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20:19:53哈克

『眼淚的珍貴與機車』如何成為治療師 系列之五

眼淚,有人迷戀,有人討厭

看見眼淚,在治療歷程裡,常常是挺關鍵的
而看懂眼淚,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讀諮商心理,碩士班到博士班,沒有任何老師教過這個
我,其實也只有半懂而已,在這裡,試著寫寫看,看看會不會越寫越清晰

在說眼淚之前,先來說說『看見與命名』(摘錄自哈克自己的書寫)

*************************

命名(naming),是助人工作裡核心的基本功夫
在助人的歷程裡,能夠看見主角活著的樣貌、所處的掙扎情境、擁有的渴望
然後,能夠心存敬意,給出祝福的命名,是一件美麗但不容易的事情。

要看見,先要睜開眼睛,打開心,然後頻道全開的接收
於是,有一種模模糊糊卻又逐漸清晰的視野
像暗夜裡跳出烏雲的月光,抓住你的目光,於是,說『我看見了…』。
於是,低頭默想,虔敬的感受著,慢慢的直覺的…

如果夠透明,如果夠幸運
原本苦思不解困頓壅塞的理解,拉著像月光似的線頭,逐漸開展現形
然後一個從底層來的帶著祝福的名字,會跳出來,出現在心頭。
於是,帶著祝福,說『我看見...那是……』。

在這個時候,眼淚
有時候,偷偷的,從主角的眼角滑落
有時候,氣勢磅礡的,湧出噴出『刷!』

****************************

那天,香港的朋友Adeline在MSN上頭問我關於治療中的眼淚(附註一)

我這麼回答:

在我的經驗裡
眼淚,是與內在接觸的一個表徵,就像露出的真心微笑,也是一個表徵
這兩個都很重要
所以我常說,眼淚和笑容,是最美的表情

與內在接觸時,常常會有眼淚
透過眼淚,內在說著『對,真的是這樣』

難就難在,眼淚似乎有兩種
一種是與內在接觸
一種是功能性的,通常是『為了要愛』而流淚

(Adeline問:「為了要愛」而流淚?是用流淚來爭取注意那種?)
對,是的,這種眼淚,並沒有讓個案接觸到內在,所以沒有治療性
理書和我,會用『這是沒有在中心的眼淚』來形容這種為了要愛而流的眼淚

(Adeline 又問:那麼因為傷心而來的眼淚呢?)

傷心、不捨、觸動都屬於與內在接觸的眼淚

做治療的時候,會讓我心煩的,是『為了要愛』的功能性眼淚
會讓我觸動,一同落淚的,是『與心接觸』的真實眼淚

(Adeline 問:那麼「為了要愛」的眼淚出現時,你怎麼辦?)
(哈克OS:Adeline真的很會問問題!問題問的很沒有廢話!)

討愛的功能性眼淚出現時

第一,要先讓自己回到中心

第二,要問自己『主角這個時候討愛,背後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什麼被忽略了,什麼被丟棄了,什麼斷裂了,什麼地方不知所措了?』

討愛
常常發生在主角慌亂不知所措的時候
發生在有重要東西被忽略的時候
發生在重要需求沒有被看見的時候

有些時候,主角討愛,是因為長期養成的壞習慣
因為自己沒有習慣給自己愛(self-sponsored love)
於是,就習慣性的,要別人給他愛
這時候,治療師的長期目標,就可以放在,如何協助主角慢慢學會滋養自己。

換句話說,協助主角,養成給自己愛的好習慣







什麼?
要怎麼協助主角養成好習慣喔?
問的好問的好!
有沒有朋友可以幫忙回答的?
因為我要去作木工了。



附註一:Adeline,凌軒,是個眼睛大大圓圓,充滿好奇的戲劇治療師,最近翻譯了一本張老師文化出版的好書:『從換幕到真實』,值得讀讀喔!
哈克留言給之之 2008-08-05 15:15:58

呵呵
你也愛木工喔
真有意思!

你隱喻高階會來嗎?
我猜高階會很有意思喔!

之之 2008-08-04 11:06:30

哈哈 我也很愛做木工欸 哈克~~~~
你看到我的相簿就知道我是誰了!!
做木工無限快樂,要不是學心理治療
我很想去學習輪船裝潢呢~
加油噢 ㄧ樣是工科背景的哈克~~

Una 2008-05-09 07:09:48

開心是在療癒的領域中,以文字呈現心靈的移動。
而這些都是真實又深刻的生命體驗。
能夠讀到、感受到,就很開心囉!

我還沒收到卡片,因為是輾轉請別人幫忙訂購。
收到之後,再分享心得!
我的卡片多半與圖像連結有關,可以結合藝術治療跟敘事的方法,成為口語與非口語的媒介。
有在考慮是否要去台中做分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