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 18:29:37睡午覺的貓

考不好的獎狀

2014年的一月,黃舒云小妹妹,渡過了人生的第一次期末考。

 

考試前幾天,小妹妹從學校回來,滿臉期待的說:

馬麻~老師說,如果數學、國語都有99分、100分,就可以有獎狀耶!

「這樣喔?」

我好想要獎狀喔!可是如果我沒有考99分、100分,那怎麼辦?

 

我看著黃阿赧,看到她對獎狀深切的渴望,同時意識到,自己是不喜歡孩子一味認同分數的。於是,我對她說:

 

「媽媽覺得,分數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考試前妳有用心準備,考試的時候妳有認真回答、好好檢查,那就算妳沒有考99分、100分,在媽媽心裡妳也是很棒的!如果妳有做到這樣,就算妳沒有領到學校的獎狀,媽媽也會給妳獎狀,這樣好嗎?

 

小妹妹一聽我這麼說,眼睛亮了起來,興高采烈地猛點頭。

有了媽媽當第二防線,小妹妹放心多了,很認真地一次一次複習這學期新學的所有國字。

 

考完試的那一天,黃小妹妹一見到我就預告:「媽媽,我的數學考的好爛喔!」黃啊赧的數學平常從沒什麼問題。一年級嘛!數學就是簡單的數來數去、加加減減、認讀時鐘而已。除了一般孩子會有的粗心,其他沒甚麼是黃阿赧需要特別被幫忙。

 

「這樣喔?」媽媽挺平靜的問。「妳怎麼知道呢?

老師有跟我們對答案啊!我大概錯了十幾分。」小妹妹的聲音聽起來還好,沒有特別沮喪。

「哇!這樣喔?!」我問,「妳寫完的時候有檢查嗎?」

沒有!」黃啊赧一派輕鬆地回答。

「為什麼呢?」

我不想檢查。」黃阿赧回答的很瀟灑。

 

 

兩天後,考試考完了,考卷也發回來了。

果然,考試前認真準備,考試時又好好檢查了兩遍的國語考了99分,

而數學,真如小妹妹自己預測的,東錯西錯錯了一堆,考了82分。

 

我拿著黃阿赧的數學考卷,

很驚訝地發現,考卷上錯的地方,全是一些讓我意外的大意與粗心,

有看錯題目的,16寫成61的,漏寫的

 

接著,看到老師公布在考卷上的全班成績落點(96-100  X人,91-95X),

赫然發現黃阿赧的82分原來是全班倒數的。

瞬間,媽媽一把火燒上來。

(雖然試圖教孩子不要太在意成績,但原來自己一點都經不起「比較」之下的打擊!)

 

發現孩子粗心到可以,又發現原來同班的孩子的成績幾乎都比82分好,

我鐵青著臉,很生氣地對著黃阿赧說:

「黃阿赧,妳怎麼都會錯在這些一點都不該錯的地方呢?

16居然還會寫成61?妳一年級都念了快一要一學期了,怎麼還會出這種錯呢?還有妳看這裡,還有這裡

 

妳寫完考卷都沒有檢查對不對?為什麼不檢查呢?

妳覺得數學很簡單,不用檢查都會全對結果呢?

妳這樣媽媽實在很失望耶!這樣有用心嗎?」

 

媽媽越罵越生氣,小人兒的身體也開始越來越縮進一旁的爸爸懷裡。

媽媽停不下來,最後落下狠話:

「考試前我跟妳說,如果妳有考試有認真準備、好好回答和檢查,媽媽就會給妳獎狀。可是妳這樣隨便寫寫就交卷,媽媽沒有要給妳獎狀!」

 

 

被數落了一大段的黃阿赧,本來大概有恃無恐地相信,自己無論考的再爛都會有獎狀,

這下聽到獎狀沒了,瞬間哇哇大哭起來!

