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22:33:54睡午覺的貓

三百元可以活幾天 之 好命小孩現實體驗營 (Part II)

 

【前情提要】:話說老公出國的那一天,兩個孩子的媽才發現自己皮包只剩300元。為了讓平常過慣好日子的小孩有些不同的體驗,媽媽向兩個孩子提議來挑戰,看看能否在爸爸回來,都只用這300元。母女三人會成功嗎?


上集請看:三百元可以活幾天 之 好命小孩現實體驗營 (Part I) 


 

…………………………………………………………………………………………………………………………………

Day 1

 

這一天還算好過。因為家裡零錢顯然很充分,而且雖然美其名為第一天,但只剩晚餐要打發。我和小妹妹們把零錢杯裡所有的10元與50元硬幣拿出來,算算大約有400多元,讓人有一種胸有成竹的安心感。

 

晚餐時,黃阿赧提議吃平均一份400元的歐式餐廳(真是還活在夢境裡的小孩!)。我說服他們去吃西餐廳隔壁的平價義大利麵。三個人分了兩份義大利麵(還附濃湯、飲料,真划算!),用零錢付了320元,很滿足的回家了。

 

【餘款】:因為有零錢撐場面,所以皮包裡的300元原封不動。甚好!

【今日總花費】:早上隨意花+晚餐=1270

 

…………………………………………………………………………………………………………………………………

Day 2

 

今天開始要把荷包看緊一點了。

 

早上捨棄平常的春水堂行程,翻出冰箱裡兩天前剩的一小鍋玉米濃湯和一小碗飯,打發了早餐。吃完早餐,三個人去繪本館免費看書、借書。不到中午,大家就都飢腸轆轆了。

 

繪本館附近有一家二呆飯糰。我們每個人選了一個三角飯糰,又多點了一小盤青菜和一杯紅茶一起分。兩百元有找,非常好,讓皮夾裡還有最後一張100元襯底。

 

不過,可能因為早上的粥實在太不夠力了(也可能是匱乏之下產生的心理飢餓感),吃完一個三角飯糰的黃阿赧,直嚷著還好餓,所以又去多點了一個飯糰。結果這餐剛好就把皮包裡的最後三張100元用光光了,換來幾個硬幣一起歸入零錢大家族。

 

此時,黃阿赧顯然已經感受到錢很拮据所帶來的不美好。在我今天連連拒絕她要吃這個買那個之後,她突然很興奮地說:「媽媽我想到了!妳可以用提款卡領錢啊!」然後又哀求著說:「媽媽妳去領錢好不好?」(哈哈哈,黃舒云,妳受不了了ㄏㄡ~)

 

我摸摸她的頭說:「我知道我可以領錢啊!可是妳忘了這是一個挑戰嗎?看看能不能在爸爸回來以前都只用我們手邊的錢。現在放棄太可惜了!我覺得我們有機會成功耶!

 

黃阿赧安靜了下來,沒再吵了。雖然嘴巴淡出鳥來,但她一定也很想挑戰成功吧?!

 

午覺過後,才四點多,母女三個人又餓到不行了(飯糰怎麼也這麼不飽啊?!)皮夾已經空了的我,決定去投靠我們常去的「心情小店」,因為老闆娘小魚姐對我們超級好,總是幫我們免費加菜、加飯、加甜點,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所以,晚餐我們用零錢包裡最後的幾個10元,付了一份240元的套餐,而三個人從湯、主菜、配菜一路吃到甜點飲料。這是今天真正吃飽的一餐,身體和心理都有一種快樂與感動(小魚姐我一定會報答您的)。

 

【今日總花費】:剩菜早餐0元+不飽午餐250元+晚餐騙吃騙喝晚餐240元=490

【餘款】:空掉的皮夾+剩下很多1元和5元的零錢包

 

…………………………………………………………………………………………………………………………………

Day3

 

第三天了。想到明天「有錢的爸爸」就會回來,帶給我和黃阿赧一種光明與希望感。

 

