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23:18:54睡午覺的貓

在這裡和自己相遇~敘事取向表達性藝術治療工作坊

很久很久,沒有開團體了。

這一次,要不是好朋友錦敦多次詢問邀約,

我的表達性藝術治療還不知道會繼續擱放多久...

 

很驚人的是,

DM出去一週,團體居然就額滿了。

真是神奇阿!

雖然已經在排候補名單了,還是把DM放上來分享一下,

寫阿蛋、寫母職寫了這麼些年,

難得有不一樣的東西可以放上來平衡一下呢!

************************************************************************

 


                                                              

透過創作

來與自己靠近

並看見自己的多元樣貌

是表達性藝術治療很核心的目標

往這個目標細看

會發現其實和敘事治療

是在同一個位置上的

這個相同的位置

成為敘事治療與表達性藝術治療兩者

「無接縫合作」的重要基底

 

 

敘事治療取向表達性藝術治療工作坊簡章

 

 

這個工作坊

是由我(錦敦)和李泓一同帶領的

李泓

是我一同學習敘事多年的老同學

也是一位表達性藝術治療師

有天,我專程去台中找李泓

在中興大學附近的闊葉林咖啡廳裡

討論這場工作坊

李泓告訴我

她最近真得很享受跟她的兩個小女兒在一起

很無心「工作」

 

我說:那怎麼願意來帶這場工作坊的?

李泓:因為你好幾次的邀約

 

喔~原來是我的誠意

才能有機會邀約到這位眷戀著當母親的藝術治療師

讓她願意來高雄開這場工作坊

心裡覺得

這場工作坊真是要很珍惜

 

接著,我和李泓開始對話

嘗試著連結敘事治療與表達性藝術治療之間的路徑

李泓開始說

 

創作,其實就是一種「外化」….

創作與敘說的交替,會讓個人的內在整合與故事更為豐厚…..

 

藝術創作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看見」的過程。當我用畫筆、剪刀與膠水,一筆一劃,一刀一剪,勾勒拼貼出我的歡喜、我的痛、我的無奈、我的恐懼,我接近了自己,也看見了自己。當我拿起我的自畫像,告訴身邊的人「這就是我,不完美但是真實的我!」我容許自己被看見,以一個新的角度、比較接近透明的視鏡,被自己(或同時被別人)看見。

 

 

那天下午的對話後

心中有很大的開心

我知道,對於敘事治療的多元性

我們又創造了一條精緻又好玩的道路出來了

 

所以

在這個工作坊裡

大家會看到

如何以敘事的架構為基底

以表達性藝術創作為媒介

讓生命故事開始敘說與流轉

新故事的版本因此而改寫與豐厚

 

大家也會看到

如何以表達性藝術治療的概念為基底

透過創作的歷程

讓人們更靠近自己

並在作品的分享與對話裡

以敘事來領路

陪伴主角開啟一個個深刻又美好的內在世界

 

如果你對表達性藝術治療與敘事的合作也有興趣

歡迎一起來

來看看這兩個治療元素的結合

 

*課程設計:

1.  體驗藝術形式與內在連結的多元使用

2.  從不同形式、不同層次、不同次序來說明「創作與敘說」的整合運用

3.  課程將以體驗為基礎的方式進行,再搭配講授與討論。

 

*講師

李泓

32歲以前,用畫筆尋找自我療瘉,享受表達性藝術治療帶給人的撫慰與驚喜。

32歲以後,享受孩子帶來的柔軟與親密,「母親」的自我認同成為第一。

*生涯卡、愛情卡、能力強項卡的手繪創作者。

黃錦敦

*敘事取向諮商心理師

*哇~卡(敘事對話卡)、悟~卡(重組會員卡;即將出版)創作者

*運用敘事取向在督導、訓練、帶領團體、個別諮商以及生活實踐上

 

欲多瞭解講師在敘事實踐部分的故事,請上敘事咖啡屋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blackgrace/forest

 

 

*費用:

⊙十二人開班,十六人額滿,兩天每人費用共4000元(含材料費)

⊙優惠辦法:

1.  前六位報名者優惠300

2.  三位以上一起團體報名者優惠200

〈優惠條件可以同時使用〉

⊙備註:因過去曾有報名者佔了名額,在未繳費的情況下最後又臨時取消,造成我們後續處理上的為難。因此為了便利報名事務,煩請您於報名後兩週內繳費。若您未在時間內繳費者,我們將自動把您報名順位往後挪動,若因額滿導致將您挪到候補名單內,則請見諒!

 

**招收對象:

1.  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醫護人員、老師、相關機構的志工等。

2.  有自我整理需求者

 

  *場地:

敘事咖啡屋,位於高雄榮總附近,詳細地址將於課程前一週一併通知。

 

*日期

7/23(週六)、7/24(週日)

週六為10:00~17:30

週日為09:00~1630

每日六小時

 

**報名方式

方式一:電子郵件報名,填寫報名表以電子郵件傳給buzykarly@gmail.com,信件標題註明「表達性藝術治療與敘事工作坊」,我們在收到您的報名後,將儘速回覆給您,請您留意我們的回函。

方式二:電話報名  曾珮媛 0933695382

備註:請將費用轉帳才完成報名程序

郵局代號700

帳號 0101034 0178071

戶名  黃錦敦

報名表

  *********************************

 

姓名

 

聯絡電話

 

電子郵件信箱

 

報名日期

 

學習敘事或表達性藝術治療相關經驗

 

參與期待

 

 

 

 

 

 

 

美國黑金 2020-01-06 02:01:50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悄悄話) 2011-06-23 11:55:09
阿珮 2011-06-02 22:07:27

挖賽
已經要加開一場囉~~
還是要跟我說喔
我會大大鼓吹亞琪去參加的
^_^

很期待你帶完高雄場跟我分享
我猜一定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