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19:34:35huei

雪白之心憶當年

春天是個適合到戶外走走的季節。

昨天再次造訪小粗坑古道,桐花開得更多更美,這次真的有賞花的感覺了。
不知哪位浪漫的路人甲,用這小白花排下可愛的心型,遂興奮地拍下照片,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婆家不喜歡白色,舉凡白色的物品,服裝、飾品,擺設、家飾,一律不被接受。馬祖小島出身的他們,總害怕蕭條單薄,喜歡熱鬧,嚮往富裕繁華。可能是窮苦日子過怕了吧!

婆婆非常害怕不吉和死亡,因此她的衣著一定是花色繁艷,即使已七十好幾,身上衣服總是五彩繽紛,覺得這樣才喜氣、有精神。

小白花如此純潔可愛,卻被婆婆摒棄,屢試不爽。最近的一次是,有人送我很多野百合,百合綻放時,淡淡香氣,十分怡人。我僅從車上探頭稍稍舉起百合問她是否想種種看,因她挺愛蒔花種草,應會喜歡,況且這幾年她開朗不少,和外界接觸多年的她,想法總該有些許改變了吧?豈知她一臉嫌惡,直揮手說:「種什麼白花!不要不要!」連說好幾句不要。我真是領教了她的「懼白症」。

看到這五月雪的純白美麗,令我想起我結婚時,還不知婆家好惡的我,居然選擇了白色石斛蘭捧花,其實純粹是看上它的純潔高雅。怪的是老公陪我一起選捧花,並沒有提醒我有這一層顧慮,照片中的蘭花,在花蕊處有一抹淡淡的紫紅色,美極了。年輕的我,總覺得自己的愛情和一生一次的婚禮就該選擇這樣的捧花,俗麗的玫瑰怎能用?即使那蘭花捧花是裡頭最貴的。

夫家來迎娶當天,老公送上捧花,我看了差點沒昏倒!雪白的蘭花只剩一二朵點綴的,其餘的空處全被換成了聖誕紅,凌亂地插著!

問他聖誕紅哪裡來?原來是臨時從門口種的聖誕紅盆栽採來換上的,我可以想像大姑、婆婆七手八腳的慌張模樣,恨不得白花通通消失!你曾見過、聽過聖誕紅捧花嗎?前所未有也是絕無僅有吧?我差點沒哭出來。

問老公怎麼回事,他只是尷尬地呆笑,說:送來的花太白了,不吉利.......

就這樣,高貴的石斛蘭成了那副德性,我也只能往好處想,婆家為了這捧花煞費苦心地改造,也是希望喜氣洋洋吧!

只是結婚後的我,不太能融入婆家,自己的想法做法常和他們格格不入,因此,在婆家的處境,也如同這小白花一樣,獨自芬芳,獨自美麗,獨自綻放,只有把小白花娶回家的人還算懂得小白花的可愛和它的素樸之美。

而小叔小嬸公公婆婆呢?就如同那紅艷艷的聖誕紅吧!刺眼之餘,汁液也有毐,相處起來令人百般為難,話不投機半句多。

幸好,近幾年,世人終於開始懂得欣賞小白花,扶老攜幼來賞它,並賜給了它一個美美的名字叫五月雪。

小白花也有它的任性和堅持哦!滿山滿谷的白,讓你為它讚嘆,在微風徐徐的春日裡,它紛紛落下,為你舖滿綠色山林,為你增添雅興。

它是盼你不再忽視它,願你多眷顧它,疼惜它!
huei 2008-10-27 14:13:17

羅老師:

蒙你光臨重看這篇舊作,驚覺時間流逝之快,距寫此文已有一年半,這一年半經歷了許許多多,也錯過了2008的賞油桐盛事。一轉眼已深秋,今天肌膚感到秋涼,心情也變得沈靜,雖無桐花可賞了,某處一定楓紅艷麗,若有機會,再一道賞楓。
把握當下,最聰明。

羅莎 2008-10-24 16:52:08

我也非常喜歡百合花呢~我愛它淡淡的清香,很幽雅也高貴~~~

小婦人 2007-05-06 21:09:28

嗯!寧兒,沒錯,我也是這麼想,所以通常將它拿來當做趣聞,也是人生難得經歷之一。
婆婆年紀大了,好相處許多,從前的不愉快種種,兩人從來不提,偶爾去看她時,她都熱情接待,將心比心吧!雖然不投她的緣,但誠如您所說,她也是一片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