早上,冰箱裡已經沒有剩菜可以煮粥了。還記得第一天買的包子嗎?那天其實還有剩呢。我把剩下的一個五穀饅頭和半個芋頭包熱來大家分了,然後帶著那包越來越瘦的零錢包出門去督導,兩個小孩則留在家裡和玟合姐姐(我們公司的員工)玩。

 

督導的款項是先前就預付了的,所以賺不到錢。不過,今天督導的學生,有請我帶一本老公的書給她呢。一本老公的書可以賣200元,太棒了!當我的手接過這200元的時候,我高興地脫口而出:「今天的午餐有著落了!孩子有午餐可以吃了!」而督導的學生著睜大著眼睛看著我。

 

這是老公寫書以來,感覺他的書最有價值的一次了!

 

我開心地拿著這200元去自助餐買了五樣青菜、三樣主菜和兩碗白飯。這一天的午餐,孩子又開開心心地把午餐給掃光了。

 

加油,今天只剩晚餐了。

 

晚餐時間正好碰到才藝課。我下午在冷凍庫翻出放了好久的12顆水餃和一塊冷凍鱈魚,煮好了帶去雲門教室吃。

 

魚冰太久了,吃的時候又已經冷掉,所以實在不怎麼好吃。雲門下課的時候,黃阿赧又在喊餓了,吵著要喝飲料(這個小孩子怎麼那麼會餓?!)。好吧,晚餐實在不怎麼樣,買個飲料給孩子開心的錢也還付得出來,於是回家的路上,我們把車停在松青超市下去選飲料。

 

一進松青,我們忽然發現霜淇淋今天買一送一耶!!!太高興了!於是三個人花了30元,很興奮地一起分兩隻超大的霜淇淋。這種優惠在這種時候出現,帶來的快樂實在是太美妙了!

 

【今日總花費】:無聊早餐0元+驚喜午餐200元+難吃晚餐0元+快樂霜淇淋30元=230

【餘款】:仍然空著的皮夾+5元與1元共約175

 

…………………………………………………………………………………………………………………………………

Day 4

 

今天有錢的爸爸真的要回來了!全家三人都極其期待與雀躍。

本來爸爸要回來就很期待啦!但這次因為每天都在一種快要沒錢與挨餓的危機感裡,「親愛的爸爸帶著鈔票與葡式蛋塔回來」的畫面讓孩子們更加興奮難耐。一種挑戰即將成功的光榮感也在太太的身上陣陣釋放著。

 

今天沒有剩菜剩飯,也沒有剩包子可以當早餐了。我從櫃子裡翻出了被我遺忘挺久的燕麥片,泡了一碗燕麥牛奶給黃阿赧當返校日的早餐。

 

送黃阿赧去學校之後,我肚子好餓,心裡也好想念一份優雅從容的早餐,所以決定帶著阿毛去春水堂,一起分了一份100元的紅茶早餐組。(呼~還好黃阿赧沒來,不然這份早餐一定不夠她塞牙縫。)

 

這天早上有一堂阿毛同學的媽媽邀請的黏土體驗課,也還好體驗課不用錢(這下子所有免費的東西都很有意義了),讓阿毛開開心心地度過了一個早上,又帶了一個作品回家。

 

很快的,午餐時間又到了。

 

在付了早餐錢之後,零錢包現在幾乎都只剩下1元的了,算算大約有70幾個。我在接黃阿赧回家的路上買了一個50元的便當讓三個人一起分(想想第一天晚餐就花了320元,實在是好奢侈啊….)本來黃阿赧還吵著要去Seven買飲料,但最後我們在冰箱找到一小罐開封了一個禮拜的黑松沙士,非常珍惜地分著喝。

 

三個人分完一個便當,黃阿赧還是好餓(孩子妳真的很會吃~),兩個孩子也直嚷嚷著好想吃便當裡的那種、每個人只分到三分之一的雞排!媽媽兩手一攤,搖搖頭,告訴她們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孩子,其實媽媽自己也還餓著啊咕嚕咕嚕)。

