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12:02:58哈克

『要是你很討厭那個 個案,那怎麼辦?』成為一個治療師系列之七

很多年輕的朋友都問過我這樣的問題
『老師,你有不喜歡的人嗎?』
『老師,要是你遇到你不喜歡的個案,那要怎麼幫她?』

有個年輕的輔導老師(請容許我使用代號Mazu)有一天問了我這個問題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MSN上頭的對話

*******************************

Mazu:要是你諮商時很討厭那個個案,那怎麼辦?

哈克:
青少年的個案我比較不會
如果是成人,你發現會討厭他,那很有可能他身邊很多人也討厭他

而且,討厭的原因,是一樣的
於是,建立了信任關係之後,說出那個讓你討厭的他的部分,就會很有治療性

Mazu:可是,要是討厭的地方很多很多,那......能說的嗎?

哈克:
能說,但是不能一起說
找合適的時候說
找個案狀況比較好的時候說
而且,除了指出這個部分讓你不喜歡的原因以外
也和個案一起討論,可以如何改變一點點

也就是說,指出黑暗,同時,指出光亮的方向與可能

記得有個前提是:信任關係要足夠,才能作這種真實的碰撞

跟個案說這樣的真話的時候,有個關鍵,是『時間』
短時間,我們常常可以溫柔接納好好傾聽;

而時間一長
只要是正常人(包括諮商治療專業人員)
沒有人可以忍受與不喜歡的人一直坐在諮商室裡。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
『阿炮(看也知道是假名ㄏ喔),跟你談了快要半年了,剛開始的時候,我發現我很有耐心慢慢聽你說,可是,半年過去了,看著你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一樣的事情,焦慮同樣的事情,我有時候擔心是不是我不夠專業所以幫不到你,有時候也會想,你身邊的朋友會不會也因為這樣而失去對你的耐心...』

然後,等待可能的對話

做能夠做的,說能夠說的,然後,交給老天爺。


Mazu:原來關鍵是時間,謝謝Dr.Huck!
karen 2010-01-31 14:56:47

我住在台中
喜歡學習 目前也遇到人生的一些無法靠自己苦思而獲得答案或出口 但我相信窗外總會有藍天 若您有在台中舉辦任何的成長團體 可否email給我 dodo_chen@yahoo.com.tw
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