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20:14:13哈克

『底層的改變怎麼來?』如何成為治療師系列之四

打從西元1995年轉行,進入心理諮商的領域
轉眼間都已經十二年了

十二年
對於什麼是心理諮商,有不少的想法移轉

剛到美國馬里蘭大學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念的是生涯諮商
學的是,怎麼樣在六次的晤談裡,幫助一個人找到生涯方向,開始往前走
那個時候,腦子裡裝的,是結構化的心理評量,高效率的行動計畫

1998年回到台灣
1999年九二一地震
中部災區需要立即的心理諮商協助
我跟著理書一起進入災區,開始進行隱喻故事的訓練
教導災區的種子教師,說隱喻故事給孩子聽

這個時期的我,迷戀著隱喻的神奇魔法
剛讀博士班的我,積極的把我學過的東西用在治療裡
NLP,心理劇,催眠...都進入我的隱喻故事訓練課程裡
那段日子,迷戀著神奇與快速的治療機轉

2005年底,拿到博士學位,開始全職的助理教授工作
結婚,確定定居在台中,擁有一隻可愛的肚士遙,生活日漸穩定
穩定的生活裡,步調逐漸慢下來,同時,逐漸靠近中年

往日迷戀的神奇與魔法
開始慢慢淡去

重新讀ROGERS的治療概念
最愛他說的『trust your experiencing = 信任你正經驗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靠近中年,不再迷戀繁華似錦
就是好愛這個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概念『信任你正經驗的』

最近的我
在做個諮的時候,似乎正依循著ROGERS這個概念,慢慢的協助著個案
想來說說這個部分

**********************
(以下文字經由亞琪同意,摘錄於此)

亞琪跟我晤談快半年了
前一陣子,亞琪開始有了一些好變化
她好奇著,自己的好變化到底是怎麼來的

亞琪問我『怎麼可以透過談話的方式,就讓我從底層的根部,慢慢的,一點一滴的變化了,而且,你教我的方法就是很生活化的,很一般平常的方法?』

我這樣回答著:

『我的確沒有用什麼花俏的方法
但是,我從來沒有忽略你任何真實的情緒
你不安,我聽見,你害怕,我聽見
於是,我聽見你的真實,如實的承接
於是,你也聽見自己的真實,承接著自己
於是,你逐漸的一步一步的,信任著自己的經驗

於是,健康,就跟著來了。這是最不花俏的方法了,用的是心法,不是技巧』

在我的回應之後,亞琪這麼說著

『原來是這樣的方式,我從你身上學到了如何真實,如何承接著自己,然後底層變化了,唉唷~~~好神奇唷!我覺得這幾個月來,我跟以前最大的不一樣,就是我改變了我的視線和位置,從一直看著過去,到可以轉身背對過去,試著專心看著現在,還有,就是如你所說的,我慢慢會跟著心的感覺走,而不是頭腦,會做自己想做的,對自己好的。現在的我,真的比以前更真實了』

在個諮的過程裡
我發現
自己越來越真實的聽著,看著
然後說『是的。』

於是,不假裝人生的苦難可以神奇的跨越
於是,不希冀人生的掙扎可以用魔法咻的一聲抹去

於是,當個案自責的時候
我不去告訴個案,這不是你的錯
我看著個案的眼睛,看進去,然後說
『我看見,我看見了你的深深自責,你真的覺得自己當時如果......』

然後,陪著這個真實的自責

從 這 裡 開始



不假裝、不粉飾,是成為真實的治療師的起點。





*****************************
後記:
如果你剛入行,如果你行走江湖剛起步
千萬千萬不要以為,真實就會幫到個案

聽說,要先累積各式各樣的方法,各家學派的觀點
後來,你的真實,才會有紮實的自信做基底
慢慢的,個案才會自然的,學會你的真實,學會你的健康。
健康卡片發明家 2008-04-22 07:28:48

哈克回給IVY

呵呵
你很勁爆喔!

讀書讀一些,玩耍多一些,開心痛苦多多少少,這樣就很好

Ivy 2008-04-21 22:54:02

謝謝最後那一段

我看到那裏以前都在想那我唸那麼多書是搞屁阿...

哈克 2008-03-29 20:17:29

哈哈
好好看喔
我以前這麼會寫喔,我自己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