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18:17:19釋清暉

你是佛祖

南陽慧忠禪師是牛頭宗之祖師,唐肅宗、代宗都曾封他為國師,唐高宗曾經跟隨他求受五戒,武則天請他

至宮中宣講︽華嚴要義︾。

      有個人為南陽慧忠國師做了三十年侍者,國師感念他一直任勞任怨,忠心耿耿,想有所報答他,助他開悟,一天呼喚道:﹁侍者!﹂

      侍者一聽國師叫他,以為有什麼事要他幫忙,立刻回答他道:﹁國師!做什麼?﹂國師無可奈何道:﹁不做什麼!﹂

      過了一會兒,國師又叫道:﹁侍者!﹂侍者立刻回答道:﹁國師!做什麼?﹂國師又無可奈何道:﹁不做什麼!﹂

      如是多次,國師對侍者改口叫道:﹁佛祖!佛祖!﹂侍者茫然不解地反問道:﹁國師!您叫誰呀?﹂

      國師看他愚笨,萬般無奈之下只好明白地開示道:﹁我在叫你!﹂

      侍者不明所以道:﹁國師!我是侍者,不是佛祖呀!﹂

      慧忠國師看他如此不堪教化,此時只有對侍者慨歎道:﹁你將來可不要怪我辜負你,其實是你辜負我啊!﹂

      侍者仍強辯道:﹁國師!不管如何,我都是你最忠實的侍者,我都不會辜負你,你也不會辜負我呀!﹂

      慧忠的眼光暗淡了下去,有的人為什麼只會應聲,被動、進退都跟著別人走呢?難道他就不能感覺自己的心魂,接觸自己真正的生命!

      慧忠國師道:﹁事實上,你已經辜負我了。﹂

上一篇:苦行僧

下一篇:丹霞戲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