我要獎狀!我要獎狀!哇~哇~哇~我要獎狀

小女孩淚如雨下,哭倒在爸爸的懷裡。

 

 

孩子的爸有個國小名師母親,

自己從小到大的考試只有第一,沒拿過第二,

看到太太現在為了成績這樣嚴厲地指責女兒,

又想起自己從小到大,一次一次一百分背後的辛苦與心酸,

士鈞心疼得不得了,

一邊把孩子摟在懷裡,一句一句的同理孩子沒考好的失落心情,

自己竟也一邊跟著掉起眼淚來

 

我望著這對父女,

一個掉著眼淚心疼女兒也心疼自己,一個為了沒有獎狀而嗚耶啜泣

一時之間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只能兩眼發直地望著桌前早已涼了的飯菜。

 

不知道過了多久媽媽終於決定妥協了。

 

 

我嘆了一口氣,對黃阿赧說:「黃阿赧,妳很想要國語、數學都有獎狀對不對?」

黃阿赧哭喪著臉點點頭。

 

「好。馬麻的獎狀本來是要鼓勵妳有用心準備、然後好好考試的,但是妳數學沒有檢查,所以錯了這麼多,所以如果要獎狀,國語我會給妳一張妳很棒的獎狀,但是數學就會是一張『再接再勵』的獎狀喔,意思是希望妳可以繼續加油!這樣妳能接受嗎?」

 

黃阿赧聽了喜出望外,帶著淚臉連番點頭說好。

 

唉,原來只要是獎狀就好~

好啦!雖然媽媽算是勉強妥協,但總算暫時化解了這個僵局,

不然這餐飯三個人真不知道要怎麼吃下去

 

 

……………………………………………………………………………..

一個禮拜以後,獎狀出爐了。

 

我印出了人生第一次製作的兩張小小獎狀,在獎狀周圍畫上了插圖與花邊,並為獎狀上的國字配上了注音,好讓黃阿赧都可以看的懂。

 

我大聲對黃阿赧宣布,「頒獎囉!要頒獎狀囉!」

把拔拿出了出門帶研習與訓練專用的麥克風、配樂與擴音喇叭,非常正式地為黃舒云小妹妹主持了一場小小的頒獎典禮。

 

「首先頒發,國語獎狀。」我用雙手,將獎狀遞給期待又羞怯的黃阿赧。

 

「接著頒發,數學獎狀。」爸爸輕快的配樂在旁邊繼續著。

 

黃阿赧接過獎狀,臉上有很多的羞澀與微微的笑容,同時也認真開始看著兩張獎狀上的內容。我蹲在她旁邊,一邊和她一起看著獎狀,一邊大聲念給她聽。

 

黃舒云小妹妹,妳在102學年度上學期國語之期末考試,用心準備、仔細答題,並認真檢察,非常值得鼓勵。特頒此獎狀,鼓勵妳的用心。  媽媽2014.1.22

 

然後是數學獎狀。

「黃舒云小妹妹,妳

 

 

數學獎狀念完,黃阿赧先是沒有任何表情與反應,然後忽地轉身抱住我,哭了起來。

 

「糟了!」我在心裡暗暗慘叫。「已經很盡力把數學獎狀寫的很正向了,難道還是讓黃阿赧難受了?」

這下可好,不但傷了女兒,老公一定也會跟著又生氣又心疼。

唉,一定是我還是太嚴厲了。

這麼多年,老公總覺得我太實事求事。重視公平、正義與真實之餘,常忘了多給予一點寬容與轉圜的餘地。我在心裡自責起來,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收拾這局面。

 

雖然像是做錯事一樣心虛,但是,該問的還是要問的。

我硬著頭皮,問黃阿赧:「黃阿赧,妳在哭什麼?」

 

黃阿赧抱著我,頭埋在我的腰際,抽抽噎噎地說:

………………

 

好感動?我有沒有聽錯?!(這下換我像得到獎狀一樣喜出望外了!)