 

這時,突然有盒東西在廚房的檯子上閃閃發亮….仔細一看,是早上員工簽收的、廠商送來的月餅。太好了,又是天上掉下來的一份禮物!!!我們趕忙把月餅打開,裡頭的餅乾、月餅與糖果馬上受到熱烈的歡迎,算是勉強把沒飽的肚子給塞飽了。想想,還好老公還有幾個小時就要回來了,不然黃阿赧可能是第一個精神崩潰的。

 

 

當爸爸在傍晚時分打開家門時,我們全家像看見「都教授」一樣地衝了過去。

把拔!」「把拔!」

「把拔我們好想你!」

「把拔你回來了,我們終於有錢可以吃飯了

 

老公一邊聽小妹妹們七嘴八舌地跟爸爸報告這幾天的種種,一邊打開行李箱,拿出今早剛出爐的葡式蛋塔、糖果、零食以及一大把港幣鈔票。

 

我們成功了!

成功地在皮包只剩300元的處境下,度過了沒有老公的三天!而帶著孩子挑戰成功的太太,面對賺錢歸來的老公,臉上也散發著驕傲的光芒。

 

【今日總花費】:春水堂早餐100元+不夠分午餐便當50元=150

【餘款】:251塊錢

 

……………………………………………………………………………………………………………..

 

 

我和士鈞一直很有感的一句話是:「再富也要窮小孩」。我們的孩子跟著我們生活,絕少體驗匱乏,也從未經驗過貧窮。零食、飲料、好食物、好餐廳、好的物質環境與生活用品慢慢的,孩子很自然地就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了。

 

孩子沒有辦法珍惜他們所擁有的,其實不是他們的錯,因為畢竟他們的生命中缺乏可以對照與比較的經驗。爸爸媽媽或是老師、長輩雖然常會告訴孩子以前的時代如何如何,現在他們多豐足好命,或是別的地方的小孩如何如何但別人的故事畢竟是別人的,孩子就算聽懂了,卻常沒有感覺。

 

或許,這樣的活動是一個小小的可能與開始。

讓孩子對錢有感。對食物有感。對一直以來的不虞匱乏有感。

 

同時,這四天的過程中,雖然伙食越來越不好,肚子也越來越不飽,但三個人為了一個不容易的挑戰而努力著,讓我們情緒都很高亢,過程中也發現了好多樂趣和驚喜(像是買一送一的霜淇淋忽然出現在家裡的一盒月餅還有價值兩百元的老公的書)。而最後挑戰結束時,看見零錢包裡還剩十幾個一元,更是有成就感。

 

喔,對了,那爸爸回來的這一天晚上,大家吃什麼呢?

 

因為老公身上都是港幣,我的皮包還是空空,

所以這一天晚上,

小妹妹們靠葡式蛋塔和泡麵解決了晚餐,

非常開心地。

 

最後,謝謝老公平時總當我的提款機,讓太太絕少用到提款卡。也謝謝老公支持我和寶貝女兒們玩這種會讓孩子挨餓的活動。

我想,我們以後還會不時再來場這種挑戰!









華咩 2014-12-03 11:44:11

這位可愛的媽媽妳真的很幸運捏!!不過小孩真的不要讓他們胃口輕易養大(我指的是花錢觀不是真正的肚子唷!)
自己本人也常常月光 所以我的習慣是月初把買早餐的零錢往汽車的小盒子裡丟 月底再來花那些錢 所以你的這個體驗 我十分可以體會^^

熊媽媽 2014-09-22 16:38:59

原來生活可以這樣過

小安 2014-09-11 09:55:27

哈哈哈哈哈...媽媽心裡很多的OS都好好笑喔~~

謝謝李泓分享了這麼好聽的故事...也恭喜挑戰成功!
為了謝謝妳,所以請哈克幫忙帶了小禮物回去送妳~~

P.S.不是給阿赧、不是給阿毛,是要給李泓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