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13:56:38Emma

【小五樂學習】幸福




 

放寒假了。

 

比照往年的慣例,我又帶著彤彤上班,也順便幫她報名了學校舉辦的營隊活動。昨晚頂著寒風回家,出捷運站時,她猛然一問:「媽咪,你覺得幸福嗎?」

 

陰雨的冷天,我不加思索的捉緊衣領直接回答:「還好!」

 

「還好?」彤彤語帶驚訝的追問:「難道你不覺得幸福嗎?」

 

幸福嗎?被這麼一問,我只好認真的仔細思考一秒鐘,剎時許多快樂和不快樂的念頭快速閃過。正負能量消長的衡量結果,我還是決定:「就只是還好呀。那你呢?你覺得幸福嗎?」

 

「嗯,」彤彤認真的說:「以一個像我這樣平凡的小女孩來說,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喔。第一,我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第二,我的爸爸媽媽都很健康;第三,平常你們都會安慰我或鼓勵我或責備我。也就是說,我一直都被關心著,不是沒人愛的小孩,所以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啊!」

 

這怎麼回事啊?小笨彤突然感性起來,害我也不得不認真思索著幸福的條件。關於最近那些感覺不幸福的念頭,當下決定快速掃除。

 

我說:「彤彤,你真的很聰明耶。真正幸福的人,就是能看見自己的擁有。所以,你很lucky耶,因為你能看見幸福,所以你就是那種註定會幸福的人。」

 

「那,那你幸福嗎?」彤彤依然不死心的追問,似乎非得讓我也得到幸福才安心。

 

「幸福啊?」這次,我肯定的說:「我當然幸福囉。有你在旁邊不時提醒我『幸福的意義』,我怎能不幸福呢?!」

 

「對嘛。上帝很公平喔,他分給每個人的幸福都一樣多,所以幸福不會愈用愈少的,你盡量幸福沒關係。」

 

彤彤的答案,回答出我長久以來的心理障礙。我是那種會害怕幸福的人,潛意識中認為陽光之後必有黑暗,快樂和悲傷和輪替。為了避免悲傷,有時我會拒絕快樂。

 

「連這個你都知道喔!」我的腦海又閃過以前常常感受的念頭,忍不住淘氣的捉狹問:「啊,你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嗎?是上帝告訴你,要你來提醒我的,是不是?」

 

「是我本來就知道。」被讚美的彤彤很快又驕傲起來:「因為妳比較笨,才沒有想到。」

 

是啦,是啦。我成天忙著煩人的日常事務,被時間追著跑的腦袋,哪有空想清楚這些幸福的定義呢?不過,我的小彤彤是怎麼了?怎麼對擁有爸爸媽媽這件事,突然認真起來了……

 

莫非~~???

 

我知道了!

 

是「長腿叔叔」啦。

 

最近剛看完卡通版「長腿叔叔」VCD,一定是對於出身孤兒院的主角茱蒂產生角色認同,進而感受到自己的擁有。嘿,我就說嘛~我們那個年代的卡通,真的比較好看喔!

 

^ ++++ ^

夢裡花 2010-02-04 19:41:50

手放開,你會擁有全世界
看完你的文章我有這樣感覺
希望每個人都能知道到自己的幸福就在自己的手中
不假外求

版主回應
真開心,原來~妳比我更懂。
有時寫下一些自己也不知所云的字句,釐不清的思緒,原來就是
『手放開,會擁有全世界』....
原來~是這樣的 ^_^
謝謝你!
2010-03-25 13: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