 

「妳好感動喔?感動什麼?」媽媽驚喜又迷惑。

媽媽給我獎狀….

「數學獎狀嗎?

……我本來以為妳的獎狀會罵我....」小人兒抬起頭來,眼裡盡是淚水,說完,又緊緊地抱緊了我。

 

 

這樣喔~

原來是這樣啊!

我摟著孩子,經驗著這對我來說再陌生也不過的情緒:六歲孩子的感動。

流著淚的感動。

 

還好還好,

這次不是因為媽媽太嚴厲了。

還好還好,

在安靜思索之後,我真的盡力讓這張獎狀的內容貼近真實,同時又貼近我想要鼓勵孩子的方向了。

 

雖然當初是帶著勉強與妥協才願意製作這張獎狀,

而在分數與比較帶來的壓力下,要找出正向的語言對我來說真不容易,

但是,還好,在心裡轉了一輪、繞了一圈之後,

給出的,是真心的鼓勵。

 

 

數學獎狀,是這麼寫的:

「黃舒云小妹妹,妳在102學年度上學期數學之期末考試,

 因為忽略了檢查的重要,而沒有表現出妳平常的程度,

 真是可惜。希望妳再接再厲,下次表現得更符合妳對自己

 的期待。

                                          媽媽2014.01.22

 


拿掉了所有指責與批評的語言,透過獎狀,我想讓孩子知道(也提醒我自己),

考試因為沒有檢查而未能表現出原本的程度,可以是「可惜」,而不是「可惡」。

孩子,其實平常是都有在學習與吸收的,不是嗎?

 

同時,我想孩子對自己應該也是有所期待的。

她的期待是什麼呢?是滿分?是得到肯定?是拿到學校給的獎狀

其實做媽媽的並不確切知道,孩子自己可能也說不清楚。

但是,我想要傳達與鼓勵孩子的是,

即便媽媽對她有所期待,她對自己的期待也是一樣重要的,

所以最後寫上「希望妳再接再厲,下次表現得更符合妳對自己的期待。」

 

 

孩子的考試成績,測試著媽媽對分數的觀點。

一張不得不作的獎狀,逼著媽媽努力放下原有的模式與習慣,去看孩子已經做的很好的地方,

同時把「期待」,交回到孩子自己手裡。

 

我祈願自己,藉這一次一次這樣的機會,貼近自己想要成為的母親的面貌。

能夠看見努力、看見用心,

同時鼓勵孩子,成為她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而黃阿赧的眼淚與笑容,會是給媽媽最真實的鼓勵與回饋了。

 

 


才剛哭完,還沒從情緒裡回復的小女孩

 


River 2014-02-28 00:39:51

讀到「我不想檢查。」和(原來自己一點都經不起「比較」之下的打擊!)讓我哈哈大笑了起來,好真實的人性!
好平凡卻好細緻的頒獎人內心轉折,啊,原來獎狀也可以是這種的。寫的真好看~

哇,才半年多不見,黃阿赧的樣子像換了一個人,臉型明顯抽長,嘴巴越來越像爸爸,眼睛臉型和細緻的五官越來越像媽媽了。

雅鳳 2014-02-27 13:08:57

哇!好熟悉的場景喔!
我的小女兒也是這樣,每次總要因粗心與大意,被扣個十來分,
我也像大多數的媽媽一樣,總在真實面對考卷後,發現自己被「比較」給考驗著,
那個當下,也會很容易的板起臉,叨唸一整晚,弄得家裏氣氛肅殺到極點,
更好笑的是,曾經氣到,跟她下令,以後在學校不可以來辦公室找我,遇見我只准叫黃女士....
李泓實在有智慧多了

馨慧 2014-02-27 11:58:15

其實這樣的細細思量
很不簡單啊
好像是在每個轉折點停下來
再次重新的看見與思考
然後用一個更能貼近自己心意的方式去表達

喜歡泓說的,把期待放回孩子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