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10:44:46哈克

「2012哈克當學生」筆記系列之一(村莊與英雄)

今年的八月底九月初

我放下了好多好多,決定讓自己去上治療師前輩 GILLIGAN 的工作坊

還好

還好有放下,去上課,才有後來幾個月的精彩與行動

上課當學生時,我振筆急書,一轉眼就把主辦單位給的小筆記本給寫滿了

從九月到現在,忙出書,忙享受出書的喜悅,忙出書以後的LIVE電台訪問、電話訪問、忙心動台灣一二零、忙公司年底出貨...忙偶而接送小妞妞、去看兩個小妞妞耶誕節歌舞表演......

終於,跟自己說,忙歸忙,筆記要來整理下來。

所以,開始囉!

**************************

2012 A Hero's journey and generative trance workshop (Dr. Stephen Gilligan)

2012英雄之旅,生生不息的催眠工作坊

Gilligan是八年前,我和王神父一起加州Santa Rosa上課學習的治療師前輩

八年來,哈克的治療風格,深受Gilligan的影響。

英雄之旅,說的是,人可能因為召喚,收到天命,而走上的成為自己的道路,也就是實現真名的旅程。在走向英雄之旅之前,還有兩個地方是很多人會選擇的位置。一是村莊,二是荒蕪之地。。 

 村莊(Village),社會期待塑造出來的環境與樣貌,像是時候到了就要念研究所、年紀到了就要結婚生小孩、買房子扛房貸...那些被社會讚許的模範與規矩,都是村莊裡長輩們會齊聲讚賞拍手的樣子。     

荒蕪之地(Wasteland),人在村莊呆久了,會很想離開這些規則與模範,於是起身跨出,在離開村莊的時候,常常一不小心掉進荒蕪之地,大部分的上癮行為,包括FB、胡亂團購、賭博、過量喝酒,都像是荒蕪之地會有的樣貌。                                          

英雄之旅(Hero's journey,有時候是在年輕的歲月,有時候會是中年,人會突然聽見心裡一個聲音:「我的人生,真的就只是這樣嗎?」這個關鍵問句一出來,人就很難在安在地呆在村莊裡了。於是,起身走向成為自己的真名探尋之路。

 

我的新書,做自己還是做罐頭,是我自己從十幾年的諮商經歷裡發現的概念,而恰巧,跟GILLIGAN講的英雄之旅,有很多的重合之處。

哈克說的做自己,剛好就是英雄之旅。

哈克說的做罐頭,剛好就是村莊裡的模範生。

********************

Gilligan說,當我們年紀很小的時候,我們需要無條件的愛。那樣的愛,在那個時候很需要很需要。有意思的是,長大成人以後,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無條件的愛。

為什麼?

有無條件的愛,不是很好嗎?

當然很好

只是,很難擁有。當一個東西很難擁有,又強要。那就是辛苦的根源了。

所以,長大成人以後,知道自己需要一些愛,然後同時也可以給自己愛。

...................................................................................

這段筆記,震撼我許久。

我,和我身邊的人,好些真的都在長大成人以後,依然希冀一份無條件的愛可以存在,因而受苦。因為祈求伴侶給出一份無條件的愛,即使自己耍賴、做錯事、沒有做家事....都還是希望伴侶可以完整的愛我。這樣的童話式的期待,落空的機率,其實很高很高。

為什麼落空的機率很高

因為,我們自己對伴侶,給得出這樣的無條件的愛嗎?

所以啊

如果慢慢慢慢長大以後,可以深呼吸,然後做一個人生的新決定,說,「是的,從今天開始,我知道可以從身旁的人得到一些愛,同時,是的,我也可以給自己一些愛。於是,加起來,就有不少愛。」

這個新的深呼吸的決定,會潛入你的潛意識,慢慢的讓關係,不辛苦一點點。

**************************************************

Gilligan 提醒治療師們,協助受苦的人,要記得:

當受苦的人情緒浮現時,治療師常常因為情緒也被勾動,而一不小心離開了中心(center),治療師一旦失去中心,失去安靜,失去承載的狀態,就失去了與主角連結的好狀態。這時候,主角很容易的,就失去了和自己的連結。

所以,當情緒湧現,治療師記得一次一次的讓自己回到中心(centering),擁有安靜與聆聽,溫柔的承載著自己也承載著主角,於是,主角更有機會與自己的人生呼喚接上,聽得見新裡頭的呼喚與渴求。

怎麼回到中心呢?

這回在GILLIGAN那裡,學到好珍貴的「禪語四步」,哈克稍微翻譯改寫成:

一、「這很有意思!」

二、「有些什麼正在甦醒著!」

三、「我想,那一定有很特別的意義在....」

四、「歡迎它的到來(Welcome! ).......」

*******************************

真開心,重新學到新的好東西

在接下來的一月二月工作坊裡,要來好好來帶這些熱騰騰的好東西!

 *********************************************************



美麗的相遇就是這樣可以發生333.jpg(照片已徵求主角同意放在這裡)


這張照片裡,哈克在心動台灣115遇到一顆美麗的心

在這個相遇裡,眼淚呼之欲出,而在那個剎那,哈克正在做的,是做一個深呼吸,回到中心,然後在心裡頭默唸著:「眼淚出來了,這很有意思!....有些什麼正在甦醒著!...我想,那一定有很特別的意義在....歡迎它的到來.......」

這樣的相遇,就沒有丟掉了什麼

而是拾回點了什麼,於是,我們真的有機會更完整一點點。

 

 

yoyo 2013-01-15 20:02:48

沒有想過自己的照片會放在這一篇耶!!
我想 我看見正在受苦與茁壯的自己
我想 我那顆很少被重要的人接納的脆弱之心 被哈克用另一種力量承接了

心裡 好多感動, 我說不出口,也不知道怎麼說

只想說 有你真好!!

然後 親愛的哈克 ! 我們的遇見 其實在你來
前鎮高中 解釋 生涯卡開始 就開始了!!!

版主回應
當你願意被承接,就有了承接的可能

原來,是那時候開始的,那一場,人很多呢!
2013-01-15 20:24:09
阿華 2012-12-26 19:25:42

下半段超精采!!!!

回到中心....嗯....

2月份帶兩位姊妹去!真是開心有這麼好的地方可以跟姊妹們分享~
感謝老天爺
感謝哈克.李泓
有這麼棒的後陽台
讓大家想回家就回家!!

penny 2012-12-26 08:59:37

好棒哦~真的,應該是很多很多人內心講不出來的感覺,那種對生命似是而非的認識,短淺而又迷矇,原來我一直住在村莊裡....能有這種認知,真好
哈克.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