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20:03:29哈克

『見證美麗』如何成為治療師系列之二

好些朋友跟我說,最近文章少了...

是啊
真的是少了
少了一份企圖心,企圖想寫出大東西的心

心哪裡去了,心回到了生活裡

荒蕪許久的後陽台,種下了七株玉米,每天看著綠綠的葉子長大
下廚做菜的次數明顯增多,用單純的食材,做出新鮮的食物
因為後陽台新種了四株蔥,每天都有現採的蔥可以用,感覺很酷!

運動的時間增多了,隆起的小腹,竟然有下降結實的趨勢
真是個迷人的趨勢呀

因為回到生活裡
就單純的活著,每天,很開心的時候,就是摸著夫人的肚子,跟黃機喔說話
這是一種好生活的日子,我很喜歡

也開始,懂了十年前,前輩跟我說的『生活永遠大於治療...』
原來,要走到這裡,才能懂得的。
年輕氣盛的時候,迷戀心理治療的精彩與動人
常常,整個心思都縈繞在如何學會治療,如何突破,如何深化...
於是,生活就縮小了,因為治療好大

呵呵
原來走過這些歲月
才開始懂得,前輩說的回到生活,生活大於治療,的智慧。

****************************

回過頭來說
前一陣子帶了一場治療師的養成訓練,sponsorship workshop/ supervision
在裡頭,做了幾場示範
做現場示範,很辛苦,卻也很值得

訓練結束以後
在MSN上,跟年輕有天分的後輩聊著天,有了這麼一段關於見證的對話

『(在示範過程裡)我見證了,一個好有能量的治療師,用盡心力,要幫助眼前的主角...見證,這個治療師積累的能量,能在剛剛好的時刻,用剛剛好的力道,在治療的過程裡,蔓延,進入主角的生命裡...見證,主角受到能量的啟動,而逐漸開展。』

我聽著很開心,開心的,不是被稱讚
開心的,是,治療的美麗,被看見了,被見證了。

我在MSN上,這樣說著
『從你剛剛那段見證的描述,就知道,你真的看見了我做治療的美麗』
『而看見美麗,就是朝向美麗移動的開始...』

****************************

是啊
想起我自己,這十幾年來
真的就是這樣,當一個睜大眼睛打開心的團體成員
看著王神父,看著淑華姐,看著Gilligan
一次又一次的,看見有生命力的治療師,展現美麗的風景
然後,不知不覺,就移動了。

見證了治療的美麗,見證了真正的治療師流動的能量
然後,就不知不覺地,慢慢的移動到現在這個位置,然後感恩著。


所以呀
用白話來說
如何成為一個治療師?

去找到真的讓你欣賞的前輩
特別是,活著的方式讓你嚮往的前輩(不是治療風格喔,是活著的方式喔)
然後,去看見他做治療的美麗

單純的看著,看著,體會著,然後,美麗就會進到你的心裡頭
有一天,時機到了,美麗,會成為你的一部份



新春
祝福大家,擁有美麗。

宥安 2010-10-16 22:43:57

很高興 能夠看到你提供的建議
讓我學到很多
我想一個心理治療師
因該是偉大的吧
願我以後 也能夠成為 這樣的人
幫助更多的人 讓他們得到快樂
感受生命的美好

Lisa 2009-08-16 17:10:28

想請問 ,哈克 ,如果心輔所畢業, 但已三十四歲了, 無相關工作經驗, 這樣重新找心輔方面的工作會有困難嗎? 我現在三十歲, 大學畢, 有工作(資訊業) 但未來希望可以轉行, 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且現在的工作有不得不令我轉行的因素, 冒昧請教, 如果覺得機會不大, 也請從實, 畢竟這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謝謝賜教!

哈克 2008-03-29 20:06:37

呵呵
這是黃機喔還在夫人肚子裡的時候寫的耶
見證美麗,寫的真不賴
我也見證了夫人生產的過程,見證了女兒誕生的感動

我真的越來越覺得,生活大於治療
而生活,因為有治療的美麗,而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