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 12:53:55Emma

我不是機車媽媽

隱聲匿跡的這段時間,我和彤彤之間經歷了不少「溝通」……(等以後有空,再慢慢補述)。看到這篇文章,覺得那段過程中的眼淚沒白流。本來嘛,我說:不要當聽話的孩子,要懂得思考與判斷,要勇敢獨立又自信,要有愛心和智慧。這些,才是人生中重要的追求。

<<懂咩!彤彤~  我知道你來這裡閒逛了>

 

====================================================

跟媽媽吵架有助抵抗同儕壓力?

 親子關係就像是孩子應對同儕關係的「練習場」。與孩子意見不合時,老是要孩子聽你的,不一定對孩子最好。孩子從家裡開始學習為自己發聲,將對他們如何與同儕互動造成影響。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請注意:與孩子意見不合時,老是要孩子聽你的,不一定對孩子最好。美國研究發現,和父母爭執但老是吵輸或容易妥協的孩子,比起那些有說服力、能夠持續與爸媽講理的孩子,更無法抗拒同儕壓力,受人慫恿嗑藥和喝酒的比例也較高。

 不過,這不表示父母對孩子得處處讓步,實驗強調的是:親子關係就像是孩子應對同儕關係的「練習場」。孩子從家裡開始學習為自己發聲。他們和家人的互動,將對他們如何與同儕互動造成深遠的影響。如果爸媽老是要孩子「照我的話做」,對孩子未來的影響很可能是「照別人說的做」。適時讓孩子自主,讓他有機會練習說不。

=========================================================

上一篇: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