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17:36:12Shuzhen

2018結束前‧溪頭一角







 



















































終於付諸行動,想改變當下生活。以前常當跟班在外漫遊,多少能活動身體心靈。之後因長輩生病、因書畫學習受了時間的約束,能配合著跟班去遊走變得不易,我想念那些年的隨意行走。曾有幾回想著願意缺課跟班去漫行,卻常是精神未濟不了了之。

 

這幾年以及近日間,經歷了親族裡幾回的老病離去,身心自是一番佝僂。疼痛之餘仍掙扎出餘力,想為生活注入一絲向陽健康的態度,於是請書畫同學引入加入了山林園區的行走。

 

近些年常處在精神不佳散漫的狀態,連偶爾參與旅遊亦覺可有可無,未覺振奮了多少精神。學習亦是懶散,像是隨時都有喊停的可能。曾不經意間瞧見不知何時下載存檔的一幅網路書法美字,開頭說道:有精神之謂富……。見了幾回方有一日如鐘扣響,想想自己不知貧了多久。……思及在還來得及之前,試著改變,為生活添一點動力,添一絲溫潤、一絲暖流,山林行走應是蓄養精神體能可試之。

 

問清楚車停位置、上車時間地點,這日我脫隊獨行;怕腳程體能跟不上、怕什麼動植物或什麼光影吸引停留。冬日12月底的溪頭,顯然我是來得晚了些。想著也許能見金黃的銀杏,銀杏是黃了,金黃的葉仍掛在樹梢的卻僅餘兩三成,不過這已是我第一個山林園區的黃色銀杏紀念。

 

冬陽暖暖、光影可人,行進間方停佇未及欣賞銀杏,卻望見獼猴,於是對著按了幾張快門,然後便去欣賞高樹。卻忽而乍聞驚叫,原來是獼猴突然竄至涼亭下搶了遊人的早餐。而後一溜煙跑至對面樹上,很快地將裝著食物的袋子扔丟而下,三兩下便將食物下肚,然後又竄了下來,遊走跳躍間彷似仍尋著目標。幸而園區遊客多,儘管離團隊獨行,路上來往間仍有不少遊人可做伴。遊人們紛紛說不可落單,獼猴可是會欺負落單的行者。

 

與銀杏同路,再往前是神木區,慢慢的路有了些微坡度,也幸而是獨行,不用擔心讓人等待,累了便休息,得以緩慢從容而行。……來過溪頭幾回,卻無記憶神木區的印象。其實有發現,在團隊中旅行,我常會忽略許多,比較不容易看見感動自己的景物,也就所以喜歡獨自行走的理由又加深了一層。自然如若能相互配合快緩步調,有人聊天說話亦是另一番情趣。譬如三五好友同遊,也許遺漏了某些景物,卻可能收穫了友誼記憶。

 

前些年神木傾倒了,神木躺著,精神猶在。神木區休息午餐的遊人頗多,讓對於這一區不熟稔的自己有些詫異。原想著沒弄懂園區的環境道路,頂多就是原路而回。而入了境卻是許許多多的遊人都可指導如何行進得更佳,只要願意開口一問。於是得到指引,繼續往前行比回頭更不耗時費力,同時也可以通往空中走廊及大學池。

 

空中走廊留待日後再覓印象,幾年前團體旅遊曾行走過;從容不迫是今時的心境。大學池旁短暫繞了一會,尋出口時看見兩三隻黃胸藪眉嬉戲,是這日第二度遇見。上午前往神木區的路途中才停下休息,便曾近看牠們可愛活潑的身影,牠們並不躲人。從網路上看見有人戲稱牠們有如溪頭老鼠,說明了這鳥兒在溪頭的普遍。過去雖來過溪頭幾回,然而卻在這一日方才首遇,是相距幾年後,再度漫行溪頭關於昆蟲鳥獸的附記……

 

 

 

 





.

上一篇:台中國家歌劇院

下一篇:舟山初見

(悄悄話) 2019-01-28 19:27:53
(悄悄話) 2019-01-28 19:22:31
(悄悄話) 2019-01-25 14:48:37