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09:44:59睡午覺的貓

維持美好 vs. 創造美好

和士鈞說上一篇的「這個也會過去」的故事。

士鈞深呼吸,很有感覺地說:「所以我從來不花力氣在維持,而是思考如何創造

 

因為太多人事物都會過去,

所以不徒花力氣試圖讓生命中的事物或關係,保持在原來喜歡的樣子,

而是思考可以做些什麼,來讓這些美好,可以繼續發生。

 

維持vs. 創造

啊~我恍然大悟呢!

同一件事情,用「維持」和用「創造」的角度來看,

帶來的是完全不同的能量與氛圍呢!

 

維持家裡的乾淨vs. 創造家裡舒適的一角

維持現在的好身材vs. 繼續創造健康的身體

維持健康 vs. 創造健康

維持關係 vs. 創造親近

維持好心情 vs. 創造這一刻的快樂與平靜

 

很不一樣呢!

 

或許,如果我的力氣少花一點在「維持」,多放一些在「創造」,

罵小孩就會少一點,「與孩子一起來做些什麼」,就會多一些;

疲倦與「不得不」就會少一點,創意與好玩就會多一點;

惆悵與失落就會少一點,接納與寬廣就會多一些。

 

於是,當我看著洗衣籃裡堆到滿出來的衣服,我可以跟自己說:「來創造乾淨舒服的衣服與清爽的浴室空間吧!」(versus: 好多衣服啊,怎麼洗都洗不完?!

 

於是,當我看見滿地的玩具、抱枕、畫紙、色筆我可以跟自己與孩子說:「我們一起來把客廳變成漂漂亮亮吧!」(Versus: 你們看,我剛才把客廳收乾淨的,一下子又被你們弄得亂七八糟)

 

臨在的平靜,被擾亂了。於是我可以不惱怒,深呼吸,再重新回到自己,創造下一刻的平靜。(versus: 「我剛才開開心心的,被妳一搞現在完全都沒了!)

 

甚至,頭髮白了,臉凹了,歲月在臉上的痕跡越來越明顯了,我是否也可以,不帶著焦慮、著急、嘆息,放下掙扎與抗拒,對自己說:「我不可能不變老,但是我可以繼續創造屬於這個年紀的美麗與美好」?(versus: 嗚嗚嗚,為什麼都不像以前一樣了?!要怎麼樣才能把我的蘋果肌補、讓這些皺紋消失?!)

 

 

維持,讓人覺得累,覺得有壓力,好像一不留神、一不用力,本來的好就沒有了。

創造,有一種好能量與期待,也有一種好玩。

進入創造的狀態時,出來的東西和之前一不一樣,似乎就不再重要了,反而有一種把期待或標準歸零,重新設定開心與精采的自由自在。

 

我猜想,「維持」,讓人卡在過去。已逝不回的時間成了一股沉重的能量,拖著讓人努力回到其實早已回不去的過去。

但是「創造」,讓人停留在此時此刻的當下。少了時間的重擔,人變的輕盈而自由,靈活地打點、經營著自己想要的狀態。

 

我喜歡這個觀點。把維持放下,歡迎創造進來。

 

感受著這份新的理解與視野,

我對自己說:

今天,我想要深入當下時刻,臨在地活著。(而不是「今天,我想要和上個月一樣,強烈地感受臨在與平靜」)

今天,我想要去做瑜珈,和自己的身體與Being靠近。(而不是「今天,我得要去上瑜珈,維持身材和體力」)

今天,我想要回去和員工開會,了解她的工作狀況(而不是「今天,我必須要回去公司,維持和員工開會的routine」)

 

唉呀,我真的更懂了,什麼叫做「活著,就是在每一個當下的創造」。

我不停留在過去的成功或圓滿,

我不眷戀曾經感受的親近或順遂,

我不花力氣維持、保持、修復、或是做的跟以前一樣好。

我行動。

我選擇。

我創造。

 

我在每一個當下,感受生命,向前走。

這一步,在當下。

下一步,也在當下。

 

所以我的身體,會更輕盈;

腳步,會更靈活;

移動,會更沒有困難。

 

我用整個人,活在現在。

然後,現在。

然後,現在。





上一篇:這個也會過去

持久藥 2020-02-24 13:30:31

很不錯的分享~~!

小安 2014-12-14 12:16:23

"這個也會過去"、"創造美好",
把這兩句話寫在我2015年行事曆的第一頁作為提醒~~

謝謝李泓的分享和書寫~~
喜歡你文字...溫柔又有力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