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15:17:58胡大俠

沒有工作,沒有尊嚴

沒有工作,沒有尊嚴

中國時報2007.07.16 
「沒工作沒尊嚴」林聿澐絕望嚥氣
李坤建/竹縣報導

「將近三年來,生活荊棘刺得我遍體鱗傷…,我家處於中間階層,社會福利完全照顧不到我們。
隨父親上吊的林聿澐,年近雙十年華,卻因母親重病身亡,父親家計沈重,選擇永遠逃避,
留給國中同學余微妮的遺書中透露無盡辛酸。

林聿澐形容忠孝國中女同學余微妮,是她「此生絕無僅有的超級好朋友」。
她寫給同學的遺書說:「你或許會問我為何要做這種蠢事,我得告訴你,將近三年來,生活荊棘刺得我遍體鱗傷,
往往好不容易度過一個難關,新的難題又接踵而來,我家處於中間階層,社會福利完全照顧不到我們」。

對社會失望生活難關接踵而至

「我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也沒什麼才藝,我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活在世界上根本沒意義,
有時覺得活的沒什麼尊嚴,再加上對台灣社會失望到極點
,除了離開這裡到國外生活,否則寧可不要活。」

僅有國中學歷的林聿澐,畢業後始終賦閒在家,她在遺書中描述自己曾經去葬儀社應徵工作,
沒想到「連這種工作都得高中畢業才行!我的天!」對自己無法賺錢減輕父親負擔,感到徹底失望。

對自己不滿連葬儀社都不錄用

余微妮家住新竹縣新豐鄉,昨日得知國中同學林聿澐上吊自殺,幾乎情緒崩潰,躲到同學家沉澱心情。

余微妮就讀國中時,和林聿澐無話不談,經常相約出遊,可惜畢業後林聿澐為照顧生病的母親,
有三年沒有和她聯絡。林死前還想到她,令她十分感動。

林聿澐遺書也交待,要把生前最喜愛的書籍、CD、DVD全部送給余微妮,甚至連奇摩網路帳號、密碼給她免費使用。
林聿澐要余微妮在PC網路家庭的新聞部落格發表文章,她因個人因素做了不好示範,請大家不要再讀她的文章了。

遺書最後附了一張林聿雲自己最喜歡的書卡,並回贈當年余微妮送給她的吊飾,強調兩人友誼常存,請務必收下,
「永遠是妳的,永遠是我的,永遠是我們的,妳忠實的好朋友。」

=============================================
第24篇回應人:12359.105.53.19
回應時間:07/15(23:30)
回應內容:

妻子病故 丈夫及19歲女兒上吊自殺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縣十四日電)新竹縣湖口鄉一棟透天庴,
由於傳出陣陣惡臭,房東報警後於傍晚與警方進入屋內查看,
發現林姓一家三口都已死亡多日。警方根據遺書研判,
女主人六日因胃癌病故,丈夫與十九歲女兒因此雙雙在廚房內上吊自殺身亡。
警方推論,父女倆自殺的時間是女主人死亡後九小時。

社會還要繼續掉淚ㄉ
=============================

因為這篇
好奇足己自立的十九歲年紀為何選擇走上絕路
我看了一篇又一篇的報導
我所拼湊也許只是很膚淺的事實
也或許是錯的離譜的想像
但我覺得聿澐家的悲劇應該是他的父親造成的
他們鮮少與鄰居往來,甚至刻意與親朋好友疏遠
母親的就醫紀錄自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底就再也找不到
十年的時間吞噬了他母親生命也將這個家推向悲劇收場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問就算如同聿澐所說社會福利並不適用他們家
但是在最後的遺書透露出他們家的困境之前
他的父親幾乎完全沒有向外界求援
或許難以想像他有什麼難言的苦衷
但是眼看自己的妻子一點一滴的讓癌細胞吞噬生命
女兒國中畢業就輟學在可見的未來完全沒有希望可言
他還是不求援到底是為什麼
這場悲劇中最讓人不捨的是聿澐
十九歲的年紀還沒享受人生就飽嚐家貧的苦痛
空有文采卻無緣受更進一步的教育
因為家貧輟學在家
因為自卑斷絕和朋友同學的連繫
在他的新聞台雜記有一篇口是心非的矛盾
我猜想或許她也曾經想要掙脫這一切
只是家境和父母的限縮讓她終究逃不開這樣的結局

影繪的緞帶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vis00290/這是他的新聞台

在這幾年時有所聞的自殺事件這是其中的一件

但是請不要因新聞裡頭一句對台灣社會失望以此引起口水戰(尤其是有關藍綠~煩死了)

我只是覺得可惜有感而發

2007/08/30登入奇摩胡清如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uchingju/article?mid=11630
2012/03/28登入pchome新聞台胡清如的部落格
高雄市苓雅區漢昌街84巷23號 電話:(07)761-2979行動:0929-569449
胡清如(筆名胡大俠)

一五一十 2013-08-13 01:34:43

這篇最後那段文字是我以前在台吻政論版寫的
突然想起這個女孩
都己經六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