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11:12:47huanwm01

夏日薄荷香

母親特意回了一趟鄉下老家,沒想到她冒著酷暑只是為了采摘些薄荷葉回來。望著那一堆嫩綠的葉片,打小就在城市長大的妻子自是滿臉困惑,而我知道那些薄荷經過母親的一番料理後可以做出不少消暑的美食呢。

 

薄荷,味辛,性涼,喜濕,多生長在靠近水域的陰涼處。每到盛夏時分,故鄉的河道溝渠邊便會瘋長出許多野生的薄荷,散落在雜草之間。兒時的我就經常和小夥伴們一起去摘薄荷,薄荷是很好識別的,它橢圓形葉片的邊緣呈鋸齒狀,更主要的是你一旦走近就能聞到一股濃郁的清香。聽說薄荷經日曬後體內的精油就會揮發,所以得清晨起早采摘,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三五成群的孩童在掛滿露珠的草叢中嬉戲穿行,未等竹籃采滿,一個個都成了泥猴兒

 

回家後,母親將薄荷葉洗凈晾幹備用。用薄荷泡茶算得上是一種最為簡單的吃法了,取幾片薄荷葉放入透明的杯中,再加入適量的蜂蜜或是白砂糖,然後用沸水徐徐澆入,葉片打著轉兒隨水漂浮,最後緩緩沈入杯底,仿佛是一池春水中醒著幾片綠綠的生命。待到茶水慢慢冷卻下來,我不自覺地呷著杯裏的茶,一絲淡淡的清涼立即縈繞著整個身心,再呷一口,直覺得口齒留香,宛若輕風拂面而來,讓人頓感心清神怡。

 

另外,在炎炎夏日裏煮上一鍋可口的薄荷粥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母親煮薄荷粥時總愛先把薄荷放入水中用文火慢熬,直到薄荷汁液煎盡後方用勺子撈出殘渣,然後放入淘洗幹凈的綠豆和粳米繼續燒煮,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功效等到粥即將煮好時再加入適量的冰糖,最後用猛火燒沸。每當我揭開鍋蓋時,豆香、米香夾雜著薄荷的清香撲面而來,薄荷粥甜而不膩,而粥湯不知何時也染上了那沁人心脾的綠,總會叫人食欲大增。

 

而用薄荷做上一道美味的靚湯算得上是母親的一手絕活了。母親先往湯鍋裏註入清水,待水燒沸後,她會麻利地將雞蛋在竈臺上敲開,任其在空中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後直入鍋中,這一切母親總能一氣呵成。雞蛋稍微斷生後便可放入薄荷,用勺子攪開,然後放入食鹽和雞精即可起鍋,最後母親還會在湯碗裏再淋上幾滴麻油。薄荷經沸水一燙,顏色碧綠如玉,希愛力5mg 希愛力每日錠 TADARISE-5 犀利士5mg 犀利士每日錠 印度犀利士再加上雞蛋黃白相間的點綴,光那模樣兒就讓人垂涎欲滴。

 

夏日裏那股淺淺的薄荷清香陪伴著我的成長,如今事過多年了,沒想到母親還念念不忘。不管這個夏天如何酷熱,但我相信,在我的心底早已有了一絲無法揮去的淡淡清涼。

上一篇:淺秋如水

下一篇:家鄉的油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