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12:07:58huei

令人心碎、令人心醉,青春蝴蝶.孤戀花

愛好寫作的人,對白先勇先生的作品應該不陌生,台北人這本短篇小說集,更是初初嚐試小說創作時的我,經常捧在手上的聖經。

裡頭的每一篇,都將我帶進那個時代的氛圍,這就是擅長說故事的人獨特的魔力。他們掌控了讀者的心神,讓我不由自主地,乘著他的文馬字魔氊,穿越時空,心盪神弛,站在百樂門一角,上海街頭,戰亂的人群中。

從前常對改編原著的電影有著諸多挑剔。比如選角,不合自己的意或是和原著精神相差太多,或是某一點說不出的不對勁。那是因為我總覺得,看書時,自己腦中已將這故事化為影片,放映過數百回,想像力就是最好的導演,不容別人的觀點。

最近慢慢不這樣子了,當我看過許多優秀導演用心的呈現,亦或是,恰好導演抓住了我的心吧!

早就很想看自己欣賞的曹瑞原導演所執導的孤戀花,卻一直錯過。之前看公視的預告片時,就很驚艷,導演怎麼那麼會選角!兩位命運乖舛的女主角都必須會唱歌,就恰巧是這兩位,相當勝任的女演員--五寶由李心潔,娟娟由蕭淑慎飾演。
她們都是清瘦型的美人,李心潔的美有一種純真,蕭淑慎則具有本土味道又不失清新。(單就專業演員的層面來說)

李心潔清秀甜美,楚楚可憐,得天獨厚的清甜嗓音,詮釋上海歌女,相當傳神。蕭淑慎的台語講得好聽,瘦削的三角臉,正是書裡走出來的苦命的娟娟,不修飾,不做作的自然唱腔,活脫脫那時代拿卡西小歌手。

袁詠儀,一直是屬於比較中性的美,高聎身材,溫溫的應對,大班就該如此氣定神閒。誰知她心中的騒動和悲傷?人在風塵,淚往肚裡吞。關於袁,印象很深刻的一場戲是,面對房東太太的言語羞辱,她的剛毅和執著,生為人的尊嚴不容踐踏。房東太太尖酸刻薄,欲加之罪,硬說雲芳(袁飾)對她老公拋魅眼等,以雲芳職業來侮辱其人格,雲芳巧妙回答:我會看上你老公?放心!你和你老公這麼相配,我怎麼忍心破壞?房租貴不打緊,屋子漏水半年也不修,按時繳房租卻不被尊重,最後,房東太太說:你嫌這裡破爛為何不搬?雲芳說,我不喜歡這裡,可你要我搬,我偏不搬!從繁華上海百樂門熾手可熱大班,淪落到小島上,窩身在小酒家,居住在陋巷中,雲芳的日子還是得過。

她對五寶和娟娟的深情愛憐,絲絲入扣,看得我幾度落淚,激動不已。

五寶愛三郎,但雲芳是賜給她命的人,兩邊都無法割捨,加上動亂不安的年代,人人心中,充滿了不確定感,未來前途茫茫,五寶的有情有義,令人動容,她寧願捨棄自己的愛情,與雲芳相守,陪伴阿姐一輩子。雲芳飄零無所依的身世,又讓她與相濡以沫的姐妹相惜相憐,至死相伴。

戲一開始,戰亂人流中,人人急著上那逃難船,嬰兒哭聲、人馬雜沓,三郎急欲帶著五寶到台灣躲避戰亂,共度人生,惟五寶眼神吸引了我,她的猶豫全寫在臉上。果真,那深深的擁抱,不是開心同獲自由,而是死別。五寶下船直奔阿姐住處,告訴阿姐自己不會離開。三郎在船上沒命似地尋找他的寶,他生命中的珍寶,可惜,她註定被命運的洪流吞沒,他也從此沒了魂魄。

走筆至此,眼睛又被薄霧弄濕了。

這就是導演的功力啊!看書有看書的感動,導演又帶著我們再次品味體會書中的境界,用他更細膩更敏銳的感觸,說了一次精彩的故事。

最值得推崇的還有一項不可或缺的功臣是陳小霞小姐的配樂,用心製作,無論是拿卡西的台語歌部份或是上海百樂門的老歌,都詮釋得相當成功,我因不斷播放聆聽而朗朗上口,愛上周璇--永遠的微笑這首歌,以及探戈曲風的台語歌--夜半路燈。

白老師說,孤戀花是他第一次去見識酒家文化之後回家思索而生的靈感,因而創造出這三位女孩,從上海到台灣,跨越大時代的橫流。雲芳最後落腳在鳳山,化身為與你我擦身而過的平凡外省籍女子,打著碎花陽傘,或許,正要去市場買菜,或許,雲芳是你也是我。

有機會請你先拋開對國片的成見以及對悲劇的排斥,專心的看一下這部片子哦!

*******************************************************************************

孤戀花/周添旺作詞 楊三郎編曲(1952年發表)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啊……阮是思念郎君伊

暗相思無講起,要講驚兄心懷疑

月光暝,月光暝,夜夜思君到深更

心消瘦無元氣,為君唱出斷腸詩

啊……啊……蝴蝶弄花也有時

孤單阮薄命花,親像瓊花無一暝

月斜西,月斜西,真情思君君不知

青春欉誰人害,變成落葉相思栽

啊……啊……追想郎君的真愛

獻笑容暗悲哀,期待陽春花開


博客來導讀:(青春蝴蝶.孤戀花--導演的話)
http://www.books.com.tw/prod/series/series9573254999-4.htm


小元 2007-07-14 20:59:46

很少看DVD看到起雞皮疙瘩的,孤戀花卻讓我很深的一層感動。人生總是有許多的缺憾,在孤戀花裡,我們看到人有了缺憾,卻仍是不得不努力與生活妥協。

看完之後,那首歌還是盤旋腦海,久久不散。哎!

版主回應
哪首歌?我聽的原聲帶裡頭,支支動聽,每一首都讓人回味不已。 2007-07-16 13:31:25
小婦人 2007-04-28 09:52:08

哦!原來如此。那時我沒空看,但另一部她從海上來,我幾乎都看完了,是比較難得可以看得完整一點的。

小琳 2007-04-26 17:42:40

我看公視的首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