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10:57:43huei

關於氣味二、三事

知道”香水”這部作品之前,我就做過一件有趣,別人卻覺得有點噁心的事。

那是在我工作的安親班裡,經常有小朋友丟三忘四的,外套或上衣走到哪忘到哪兒,有時,沒來得及很快找到衣服的主人,擱置一段時間之後,連主人本人都忘了曾穿在他自己身上的,到底是哪一件,或壓根就忘記自己衣服不見這回事兒。

有一天,班主任很苦惱地拿了一件舊舊的制服上衣,說已經放很久了,又沒學號,只好一間一間教室去問。

班上有位超調皮的男生居然自告奮勇說他可以聞一聞,班主任稍顯不耐地說,聞它幹嘛?我卻在他離開後,很認真的交給這位寶貝處理,只因他說他可以聞出它的主人是誰!

我半信半疑看著他,他專心嗅了又嗅,最後,表情認真且帶著點害羞的說,可能是xx的......,結果,真的找到迷糊的主人!失主這才像從夢中醒來說:”對厚!這件好像是我的!”

後來只要有失物,我都會偷偷交給他聞,屢試不爽!惟同事覺得此舉有點怪,隨著孩子上三年級,不再是我班的小朋友,這件有趣的事也就不再發生。

只是最近剛好看到香水片中,男主角在孩提時代即靠嗅覺來認識萬物的行為令我想起,我這位非常寶貝的孩子,我對他天賦異稟的肯定,就像我和他之間的小秘密。

女兒也曾跟我提起,每當她行經學校附近有戶人家,便會聞到一股和我娘家非常相似的味道。那種味道不是香臭能一言以蔽之,那是一種必須經過長年累月的堆積才能產生的複雜氣味。

菸味、生病老人的氣味、油煙味,應是主軸,再以其他新的舊的香的臭的味道來點綴,交織出這奇特的味道。女兒說她不喜歡,我不予置評,畢竟我早已離家,那裡,早已遺失了我的味道,女兒也無從喜歡起。

倒是想起小時候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居住的租來的房子裡,那絕無僅有的氣味。那是一處做蔭油、醬瓜的廢棄工廠,我們就在那不大的辦公室中,將它隔成一小間一小間,做成了生活的處所,有客廳和二間小小的房間,看電視、睡覺、寫功課,有時甚至連吃飯,都在那兒。

每當吹起南風,地板就潮潮的,濕濕粘粘的,而且一股濃重的蔭瓜味揮之不去,呼吸中可以感受到鹽份和豆豉的精神在空氣裡頭。據說這一處,是從日據時代便開始生產蔭油醬瓜,難怪那味道就像魂魄一樣,隨意來去。

我從前常在那一間間偌大的舊廠區探險,佈滿蜘蛛網和灰塵,陰暗,幽靜,真的很靜!想像不出從前工人成群,揮汗生產操作的榮景。只有寫著歲月痕跡的機具和工作標語,像要告訴我們些什麼,卻早已被時間封口。

後來搬走,長大一點,自己坐火車來去,經過那一爿位於鐵路旁的老住處,即使坐平快,刻意將窗戶打開,用力吸一口氣,也聞不出任何味道,怪火車開得太快了。

再大一些,經過時,便看不到它了,那裡早拆除得一乾二淨,另一個新的榮景來臨,它的種種被覆蓋住,消失得不留痕跡。

或許,某一個吹著南風的夜,那飽含鹽份的魂,會再度飄進幻化為嶄新的玻璃幃幕辦公大樓裡,和一個在城市流浪的靈魂相遇吧!

*本文為新文台嚴選好文哦!

小婦人 2007-03-16 11:22:01

是的。所以,如果失去嗅覺,將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可能勾不起生命的欲望,變得了無生趣呢!

飄然 2007-03-15 03:05:55

氣味,是種複雜的東西。
交雜著環境、情感與人物。

深海 2007-01-28 10:09:08

煮咖啡都聞不出什麼叫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