與生活。

 

這些改變,給生活漸漸地帶來了變化。

先是秩序感來了。

然後,是一份安定與安靜。

接著,偶有一種不熟悉的感受來訪

 

它輕輕、緩緩、暖暖,讓空氣裡多了一股香味。

一開始時我努力辨識,卻無法從經驗的記憶庫裡搜尋到它的名字;但漸漸地,我發現它似乎就是人們口中所謂的「幸福」,但又非過去我熟悉的各種「小確幸」,而是一種淡淡的香甜,一種生活如此平凡無奇,但卻覺得滿足而無所冀求的感受。

 

即便,那陣子公公正在加護病房;即便,我旅行的計畫不知道會不會因此告吹;即便,生活總還有這麼多待完成與不確定,但是,幸福感似乎不受這些影響。

它靜靜地來,如一陣輕緩的風;它有時候離開,如展翅的蝴蝶。

 

所以,我該如何找回書寫的流呢?

當「母親」這個角色不管我喜不喜歡,就這麼自顧自地退到了背景,

書寫了母親這麼多年的我,還該寫些甚麼呢?

 

一切都變得如此安靜而平凡。

那麼,就先寫這份安靜和平凡吧。

讓生命的流,先找到我。

 

(謝謝你,我的朋友

即使這麼久沒有在此書寫了,你還是來這裡探訪我

我愛你們。)




阿華 2016-06-28 11:25:15

簡單的幸福感
很好看
好舒服的文字
撫慰了我的心

chishin 2016-04-25 14:01:22

Welcome...! 並不是說我在這裡或是那裡,但就是很想要展開雙臂與笑顏地歡迎妳..歡迎到新的幸福階段裡!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