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15:00:06小芬

看見地球





國家地理頻道,科博館館長孫維新主持的節目「看見地球」,用太空船上俯瞰的視角,來看看我們的地球,畫面中的地球真美。在太空船上,根本看不到地表上的生物,只看到藍色、黃色、白色、綠色的星球。宇宙中有沒有一個星球,像地球一樣有生物?我想,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而有沒有像人類這樣的智慧生物?我想,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回朔地球46億年的歷史,人類的出現只有200萬年,我們根本就是這星球中的菜鳥。地球,經歷過5次的大滅絕,會不會有第6次的大滅絕?我想,我的答案還是肯定的。

那天在南科中學,聽孫維新的演講,他說2126年,會有一顆彗星撞上地球,說不定就像恐龍滅絕般的恐怖畫面,會再次重演?巨大如恐龍的生物,稱霸了兩億多年,就這樣在地球舞台上永遠消失。而人類呢!又能在地球舞台上留步多久?

最近,「服貿協議」的議題,已經在FB上洗版。看到台灣年輕人的活力,也看到台灣年輕人沒有這麼漠然,真的很高興,這些人有我教書第一屆的學生喔!禁不住想問問自己,到底教孩子什麼?教他們「搶世界」?還是教他們「付出愛」?而我自己又是怎樣的人?現在爭的「是與非」,是不是未來的「大是大非」?什麼是實質?什麼只是表象?

孩子說:大家在說如果服貿過了,我們這一代沒有未來;但我很擔心,如果服貿沒過,我們這一代沒有未來?

我想說的是:對不起我們的孩子,讓他們害怕未來!3、4、5年級的父母,在台灣最苦、最難的時候,用他們的血汗,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身為6、7年級的我們,收成這甜美的果實,而我們為國家做了什麼奮鬥?人生註定吃苦,也註定有競爭。為什麼這麼貪心,只要「得」不要「失」?為什麼這麼怕競爭?當大家想著每年該有幾天休假的時候,喪失的是競爭力啊!

父母輩,吃過苦,希望孩子別像他們一樣辛苦,所以把所有果實都留給子女;現在的我們因為沒吃過苦,就害怕吃苦;未來的孩子還沒吃苦,就已經覺得人生很苦,還沒競爭,就覺得自己會輸。這就是台灣的未來!?

引用別人的話:人生很短暫,不論你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當生命結束之時,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留在世界上,唯有靈魂跟著你走下一段旅程。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

看見地球,看見台灣,從高處看到自己的內心,距離上帝是不是越來越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