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13:52:15睡午覺的貓

三百元可以活多久 之 好命小孩現實體驗營 (Part I)

 

300元,夠母女三個人生活幾天呢?

 

平常的生活中,如果人在外面臨時發現皮包裡錢不夠了,

常常是轉頭問老公說:你身上有錢嗎?

然後手中就會多了幾張顏色不等的鈔票。

 

八月底,老公去澳門工作四天。

士鈞走的那一天,我一個載著兩個放暑假的小妞妞在街頭這裡停停、那裡買買,

母女三個人正開心地珍惜著最後幾天的暑假。

就在晃蕩了一個早上之後,突然之間,

媽媽發現皮包裡只剩三張100元。

 

咦,早上不是還有一千多嗎?

 

我努力想了想,

早上在菜市場,幫在台東掉了一隻拖鞋的阿毛買了一雙新的夾腳拖,350元,

然後在包子攤買了幾個包子,差不多100元,

然後母女一起吃了一頓早餐,130元,

然後媽媽很白癡地把鑰匙鎖在機車置物箱裡,花了200元請鎖匠開鎖,

然後帶黃阿赧去檢查牙齒,掛號費50元,

然後在牙醫診所遇到鄰居小光媽媽和兩個小孩,於是一起吃了路邊攤加一杯果汁,120….

 

咦,真的耶!光一個早上,皮包裡瞬間從一千多變成三百多元。

 

腦海裡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是「找老公」。

但很不幸的,老公已經在天上,喔不,是飛機上了。

 

第二個念頭是,「家裡應該還有現金吧?!」

可是想想,最近剛環島回來,又繳了好幾個才藝班的學費,

八月份可支用的現金早就用光光了。

 

那怎麼辦?我轉頭望向兩個小妹妹,心裡昇起一股鬥志。


小朋友,媽媽身上只剩下300元耶!今天星期一,爸爸要星期四才回來。我們有辦法用這300元過四天嗎?

 

小妹妹們沒遇過這種情形,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怎麼反應。


我們來試試看好不好?看看能不能這幾天光用這300塊,用到把拔回來。

 

阿毛反正搞不清楚狀況,馬上說好。

對錢開始有些概念的黃阿赧看起來有一點點擔憂,但是因為媽媽一點都沒有愁苦的表情,而且想到家門口總是有「一杯」爸爸每天從口袋掏出來的銅板,黃阿赧放心了些,也點頭說好。

 

其實,提款卡就放在皮包裡,沒錢,領就是了!

但是,這兩個孩子平時過慣了好日子,

尤其是嘴極刁的黃阿赧,非好的不吃,

總愛挑冷氣冷、食物好的地方吃飯,

至於我自己,常常也是在不知不覺中讓錢從我的手中莫名其妙地溜走,

趁這個機會,

來過幾天「有意識」的花錢的日子吧!

或許能讓孩子有一些不同的學習與體會。

 

只不過,三張100元與一杯零錢,

究竟能不能讓我們三個小妞妞度過這四天呢?

 

老公,祝福我們吧!(握拳)

小區叔叔(力行簡樸生活多年、鹽寮淨土主人區紀復),給我加持吧!(合掌)

三百元可以活多久之省錢體驗營,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